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刘建宏:足球是娱乐是教育方式 当竞技项目搞不好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09: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013年年终岁尾,中国足球也迎来了温故知新的时刻,12月26日央视《足球之夜》再次聚焦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在节目中主持人刘建宏反复表示,足球不该只是被当做竞技项目,而应该是娱乐,是教育方式,不是足球离不开中国,是中国离不开足球,只有在全社会普及和推广足球,中国足球才有未来。

  节目开始后,主持人刘建宏引出本期话题:“2013年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足球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有很多的亮点,尽管这些亮点还不足以照亮目前 的中国足球,但这些亮点于未来可以让我们看到一些希望,于现在可以帮助我们寻找正确的发展道路,而在所有的这些亮点当中,广州恒大毫无疑问是最引人注目的,到了这一年的最后时刻,他们依然用自己在世俱杯上的表现,吸引大家的目光。”

  该专题片后,刘建宏总结道:“在摩洛哥的马拉喀什我们跟恒大队告别,很多球员选择了在欧洲就地休假,对他们来说,休假非常宝贵,只有4周的时间,里皮在告别的 时候跟大家说‘明年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明年的竞争会更激烈’,显然里皮也认识到了中国国内足球环境的变化,不管是不是受到了恒大的刺激,无论是山东鲁能还是北京国安,都在加大投入。”

  随后,在涉及青少年足球的问题时,刘建宏首先提到:“明年的职业联赛一定值得期待,因为不只一家俱乐部加大了投入,能够刺激联赛,当然这种期待是非常有限度的,我们不敢过于乐观,因为足球在中国的推广和普及,依然处在很微妙,很尴尬的阶段,正像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刘鹏局长所说的那样‘目前的中国国家队表现并不理想,很重要的原因是足球的普及和推广不到位。’”刘建宏随后表示:“山东鲁能建立之初提出建立百年俱乐部的宗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举措就是成立了山东鲁能足球学校,虽然也培育出众多人才,但遇到的更多是障碍和困惑。

  “在年终岁末的时候,我再次强调,如果没有足球在全社会的普及和推广,中国足球永远不会有未来,我们要重复一个观点,不是足球离不开中国,是中国离不开足球,当我们谈论足球的时候,我们把它当做什么样的东西来看待,如果只是把它看成竞技项目的话,这就是目前中国足球的现状,因为我们这样的理解这样的认识,我们永远无法搞好足球。”

  最后刘建宏发出呼吁:“也许我们需要换一种理解,换一种思路去看待足球了,足球是什么,不仅仅是竞技项目,更是一种很好的娱乐,更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蔡元培曾经说过‘完美人格,首倡体育’,以足球为核心的体育活动,是我们的孩子在学校里面必须要接受的体育教育,但很遗憾的是,在这方面,我们的教育部门缺位了,我们的政府缺位了,2013年年底,我们要再次重申这样的观点,也许会有人说,我的老生常谈并不会对中国足球产生影响,但我想说,这些观点我们一直重复下去,直到全社会都能接受,那个时候中国足球会迎来真正的改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