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杨旺:中国台球4年550亿 斯诺克重心东移成现实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12: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我这个球的走位,有些感觉不太理想,”红衣女子说。

  “恩,你这个题目出得有点难。普通的斯诺克爱好者,可能很难达到这样的标准。”

  对话发生在斯诺克美女裁判诸英和斯诺克国家队总教练庞卫国之间,时间是10月26日晚,2013年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开始前一天。让两位斯诺克高手如此重视,如此小心翼翼的,是一款由世界斯诺克学院研制的游戏软件。在斯诺克比赛开始前,这款软件将被摆放在观众入口处。任何人,任何水平,都可以上场较量一把,而且他的比赛走位,准度等,将通过鹰眼系统进行复原,并对比奥沙利文等大师的线路。是不是有一种世界巨星的感觉?

  由于参与者水平参差不齐,两人从K球、解球、走位、准度等方面不停调试和校准,并吸引了刚刚练习归来的希金斯,以及一些斯诺克官员的参与。等到完成所有测试完毕,已是凌晨12点,外面下起了淅淅沥沥的秋雨。

  对于庞卫国来说,由于缺少可资借鉴的教材范本,加上自己面对的,是成都这个中国最为广泛最为活跃的斯诺克群体,难度要比自己的教学大上很大。但作为从业者而言,他们觉得这点付出是值得的。实际上,以人为本,贯穿于本届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的始终。在比赛开始前的媒体见面会上,两位来自成都的球迷代表:73岁的孙芸林,和7岁的向子涵,从斯诺克官员手中接过了“我爱斯诺克”的球衫。赛事组织者希望通过这种举动,来褒奖这些爱好者群体。

  这也是中国第二次举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积分和奖金仅仅次于目前奖金和排名最高的世界锦标赛),赛事的主办地,也从去年有点土豪金的双流县,搬家到了充满了艺术气息的东郊记忆演艺中心。在赛场外,明星们持杆而立的巨幅海报,和小提琴、演出会等信息交相辉映,让人有一点升级改造后的中网的味道。难怪世台联主席简森·弗格森在接受我的采访时说,拥有138年历史的斯诺克,和中国这个古老的地方产生关联,其结果将很标志性意义,“我甚至有些怀疑,这将是你们的新国球。”

  确实,即便最迟钝的斯诺克官员,也能感受到中国斯诺克发展的风起云涌。在今年的十站斯诺克国际排位赛中,中国占据了大概半壁江山,先后有北京、上海、无锡、成都、海口举行过这种赛事。而据2011年中国台球市场基层报告显示:从2007年上海大师赛至2011年底,中国人在台球上的总消费为551.8亿元人民币。而在这551.8亿元中,按照比重高到低的排次为:打台球的消费为359亿、购买台球装备为181亿、培训的消费为7.7亿、观赛消费为3.8亿、其他为0.3亿。  “我应该向中国球迷道歉,因为家庭等方面的原因缺席了之前在中国的四站比赛,”火箭奥沙利文的话语中充满了真诚。尽管去年第一届斯诺克国际锦标赛,人们还是将山呼海啸的欢呼声送给他,这让他感动。这个以特立独行著称的选手有一个疯狂的想法:未来的世界锦标赛应该搬到中国来举行。

  “这里有非常美妙的赛事,有疯狂的粉丝,我的朋友亨得利告诉我,他有时候比赛的观众上万。”奥沙利文说。

  除了日益崛起的赛事体系,营销体系,消费体系,俱乐部与爱好者群体,中国斯诺克球手今年战绩的稳步上升,则是斯诺克在中国爆发的另一个重要引擎。旗帜性人物丁俊晖自不用说,他用今年三项排名赛的优异表现,宣布个人的强势回归。而杀入上海大师赛决赛的肖国栋,以及田鹏飞等年轻球手在今年排位赛的表现,则让寻觅多年的非丁派,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肖国栋在上海能够杀入决赛,绝对不是偶然,这得益于他的努力以及在训练、生活中的坚持,也得益于近几年中国在斯诺克世界中话语权的提升。”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二部部长王涛说。

  正是在这些榜样力量的牵引下,越来越多的中国球手开始在国际赛场有所收获,世界斯诺克“重心东移”,也从民众的意淫,变为现实的存在。下一步,中国斯诺克需要的,是培育属于自己的斯诺克文化,以及为改良斯诺克运动作出自己的贡献。

  到那时,中国将成为真正的世界斯诺克重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杨旺 斯诺克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