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球场恶名渐淡郑智终成先生 无缘世界杯或成遗憾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09:0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33岁才拿到个人的最高荣誉,郑智似乎是大器晚成。但实际上,他成名却很早很早。

  成名

  少年崛起,搏击英伦

  郑智尚未转为职业球员时,就已经入选了国奥队,而转入职业第二年,就成为中国足球先生,那时的郑智刚刚满22岁,他至今保持着“最年轻的中国足球先生”这一纪录。

  事实证明,火箭般的成名速度,绝对是郑智的实力使然。2002年夺得中国足球先生那年,他随深圳健力宝拿到甲A亚军。“若没有朱指导,就没有现在的郑智。”无数个场合,郑智表达着对朱广沪的感恩之情。2004年,他被朱广沪由后卫改造成攻击型中场,以郑智为核心的深圳健力宝就此夺得中超元年冠军。那是深圳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夺得顶级联赛的冠军。一时间,郑智成为中超最炙手可热的球员,当时的中超豪门鲁能将其招致麾下,并就此奠定了该队中超霸主地位。2006年,郑智随队勇夺中超和足协杯双料冠军,再度荣膺中国足球先生。

  双冠王,成为郑智登陆欧洲的垫脚石。2007年,郑智先是以租借方式加盟查尔顿,随后又以创中国球员身价纪录的200万英镑正式加盟该队,开始了一段“破纪录”英伦行。首先,是他的身价破了孙继海当年的纪录;其次,他随查尔顿征战英冠时,以单赛季5个进球,创造了亚洲球员在英冠的进球纪录。最后,他还成为第一个在足总杯中进球的中国球员。

  旅英期间,郑智用实力为自己打出一片天,获得了英国球迷的认可。2008年1月14日,他应时任英国首相布朗的邀请,前往首相官邸与其品茶叙话,这份殊荣,实在难得。仅仅一天之后,郑智被任命为查尔顿队长,个人声望一时无两。

  离开查尔顿之后,郑智曾于2009年加盟苏超豪门凯尔特人,但仅仅一年之后,年届30的郑智选择回归国内赛场,零身价加盟广州恒大。随后的故事人尽皆知,郑智随恒大三夺中超冠军,成为第一个代表三支不同球队夺得中超冠军的球员。而2013年11月9日,郑智以队长身份率领恒大夺得亚冠冠军,个人职业生涯在33岁之际达到顶峰。

  成长

  从“恶棍”到足球先生

  可能是成名太早,也可能是东北人太过耿直的性格使然,早年间的郑智总给人一种莽撞有余、理智不够的印象。2009年,他甚至被英国杂志选入“世界足坛十大恶人”之一,与坎通纳、齐达内等巨星比肩。其恶名传播之远,由此可见一般。

  2005年,刚刚加盟鲁能的郑智就在亚冠比赛中辱骂裁判,并对裁判吐口水,被亚足联禁止参加任何洲际比赛6个月,罚款4500美元,鲁能俱乐部也对其罚款7万元。然而,年少成名的郑智并未因此而收敛,2006年中超联赛,鲁能客场挑战沈阳金德,郑智只因裁判未与其握手要殴打主裁判。

  俱乐部的表现尚且如此,郑智到了国家队也不懂得收敛脾气。2008年北京奥运会,郑智以超龄球员身份参加。在与比利时队一役,他“恶习”复发报复对手,不仅被红牌罚出场,还被追加3场停赛。当然,他最有名的一次“恶行”当属2006年世界杯之前,在中国同法国的热身赛中,双腿飞铲法国前锋西塞,造成后者骨折,就此无缘德国世界杯。

  不过在回国加盟恒大,尤其是恒大冲上中超之后,作为队长的郑智似乎一下子就没了脾气。在中超赛场,每当队友跟对手发生冲突时,郑智往往扮演了劝架的角色。“可能是岁数大了吧,现在在球场上没那么大火气了,更愿意好好踢球。”33岁的郑智对自己现在的脾气很满意。场上的恶名淡了,荣誉多了,郑智自然也就成了国人期待已久的亚洲足球先生。

