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内斯塔:古典足球的最后挥手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13:3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古典境界,这是一个什么定义?优雅?还是闲庭信步般的节奏?这都不是关键,重要的是骨子里对足球本真的执着,超然的气质,奔放的想象力以及成为一支球队灵魂、一种球风代表的能力,那种惊鸿一瞥灵光一闪就能于刹那间震慑全场的气质

    

艺术足球的传承

艺术足球的传承

  从普拉蒂尼、济科到齐达内、里克尔梅,他们千人有千相,而唯独缺少意大利足球的骑士格调。亚平宁半岛孕育出的蓝衣绅士有着和其他国度男子完全不同的风骨,马尔蒂尼、维耶里、因扎吉、加图索、皮尔洛、内斯塔....意大利足球经典一代的共同点让他们同时成为了那个时代的主角——古典主义的唯美以及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他们或者有着一夫当关的将领之气,或者有着摧枯拉朽视进球于己任的刺客之风,而这些传统大师们却都兼顾了大将难敌的骑士风范与古典专一的浪漫情怀。

     他们不似小罗,属于魔幻,斑斓绚烂地左右着比赛结果;他们也不似亨利,属于精致,拥有着令人艳羡的现代化身体素质。他们只做一件事,将比赛带入自己的节奏,且行且慢,且行且快,一切的快慢变化、对大局的掌控都在自己的脚下。他们也许不会像齐祖般优雅地在球场上自信而娴熟地盘带,但他们看似闲庭信步之余却随时都可能迸发出火花点燃球场,只需要一次天外飞仙般的美妙,就足够成为经典。

  

年轻的战斧

年轻的战斧

     维耶里,有人说他一定程度上是古典中锋的完美化身,他对中锋的演绎,即对全队战术的支撑、门前引领作用和破门方式多样性,几十年的欧洲足坛难出其右,他为中锋树立了一种标杆,最大限度地将一个人名等同于进球。这样的他如同战斧一般,虽缺乏赏心悦目的优雅,或者令人目眩的光芒,但挥动时带起漫天血雨,令对手胆寒,令观者心惊!

    

超级皮波

超级皮波

     因扎吉,他不具备维埃里那样战斧般的杀伤力,但却如同深藏武林的暗器高手一般,他所要的只不过是在你身上轻轻地一刺,但这一刺却是见血封喉一针致命!也许会有人认为比之刀枪剑戟,暗器不够光明正大,但在江湖上,暗器名家同样受人尊重,因为任何一种技艺达到完美,都会令人无法抗拒! 

     

红黑传奇

红黑传奇

     马尔蒂尼,于情于理他都毫无疑问是意大利足球一个时代的符号,一日红黑终身红黑,从翩翩少年到蓝衣领袖,这样的传奇鲜有上演,且为后人传唱,在他身上没有霸气侧漏,有的是立于地而不倒的稳健。有一种骄傲,叫光荣;有一种光荣,叫第一;有一种第一,叫米兰;有一种米兰,叫奇迹;  有一种奇迹,叫永恒;有一种永恒,叫保罗·马尔蒂尼!

    

大师足迹

大师足迹

     皮尔洛,意大利古典后腰唯一还活跃着的灵魂,米兰、尤文、意大利的大脑。他的好友加图索这样评价他:“当我看到他踢球的时候,我怀疑自己是不是一个足球运动员。”他有着雷东多般的优雅飘逸,又兼具埃默森那样的勤奋耐劳。自巴乔之后,意大利很久没出过令人信服的天才了。组织能力、得分能力、定位球能力样样精通,皮尔洛的全面性令人惊叹。与皮耶罗的软弱、托蒂的轻浮、卡萨诺的顽劣相比,皮尔洛有着更为出色的领袖气质,职业生涯初期的颠簸流离使他的意志无比坚强。

    

带走一代人的青春

带走一代人的青春

     现如今,这批让我们曾经魂牵梦绕的亚平宁骄子又少了一人,内斯塔告别,足坛再无防守艺术大师,也许基耶利尼、博努奇们可以继续捍卫意大利混凝土防线的美誉,但艺术足球的缺失的确是巴神、马乔这些后辈们无法填补的空白,只盼,皮尔洛能继续坚守,留住我们对艺术足球的最后印象。

     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演绎着美仑美奂,在一击得手后,轻摇羽扇下,露出难以察觉的笑容。这种境界,是一种内省、一种风致,是高手中的高手、极品中的极品。他们将足球升华为艺术,他们是上帝宠爱的舞者。是的,古典境界的足球,现实存在的生存空间并不广阔,它依然是一种理想,是一种不世出的自我表达。幸运毕竟只是浪漫的偶然,正所谓驴饮非品,古典也不可能量贩。无论时光如何流逝,他们为足球历史留下的经典,为所有球迷制造的欢乐,都不会被我们遗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