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体娱]武坛中国风之少林功夫狂拽酷炫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5:1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国功夫,不仅是搏击术,更不是单纯的拳脚运动。它是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民族传统文化的体现,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武文化”。它讲究刚柔并济,内外兼修,既有刚健雄美的外形,更有典雅深邃的内涵,蕴含着先哲们对生命和宇宙的参悟,是中国人民长期积累起来的宝贵文化遗产。许多中国功夫在全球广泛传扬,足见其优点和益处,经过几百年的传承和演变,虽然现在有很多都已经失传,不过还是给人留下了很多的宝贵财富,现在的人们说到武术,除了强身健体以外,更多人会觉得是狂拽酷炫吧!我们一起来领略一下最常见的中国功夫——少林武术。

少林功夫

少林功夫

 
        少林是汉族武术中体系最庞大的门派,武功套路高达七百种以上,又因以禅入武,习武修禅,又有“武术禅”之称。少林武术作为一种人文文化现象,作为一种人体形态文化或是作为健身、御敌、竞技专案在中国早已家户喻晓、妇孺皆知,已成为中华文化的宝贵遗产。
        起源:
        少林武功起源于古代嵩山少林寺,并因而得名。嵩山少林寺位于河南省登封县嵩山少室五乳峰下。少林寺创建于南北朝时期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四九五年),是孝文帝为安置印度僧人跋陀前来嵩山落迹传教而建。
        少林寺的不少文物是少林拳起源的历史见证,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白衣殿内的“少林拳谱”壁画,描绘了当年少林寺和尚练拳习武的真实情景:宏伟的寺院,张灯结彩,三十个身著短装,精神奕奕的健壮武僧,分成十五对,在演练少林拳,拳打脚踢,栩栩如生。除了行拳图外,殿内还有寺僧演练器械、挥舞棍棒的壁画,南北两壁有少林武术的“锤谱”,画面突出两个武僧摆开对打的架势,冲拳、拨掌对练。千佛殿是当年少林寺的练功房,地堂上还有四十八个寺僧“站柱”的遗迹;只见砖铺的地面上留下两行直径约四、五十厘米的锅底状圆坑,一个个间隔约二米半,据说是众僧苦心学艺,两脚踏踩而成。反映了古代少林寺僧甘练少林武功的真实史迹。

少林功夫

少林功夫


         特点:
        少林武功并非一人所创,而是凝结了千百万人民的心血。少林武术在漫长岁月中由中华民族无数武林高手发展流传下来,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
        少林原分五大流派,有河南(嵩山)少林、福建少林、广东少林、峨嵋少林和武当少林,每派中又分许多小派和门别,派别实繁。从地域上又可分为北少林和南少林两大流派。
        少林功夫内容丰富、套路繁多。按性质大致可分为内功、外功、硬功、轻功、气功等。内功以练精气为主;外功、硬功多指锻炼身体某一局部的猛力;轻功专练纵跳和超距;气功包括练气和养气。按技法又分拳术、棍术,枪术,刀术,剑术,技击散打、器械和器械对练等共一百多种。
        除此之外,少林武术还有个传统还挺有意思的叫做:十不传:1、人品不端者不传;2、不忠不孝者不传;3、人无恒心者不传;4、文武不就者不传;5、借此求财者不传;6、俗气入骨者不传;7、市井刁滑者不传;8、骨柔质钝者不传;9、拳脚把势花架者不传;10、不知珍重者不传。所以,想要学习这么帅的武术还是得有资质者才行啊!

少林武术

少林武术

 
        小编论少林:少林武术被许多国内外的电影所推崇,相信很多人也是从小都有一颗武术梦,幻想如果碰到坏人,能够轻而易举的就地把他拿下,随手拿着身边的棍棒就能当武器该多帅。不过很多人可能会认为少林武术必须要削发才能学习,其实不是啦,只要不违反上面讲到的十不传,都是可以加入到少林武术的大军中去的!要说起少林武术的缺点,那我只能想到,每天背着棍棒刀剑到处走,那些装备会不会太沉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武搏会 中国风 的新闻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