  烦恼

  想低调都不行的生活

  熟悉郑智的人都知道,这位东北汉子除了穿着品味有些离谱之外,私生活已经低调得不能再低调了。然而,从20岁就已成名的郑智心里更清楚,到了33岁的今天他想低调都不可能了。

  2010年,郑智带着妻子邵娜回国,加盟广州恒大。一向喜欢郑智的人们,从邵娜的装扮上嗅到了八卦的味道,很快,“郑智妻子有8辆宝马车”、“邵娜最喜欢LV”等传闻甚嚣尘上。陪同郑智在英伦闯荡多年的邵娜一时间都没反应过来,还是郑智专门开了一次发布会,澄清了传闻。

  不过,从此以后,郑智夫妇也和郜林夫妇一样,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所不同的是,郜林和王晨的结合,是球星与电视主持人的故事,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郑智和邵娜从结婚到生孩子都一直低调行事,除了郑智进球后亲吻戒指的动作,球迷们几乎捕捉不到任何信息。用郑智的话来说:“她是典型的东北女孩,所以既有豪爽的一面,也有温柔细腻的一面,总之就是过日子、而且长久过日子的那种女孩。”

  生活中足够低调,但郑智的着装打扮可一点儿也不低调。无论是旅欧期间,还是回到恒大之后,喜欢穿鲜艳色彩便装的郑智在人群中显得格外出众,尤其是那一头乱蓬蓬的头发,让时尚媒体忍不住吐槽:“郑智的土豪装扮足以让人亮瞎双眼!”

  遗憾

  此生无缘世界杯?

  中国足球先生、亚洲足球先生;中超冠军,亚冠冠军……作为一名中国球员,如果说此时此刻的郑智还有什么遗憾的话,就只有国家队的荣誉缺失了。迄今为止,郑智在国家队获得的最好成绩,就是2004年亚洲杯亚军,他还从未踏上过世界杯决赛圈的球场。

  11月26日的晚上,捧着亚洲足球先生的奖杯,郑智坦言最大的遗憾是没参加过世界杯,但他对世界杯的梦想始终未曾破灭过,“至于我是否还会参加?我现在不敢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因为我自己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是,作为一个球员,想要让我放弃,恐怕这是不可能的。这是我唯一可以说的,也是唯一的答案。”

  虽然今年33岁,但郑智从未想过退役的事情:“我很幸运,踢到现在没有遇到过重大伤病。现在我能够保持这么好的状态,和里皮的调教分不开。今年恒大很多球员差不多参加了55场比赛,但我们没有在比赛中有过抽筋或者体能不支情况,这说明我们的训练质量有保证,这就是里皮到来后给恒大带来的变化,另外还有康复人员、医疗保障团队、后勤团队等的贡献。”

  如今,中国队已经确定无缘2014年巴西世界杯,郑智只能将希望寄托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不过届时郑智将是38岁“高龄”,只怕就算中国队进了世界杯,他也已经有心无力了。世界杯,会成为郑智心中永远的遗憾吗?

  梦想这东西和经典一样,永远不会因为时间而褪色,反而更显珍贵。正因如此,当郑智手拿亚洲足球先生奖杯,略带自负地说:“我没有偶像,我的偶像就是我自己!”一种梦想照进现实的畅快,感染了每一个中国球迷。

  “生活是一把无情刻刀,改变我们模样。未曾绽放就要枯萎吗?我有过梦想!”如果没有2013年的亚洲足球先生头衔,如今的郑智只是一个普通的球员,但“先生”的光环让人们愕然发现,原来他是一个一直有梦想的老男孩———从辽宁队年少成名,到深圳的中超元年冠军;从鲁能的双冠王,到独闯英伦三岛;从加盟恒大回归中超,到亚冠赛场黄袍加身。回首来时路,33岁的郑智始终没有停下脚步,他一直在进击的路上。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先生 郜林 的新闻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