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体娱】篮球场上的女汉子之中国女科比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11:1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女汉子,通常是用来形容那些外表是女的但是性格“纯爷们”的姑娘。女汉子不会撒娇,性格大大咧咧,不喜欢化妆,异性缘好,与男生称兄道弟,可以不用甩干桶,手拧就干,脚比较大,讨厌别人说她们是女汉子。篮球场上就有很多的女汉子,但这些女汉子并无粗俗之感,精湛的球技只让人感慨“谁说女子不如男”。

“中国女科比”纪妍妍

“中国女科比”纪妍妍

北京时间2013年10月29日,女篮亚锦赛小组赛第三场,中国女篮97-36大胜印度队,本场比赛纪妍妍拿下了全队最高的16分,三场比赛后“女科比”终于开始找到最佳状态。

纪妍妍,07-08赛季的WCBA得分王,2008年转入河南豫光女篮,很快成为河南女篮的核心。纪妍妍有个响亮的外号:中国女科比!这个外号不是随便起的,首先纪妍妍的得分能力确实超强,在WCBA一对一没有人能够限制住她。其次从投篮姿势上,纪妍妍的后仰投篮和科比非常的神似,即使在三分线外,纪妍妍的投篮都略带后仰,不禁让人佩服女孩还有这么好的腕力,中国的女科比实至名归 。

纪妍妍5岁开始学游泳,而且起点很高,在哈尔滨市队。如果不是哈尔滨市队解散,纪妍妍很有可能成为一名游泳运动员。队伍解散后,纪妍妍的身体如同吹气球一样迅速肥了起来。纪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得已再次将她送去学体育,不过这次学的是篮球。8岁打篮球,纪妍妍没有表现出与众不同的天赋,教练给她的点评就是手感好,另外还给纪妈妈一个建议:回家多让孩子练练基本功。从此纪妈妈每天回家陪纪妍妍练习投篮。

“中国女科比”纪妍妍

“中国女科比”纪妍妍

纪妍妍能成为WCBA这个赛季的得分王,离不开从小打下的基本功。出色的手感外加扎实的基本功,纪妍妍很快就成了黑龙江省队的一名职业球员,并入选国家青年队,后来又被传统强队哈药集团队招去。但是,她并没有从国青队和哈药队中脱颖而出,反而一度受到冷板凳的待遇,甚至差点断送了她的篮球路。

在国青队时,纪妍妍是一名角色定位很明确的板凳球员,队伍比分落后很多时,她便上场,目的就是得分。三年的国青队她过得很不开心。2005全运会一结束便重新回到黑龙江省队。在黑龙江队,纪妍妍如鱼得水,是队里的绝对核心,有足够的上场时间,一场能拿下三四十分,但她并不满足。纪妍妍说过:“黑龙江队只是一支乙级队,你再厉害,一场得100分,别人也不以为然。”

2006年9月,纪妍妍转会到刚刚升入WCBA的浙江远东女篮,让女篮顶级赛事证明自己的才能。在浙江远东,不仅成就了联赛得分王,也将水平发挥到了极致,带队成功保级,甚至还在WCBA全明星赛上,力压苗立杰等国手,荣膺技巧大赛的冠军。

2009年妍妍披上国家队战袍。

纪妍妍的技术特点是突破威力很大。突破小个多利用身体靠着对方来突破,这点和科比也很像,对付大个又能利用速度摆脱对方。外线三分非常犀利,高难度的投篮动作并没有影响命中率。不过有时三分线外选择投篮时机把握的还不是太好,突然的发炮和超远距离投篮并没有让队友有很好的心里准备,是有待提高的地方。作为身高并不算突出的小前锋,竟然可以背身单打,技术之全面令人惊叹。背打时娴熟的转身技巧让对方防不胜防。遇到卡位好,身体壮的防守者又能利用后仰投篮结束战斗。

现在的女篮正进入完全的换血时期,而纪妍妍也迎来了自己奠定国家队位置的最佳时机。在马赫的这个新的体系中,纪妍妍已不再只是那个可有可无的边缘球员,稳定的出场时间和出色的表现已经证明了这个锋线女枪手的价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