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播下羽毛球的种子 “谁是球王”走进安徽双店小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10:4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今天是最开心的一天。”11岁的汪玉洁一边挥舞着手上崭新的羽毛球拍,一边兴奋地表示。在这一天,“谁是球王”东风雪铁龙中国羽毛球民间争霸赛走进了她的校园,而她也第一次接触到了之前从来没有碰过的羽毛球。

    这所学校没有专职体育老师

    安徽省桐城市嬉子湖镇双店小学就是汪玉洁的小学。这所距离桐城市区还有近一个小时车程的乡村小学只有15名教师,150个学生,其中至少一半是留守儿童。据校长金定国介绍,因为老师太少,基本上每个老师都要带好几门课,学校也没有专职的体育老师。

    今年51岁的潘翠英是六年级唯一的一个班的班主任,在双店小学工作近三十年了。她不仅要带数学、品德、信息,还要带孩子们上体育课。“学校有操场,有一张乒乓球台,基本上就是孩子们自己玩耍玩耍啦,没有更好的条件。”

    但12月8日之后,孩子们的生活一定会有一些变化。至少,他们每周三节的体育课将肯定增加一个项目——羽毛球。因为“谁是球王”东风雪铁龙中国羽毛球民间争霸赛团队走进了他们的校园,他们不仅带来了40副崭新的羽毛球拍,也请来了大名鼎鼎的羽毛球前世界冠军熊国宝教练现场传授孩子们基本的羽毛球技巧。

    羽毛球课从竹竿做的球网开始

    “孩子们,我们先架起一张球网好不好?”双店小学的操场上,面对着四十多名五、六年级的孩子,前世界冠军,有“反手王”之称的熊国宝教练带着复杂的心情和孩子们做这一堂羽毛球课程的开场白。“一方面看到孩子们真诚的脸庞,当然是很开心的;但另一方面,看到他们连张球网都没有的环境,又感到很心酸。”他随后这样表示。

    球网在熊国宝和孩子们的合作下很快搭好了——一根大约五米长的、比较整齐的竹竿夹在两颗小树苗中间。熊国宝站在了一侧,孩子们站在了另一侧。

    “一个个来,首先每个人都和我来几球。”熊国宝轻轻的把球给过去,一个脸蛋圆圆的小胖子很勇敢的把球打了回来。“不错!很好!”
得到了大声的鼓励,这个名叫邵彦备的小同学更加来劲了,在一片喝彩声中,他和熊国宝一共打了有七八个回合。

     在简单适应之后,熊国宝教练开始耐心地、手把手的教孩子们怎么握拍、怎么回球。当然还有一些基础的练习方法,“羽毛球也是需要一些力量的,比如想练好反手,每天要向我这样向后会拍200次。来,试试看。” 

    这个冬日的上午,孩子们不冷,因为有运动、有羽毛球。
 
    孩子们高喊“我是球王” 
 
    那个第一个和熊国宝过招的小胖子名叫邵彦备,他和前文提到的汪玉洁一样,都是五年级的孩子。他虽然已经拥有自己的羽毛球拍了,但从来没有任何人教过他怎么打,也没有看过任何一场羽毛球赛。“爸爸妈妈都在北京打工,我和爷爷奶奶住。林丹?他是谁啊?”

    “但是从这一天起,一颗有关羽毛球的种子已经在他的心中播下了。”熊国宝对记者表示,“来这所学校我感受很深,其实这样的乡村小学更需要我们。孩子们的动作、敏捷度、理解能力都很好,但条件实在是太艰苦了。所以,我就更想为他们做一些事情。哪怕是一点一滴的小事。刚才听到有孩子说是最开心的一天,我们就会很欣慰。之后,我们也会邀请一些孩子去现场观看“谁是球王”东风雪铁龙中国羽毛球民间争霸赛安徽区的决选。”

    邵彦备自己呢?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其实我很想喜欢打羽毛球。但一直只有自己‘瞎打’,今天可不一样。感觉熊老师教的很正规,我以后会按照他说的那样去练习。”

    活动的最后,所有的孩子都拿着球拍聚在一起,把熊国宝教练紧紧的围住,他们一起高喊“谁是球王?我是球王!”

     孩子们的笑容永远是最真诚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