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王兴江:当年科比赴山西只差签字 不该弃马布里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08: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你可能不知道王兴江是谁,但你一定知道他做过的这些事:CBA第一个签下NBA全明星级球员(马布里)的老板;差点儿用200万美元月薪将科比招至麾下;在8个赛季里炒掉了13位教练。

  他是山西队的老板,不过如今要加一个“前”字。如今他的球队已被收购,从万人瞩目的老板,变成无人问津的领队,他有满腹的话要说。

  ■ 对话人物

  王兴江

  61岁,河北邯郸人。青少年时期曾入选河北青年篮球队,改革开放后,王兴江下海。2001年,王兴江成立了山西宇晋队,连续两年冲击CBA未果。2004年,河南队冲进CBA,王兴江出手,用800万元“借壳上市”。2006年,他把队伍从河南拉到了山西,成立山西中宇俱乐部。2013年4月,王兴江确认与北控集团就中宇达成股权转让协议。但因未能得到山西省体育局的批准性文件,收购无法彻底完成。11月,汾酒集团宣布,全资收购中宇俱乐部全部股权。

  【谈转让】

  风波怪篮协 自己不留任

  记者:从被北控集团收购到被汾酒集团回购,中宇转让这件事闹了近一年。作为当局者,你如何看待此事?

  王兴江:山西球迷想让球队留在山西,并签字要求省体育局、政府积极参与,而政府也支持回购,所以最终北控放弃了。他们没想到买个球队会有这么大的反应。

  记者:那你觉得最后谁是赢家?

  王兴江:赢家是山西球迷,他们还能在门口看CBA联赛。别的没有赢家。

  记者:山西方面表示俱乐部转让之前,他们不知情。

  王兴江:怎么可能不找(他们)啊?但他们最初给的钱太少,给6000万元。北控介入后开价1.5亿元,我们草签了一个合同,但没给钱这合同也是没有意义的。后来我跟山西这边讲1.2亿元行不行?但他们始终不决策,让我们等一等。到4月底,我们不能再等了,北控就付款了。

  记者:为什么汾酒现在又花了近1.8亿元回购俱乐部?

  王兴江:还是他们的决策失误。但这个事情责任在篮协,他们的文件是矛盾的。篮协一直强调自己的权威,他们控制不了股权、公司的转让,但能控制你的参赛权。CBA参赛权是俱乐部的主要内容资产,他们随便下一个文件就给剥夺了,是对俱乐部或公司的一种伤害。

  记者:很多人说这次转让受到了太多的行政干预。

  王兴江:不按市场规律进行自由流动不是个好事,这对篮球发展没有好处。我把球队卖给北控之后,设想在三年内夺取总冠军,但这个梦想没有实现。

  记者:现在你的职务是领队,之后还会继续留在俱乐部吗?

  王兴江:不会。国企的事情太多了,专家太多了,山西篮球专家也很多(大笑)。祝愿他们搞好吧。

  记者:之前你也说过,这支球队是你的孩子。到了离开的时候,是不是有些不舍?

  王兴江:心里肯定不舒服,在篮球方面我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实现。

  记者:没有实现什么?

  王兴江:我希望篮球职业化能够走得远一些,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中国篮球贡献一些力量。作为个人来说,我始终没有夺得过一个冠军。从这两个方面来说,我都很失落。我们是民营企业,从事篮球就是想做一些事情,但过程中发现不好实现,也拧不过人家,只能放弃。

  【谈引援】

  不该弃老马 差点签科比

  记者:球员在转让风波中是否也受到了影响?

  王兴江:现在球员和教练的新合同还没有签呢。我们队员每年会调一次合同,但现在他们手里没有新合同。这些表面的东西没有人去抓。像与北京金隅这场比赛,没有一个人打电话鼓励我一下。现在,汾酒只是从形式上拿回来球队了。

  记者:很多人说你经常辱骂球员。

  王兴江:管理队员要分情况,对于一个悟性很好的球员,都不需要你去说,而有的队员非得骂才行。

  记者:你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功将NBA全明星级别的球员引进到球队中。但后来说好和马布里续约又没执行。

  王兴江:这件事我需要承担责任。当时张爱军(时任山西俱乐部总经理)说不让我干预球队。他带队到美国训练,在那边签好了外援,但续约马布里的合同一直没签。我说你这样做,商业道德不太好,他(张爱军)第二天就跟我摔桌子。后来,我给马布里做工作,我说你能不能先留下,钱一分不会少,先当个助理教练,球队一旦进入季后赛马上就让你上场。但马布里不同意。

  记者:NBA停摆时,你还准备签科比,但为何没成功?

  王兴江:我觉得有些俱乐部和篮协共同压制我,因为科比来了会影响一些俱乐部进季后赛。有的俱乐部做篮协工作,下了个文件说有合同在身的NBA球员不能打CBA。科比当时已经同意(加盟)了,合同都已经拟好,一个月200万美元,就差签字了。既然允许NBA球员来打,那为什么不让顶级球员来打?我们属于草根俱乐部,马库斯尿检出问题就禁赛半年,阿巴斯有问题就是误食……中国这个文化太丰富了啊(笑)!

  【谈换帅】

  本土教练差 自己强得多

  记者:很多人说你根本不懂篮球。

  王兴江:我从十五六岁开始打球,从乙级队到甲B,就算我是个傻子,看了二三十年球也不能什么都不懂啊,是不是?

