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刘建宏:中国足球迎来小阳春 恒大符合马太效应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30日 08: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1月29日,2013中国足球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著名足球评论员刘建宏在主持分论坛中,谈到了对目前中国职业俱乐部的看法。

  首先刘建宏在谈到深圳的情况时说:“很多县级市特别富裕的地区球场建的非常漂亮,从来不用,用的话成本很高,宁可闲置。很多体育场,是为歌星建的体育场,当年歌星开演唱会,反而很少有体育活动,我觉得职业化过程当中,有一点我们千万不能不能简单的说政府退出,政府应该进入这个领域,有时候政府走错门了,不该进的地方进了,该进的没有进。比如在青少年以足球为主,或足篮排为一组的,大家可以看到你身边的政府是集体没有作为的。林(乐丰)总也经历那么多的俱乐部,阿尔滨俱乐部今年投入真的很大,你一再夸赞恒大的这个模式非常好非常成功,但是阿尔滨的投入也不小,但是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

  对于广州恒大的成功,刘建宏认为:“这个是学习的过程,我相对来说这三年做的过程中接触比较多,我观察到团队,第一个团队首先从主体上带来了管理的风格。第二确实非常玩命,这个团队在我看来经常是不睡觉的团队,晚上两三点钟在开会,早晨起来还在开会,不知什么时候结束,是非常激烈的团队。一个人干其它俱乐部三四个人干的工作。再有一点是学习能力,这个俱乐部从一开始,没有真正的足球方面的所谓的专家,……但是现在我觉得对足球方面各个方面的理解和这种掌握,他确实都已经提升的很高很高了,包括外援的操作很复杂的事情应该做的很到位了。

  “恒大应该符合经济学马太效应,赢者通吃,他们几乎把中超所能享有的利好都自己占了,当然他们确实做的非常强大。……另外有一点,(亚冠决赛中)为什么在球队遇到困难,特别下半场有点小麻烦时,现场除了后面一万多人以外,剩下的人不知道干什么,那场比赛是全国的土豪们都去现场看球了,像奇哥这样的土豪也去了,还带着好几个女土豪。这些人平常不懂,觉得有钱,恒大这样的场子必须得去,进去不是别的是身份的象征。结果导致那天现场观众应该给力没声音了,因为很多人是第一回看球。我说决赛不应该是这样。如果你要真的尊重你的球迷,你可能给球迷放大量的评价,你应该让平常支持你的球迷去看,而不是让土豪们去看,土豪们差点坏了我们的大事。到最后轻功仪式时,人越来越少,正常对面那个看台应该是非常热闹的,但那天对面那个看台鸦雀无声。”

  刘建宏还透露了中超颁奖典礼行的一个细节:“那天在颁奖活动上有一朋友跟我聊,说将来万达应该建一支自己的职业球队把主场放在北京,这事特别好,南边有恒大,北边有万达,国安得受夹板气。90个孩子在西班牙几年之后回来组建自己的职业队,应该不成问题,王老板也在考虑,他说现在的中国足球不行了,他说我的那些孩子是中国足球的救星,一定是这样想的。”

  刘建宏透露,他曾建议过阿尔滨老板赵明阳,应该把大连阿尔滨叫做大连FC。“不见得阿尔滨俱乐部走,别的俱乐部也会迈出这一步。我最近突然变得很忙,我有很多年没这么忙了,我细想想跟中国足球热度有关系,中国足球好一点,拿一个冠军让我过很长一段时间舒心的日子。忙一点挺愉快的,我跟我的同事跟他们说,中国足球迎来小阳春,并不是真正的春天,只不过各方面的利好的东西偶然的会聚到了一起,所以现在中国足球有比较好的相对的好的环境,我听说有一个互联网的巨头也准备进入中国足球。说明中国足球最近一个阶段,可能过三两年的好日子,再长不敢保证,三两年还过。这三两年是我们抓准机遇赶紧改变的时候,如果这个时间过去了,像我们错过95、96、97那三年,这三年过去了不会出现98、99,有时机会就是这样的,摆在你面前不用,我们场地三万,势头特别好时没有做好,导致后来用十多年去恢复原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