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2014年索契冬奥会项目——北欧两项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10: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欧两项(Nordic Combined)

  北欧两项(Nordic Combined)

  2014年索契冬奥会北欧两项比赛将在2月12日、18日和20日进行,比赛共设普通台男子个人赛+男子10公里越野、大台男子个人+男子10公里越野、男子团体+男子4X5公里越野共计3个小项。

  北欧两项项目简介

  北欧两项(Nordic Combined)起源于北欧,北欧斯堪的那维亚半岛地区冬季雪多,适于开展滑雪运动,但因缺乏阿尔卑斯山脉那样的高山,高山滑雪不够普及和发达,而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却得到较好的开展。于是出现了既要求越野滑得快,又要求跳雪跳得远的北欧两项比赛项目。这个项目是北欧几个国家的体育强项,故又称北欧全能。

  1883年被列入霍尔门科伦滑雪大奖赛,20世纪初开始向世界推广。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1984年以前只设个人赛,1988年起增设团体赛,仅有男子项目。比赛按跳台滑雪、越野滑雪的顺序进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开始又增设了大台男子短距离项目。

  北欧两项比赛规则

  比赛规则基本上与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单项比赛的规则相同。先进行跳台滑雪比赛,之后进行自由技术的越野茓比赛。比赛规则规定,运动员两个单项的成绩换算为得分再计总成绩和排列名次,得分高者名次列前;1992年冬奥会开始有所不同。

  普通台男子个人赛:

  在北欧两项的个人赛小项之中,运动员需进行90米高的跳台滑雪和15公里的越野滑雪。当中,运动员会于第一天进行跳台滑雪,每位运动员跳两次,以“姿势分”和“距离分”计算运动员的总成绩。在“姿势分”方面,5位裁判会从运动员由开始起动至落地时的“准确性”、“完美性”、“稳定性”和“整体稳定性”作出严格的评分(由最低的从0分到20分),并把最佳和最差的成绩去掉,将剩下的3个分数相加起来,最高的限额分为60分。而“距离分”方面,若运动员在跳跃后未能到达“K点”(原定目标),则会将距离乘以每米分值(1米两分),从原来得分中扣减。但如超过原定目标的“K点”,则会将距离乘以每米分值,从原来得分中增加,得到第一日的总成绩,得分愈高排名愈高。在赛事的第二天中是决赛日,在第一天成绩最佳者将首个于起点出发,其后的运动员会根据与首名运动员分数之距离,按名次出发,进行15公里的滑行,最早到达终点的就是优胜者。

  大台男子个人赛:

  型式类似普通台个人赛:运动员要在120米高的跳台上进行跳台滑雪以及进行7.5公里的越野滑雪,在两天的赛事中,第一天为跳台滑雪,第二天为越野滑雪。赛事的第一天是跳台滑雪,但所有的运动员只有一次跳台的机会,是与个人赛最不同之处,但同时都是以“姿势分”以及“距离分”作为评分,名次也是以成绩的高低作次天赛事的出发次序。第二天的越野滑雪中与个人赛相同,都是以第一天中运动员成绩名次作为出发先后次序的根据,进行7.5公里的越野滑雪,最先到达终点的则为胜利者。

  团体赛:

  团体赛之中,先跳台滑雪,之后为越野滑雪,运动员会在越野滑雪中滑行5公里以及进行90米高的跳台滑雪。在团体赛的跳台滑雪内,一队中有4位运动员,各运动员会按先后次序出发,每位运动员都有两跳,每跳都会以“姿势分”和“距离分”评分,一队共有8次的得分,8个得分会合并计算。而在越野滑雪上,在跳台成绩最好的一队最先出发,及后的队伍要根据第一天的成绩,与最好的队伍得分之差,换算为出发时间距离,滑行5公里。而所有队伍的第二、第三和第四名运动员会在接棒区等候,成功交换后即出发,以第四名运动员到达终点的顺序排定名次。在接力中要注意的是每队的运动员排名次序是一定要与第一天跳台滑雪运动员出场次序一样,不可作出改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