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斯塔诺:一年国安路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17: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带领国安在本赛季取得不俗战绩的少帅斯塔诺身陷下课风波,可以说在中国足坛引发了一次规模不小地震。回顾斯塔诺在国安这一年的执教生涯,联赛第3亚冠16强足协杯4强的成绩单基本达标,技战术上给国安注入了活力和新理念,球队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但同时他的临场指挥和用人也曾屡受质疑。

   

5

    初入国安迎考验

    2012赛季,年仅39岁的斯塔诺作为救火教练来到中国,将当时在中超垫底的大连阿尔滨队带到了最终联赛第五名的位置,险些获得亚冠资格,尤其是后半程15场联赛他率队狂砍28分成为当年中超后半程的冠军。曾率贝尔格莱德游击队顺利卫冕2009/10赛季赛超联赛冠军,又带领游击队成为2010/11赛季联赛和杯赛双冠王的斯塔诺一时间在中国名声大噪。

    不过由于大连足球在去年年末发生变故,加之北京国安的垂涎若可,斯塔诺在2012年12月15日正式与北京国安俱乐部签约,斯塔诺也成为国安历史上第6任外籍主帅。斯塔诺上任之初就表示,自己知道国安的死敌是天津泰达和上海申花,在联赛中和这两支球队的比赛将会非常重要,由此也不难看出斯塔诺深谙中国的人情世故,刚上任就给球迷留下了好印象。不过球迷和俱乐部对国安的要求一向很高,对于斯塔诺来说,入主国安就意味着压力和考验才刚开始。

    战绩基本达标 

    斯塔诺给国安带来了全新的进攻理念,与帕切科的激情派不同的是,可能是因为球员时代是防守队员的原因,斯塔诺更加注重攻守平衡,因此国安本赛季虽然在人员配置状况不理想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不俗的战绩。联赛中,国安以14胜9平7负积51分排名联赛第3,胜率达47%,相比于2012赛季27%的胜率有很大提升。打进54球失31球,而2012赛季国安只打进34球却丢掉35球。其中第24轮主场6-0大胜广州富力,这是斯塔诺执教国安以来最大比分赢球,也是他执教生涯的最大赢球纪录。

    亚冠赛场上,斯塔诺带领国安8场比赛取得2胜4平2负,以小组第二名进入16强,也完成了预定目标;足协杯2胜2负打进四强,以国安在中超的投入来说,应该说斯塔诺的国安成绩合格。用斯塔诺自己的评价就是:“在进攻方面是过去五个赛季最好的,丢球方面我们是整个联盟丢球第二少的,亚冠我们小组出线,并且第一次战胜了韩国球队,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我觉得我们都可以算是成功的。”

    激活年轻人 妙用卡努特

    斯塔诺在国安的一年总体来说是个成功的赛季,这种成功不仅体现在成绩上,更体现在他对球队的细节改造上。首先,国安本赛季在外界不看好的情况下三线作战都完成了初定目标,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卡努特的作用。而在这一点上,斯塔诺也费了很多心思,将卡努特从前锋后撤到前腰,当做国安进攻线上稳定的支点。另外,国安队内徐云龙、周挺等几名老将状态都保持的不错,除了他们自身的努力之外,和斯塔诺的战术设计也有一定的关系。

    不得不提的是,斯塔诺一年的执教经历中,留下的最大财富就是成功改造了张稀哲和朴成,张稀哲改打左边前卫,本赛季突飞猛进,成为国安队乃至国家队的进攻组织者,也是现在国内最炙手可热的球员之一。而朴成后撤到后腰位置,解决了徐亮走后留下的问题。

    用人指挥屡受质疑

    外籍教练往往都会有激情与固执的一面,斯塔诺在这点上也是如此,比方说在用人上他就屡受质疑。亚冠淘汰赛第二回合客场完败首尔,对于进攻队员的调整就在赛后引发争论,这一点他自己都承认有失误;足协杯主场打恒大,他放着格隆不用,甚至两人产生言语上的摩擦,也再次引起球迷的质疑。还有很多人批评斯塔诺任人唯亲,过分信赖乌塔卡,即便状态不好时还让他雷打不动的担当主力……

   斯塔诺的激情还表现在指挥上,基本上每场比赛都能看到他站在场边手舞足蹈,声嘶力竭指挥的场景,进球时不掩饰内心的激动疯狂庆祝,丢球时难掩失落之情,不满判罚时他会激烈争论,这似乎也成了中超赛场的一道亮景。在亚冠小组赛主场与广岛三箭的比赛中,斯塔诺因对一次判罚不满直接朝裁判挥舞手臂招致被罚出场……这些故事如今都将变成回忆。

    续约后突遭下课风波

    今年9月18日,国安对外宣布与球队主帅斯塔诺续约两年,当时赛季还在进行中,国安宣布与斯塔诺续约显然是对他执教能力的一种认可,甚至很多教练和球员都表示今年中超印象最深的主教练并非里皮而是斯塔诺。然而世事难料,几个月之后斯塔诺遭解职的传闻不胫而走。足协杯半决赛两回合3-7输给恒大成为斯塔诺下课传闻的导火索,而主场对恒大时用人引发争议,更是让俱乐部高层对斯塔诺产生不满。

   客场3-6惨败恒大,成了斯塔诺在国安的“最后一课”。还记得斯塔诺曾放出狂言“谁能击败恒大?那就是我们吧!”,每每在与恒大比赛前他也都信心满满的表示坚信能够战胜这个强大的对手,然而今年与恒大4次交手,比分分别是1-1、0-3、0-1和3-6。尤其是最后两战成了他下课传闻的直接导火索,可以说恒大在斯塔诺心中注定写满了忧伤和遗憾。

 

文/宇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