  记者:这么多年来,你是炒教练最为频繁的一个CBA老板,很多教练认为你干预球队太多了。

  王兴江:(叹气)人家要说什么就说吧。我想把自己的性格放到一个队里面,那就得干预,就得让球队按照自己的方向向前走。有的教练说你给我几年时间,我给你怎么着怎么着。我说没有那么多时间,我就一年时间。我们球员在23岁时出成绩不算晚,但我就是要求他们在21岁出成绩,你说干预得对还是不对?再一个我说实话,我对于咱们中国整个教练阶层很不看好,我换了这么多教练,他们的水平很低、文化层次也很低,战术思想低得要命。所以中国篮球落后,不单单是顶层的设计,与我们整个教练层也有关系。

  记者:你也请过外籍教练,但一场比赛后就下课了。

  王兴江:外教下课不是因为他没有本事,但他不能够根据队员的特点来制定战术,他们都以为自己的东西是好东西,让队员往里面去钻,所以无法让队员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西班牙那个教练很固执,就是那一套。

  记者:你觉得你固执吗?

  王兴江:我也很固执啊,那是肯定的。执着也好,固执也好,但我要是当教练比他们强得多。

  记者:那为何不去拿个教练资格证?

  王兴江:这个取决于个人的人生习惯,毕竟当老板更随性。当教练每时每刻都要在场边,我当老板这么多年,把现在的习惯改了去当教练也很难。

  记者:你也喜欢和队员打篮球,有人说你是CBA的库班。

  王兴江:我对篮球热爱和他(库班)不太一样,我真是在钻研篮球业务,包括怎么调动球员的积极性和球场上的变化。我让队员在场上实施,失败后我再纠正,我没有一个固定的东西去束缚球员,战胜对手是我们唯一的目的。

  【谈裁判】

  不服被吹T 常吃官哨亏

  记者:在CBA联赛中,你算是被吹罚技术犯规最多的一个人。对于CBA裁判的执法水平怎么看?

  王兴江:他(裁判)想吹好完全能吹好,他不想吹好也能吹不好。我吃了那么多T,你现在回放录像,如果是我错了,你别说罚我10万,罚我200万都可以。我在赛场上的表达方式是不对,但是你不能总在最敏感时出现这种(判罚)问题让我们失败!

  记者:在中国足坛中,孙葆洁被称为“金哨”,CBA里有这样的裁判吗?

  王兴江:咱不提这个事情,不提。

  记者:裁判队伍里有没收过一分钱的吗?

  王兴江:(点头)有、有。有几个裁判还是比较不错的。

  记者:此前有媒体称一位裁判在江苏与山东队的比赛中,对江苏队教练说,“山东队这场比赛要定了。”

  王兴江:收钱、收物和非要把球吹下去是两回事。有时不收钱非要让你输,这不光是裁判的个人意愿。包括去年,我们有机会进前八,但最后5场球都输了一二分。这个时候就不是裁判的问题了。还有对青岛队,麦迪把段江鹏弄了一个跟头,裁判就在身边,但没吹。

  记者:你的意思是存在官哨?

  王兴江:肯定有官哨啊,不是存在官哨啊!我吃官哨亏太多了,官哨对赛场不好,对裁判本身也不好。

  记者:每年给裁判的招待费用也是俱乐部的一笔支出?

  王兴江:该吃点喝点,就吃点喝点呗,俱乐部怎么还弄不了这个(钱)啊!

  【谈联赛】

  球员没文化 信兰成保守

  记者:你经营俱乐部这么多年,也是联赛委员会的执委,给中国篮球提点意见?

  王兴江:短时间内看不到希望,中国篮球落后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比如,美国的球员多是大学毕业生,什么东西一说都明白了,而我们这些打球的都是文盲啊!你像我们队的邢志强,从罚球线跳起来就可以扣篮,可他不知道怎样去发挥优势,他连写字都不会,对篮球也理解不了。包括我们现在的教练,有几个高中以上学历的?篮球基层都是这种文化水平,我们的篮球怎么提高?可是我们的大学联赛CUBA的球员又不能自由进入CBA。这个归教育部,那个归篮协,本来中国篮球水平就不高,自己还给自己设置障碍。金字塔塔底很重要,基础没有塔尖当然不会出众。

  记者:你说了篮协的种种不好,但上赛季CBA有了新的赞助商,俱乐部获得了1200多万元的收益。

  王兴江:每个俱乐部发1200万元,还不到两个亿呢!李宁给了3.45亿元,篮协还剩1.5个亿呢。篮协(运营)全部的费用也用不了五六千万,中篮公司还搞了那么多的商业比赛,钱都去哪了,反正(支出)编些理由。

  记者:那怎么改革更适合CBA的发展?

  王兴江:首先认识上有两个阻碍,一是一切权力归篮协,另一个就是成立联盟的问题。职业化有什么好处?对俱乐部发展有好处,但篮协没有权力了,没法控制资金,没法管了。

  记者:怎么看待信兰成这个人,有什么想对他说的。

  王兴江:很多东西信兰成比我明白得多,但他就是不去做。一次在开会的时候我跟他说过,我是改革当中的激进分子,你是保守派中最顽固的分子,所以我们一见面就抬杠(大笑)。上次开会他说,我们篮球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就要依靠他们。我说依靠他们不等于把权利给了他们,我们的思维就区别在这儿。他不认为CBA俱乐部是一个独立经营的实体,他不想我们做别的行业,他现在对俱乐部的认识没有达到这个程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