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里贝里:拜仁国王的登基之路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 12: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013年5月25日,伦敦新温布利大球场迎来了欧洲新王的加冕仪式,拜仁击败同国死敌多特蒙德登上了欧洲之巅。90分钟的激战,一次助攻一个进球的罗本当之无愧是当场最佳。但如果我们两个进球的定格重放,我们会发现真神的现身,两个进球真正的威胁策动者都是拜仁7号,也正是他在最后时刻灵光般的表演戏耍了整条多特后防线,直接助攻罗本绝杀。纵观整个的欧冠赛季,拜仁7号的威力横扫欧洲无不令人生畏,欧洲各大豪门都曾经被他疾风掠地般地刮开伤口,击倒在地。

   

王者风范

王者风范

    里贝里,就是这只欧洲新贵的国王。

   谁说7号传奇只在曼联上演,谁说欧洲最佳7号非C罗莫属,拜仁的红色7号正在让这些外行定律一个一个不攻自破,同时,他自己的7号故事已经顺着山脊而上,达到巅峰。

   这段爬坡的起点要倒回到2007年6月。在经历一个一无所有的赛季后,拜仁慕尼黑上下痛下决心要改造球队已经枯死的各个环节,而他们最重要的动作就是以创纪录的2500万欧元从马赛买来了2006年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里贝里。

  

马赛时期的刀疤客

马赛时期的刀疤客

    在加盟后的第一个赛季,里贝里的冲击力和边路突击能力让所有德甲球员望其项背,再加上托尼、克洛泽的锋霸搭档,拜仁只用了一个赛季就重回德甲双冠宝座。而里贝里也在2008年赢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个人荣誉——法国足球先生。那时的拜仁在老帅希斯菲尔德的二次调教下脱胎换骨,有了无所不能的尖刀,加上卢西奥、萨尼奥尔、拉姆、卡恩等人的稳健防守,攻破任何对手的城池甚至夺取每个敌人心脏都将变得易如反掌。你可以期待克劳泽力挽狂澜,你可以等候小猪石破天惊,你可以相信卢西奥稳健防守,你还可以寄望卡恩神奇扑救,但这些都不如当时的里贝里,他是那只拜仁的节奏转换器,因为他的每一次触球都将掀起新一轮的进攻,更可能改变整个局势。

   

国王之路

国王之路

   不过,里贝里超强的个人能力对拜仁来说也是把双刃剑。08到09赛季,作为卫冕冠军的拜仁慕尼黑再次成为了德甲各队的全民公敌。而里贝里在拜仁的巨星地位让德甲巨人患上了严重的里贝里依赖症,有里贝里的时候比赛踢得顺风顺水,没有里贝里的时候连传球都找不到方向。这从一方面说明了法国人对拜仁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暴露了拜仁的致命弱点,只要里贝里被限制,就等于掐死了拜仁的进攻通道。0809赛季开局阶段,先是2:5主场惨败给了不莱梅,之后0:1败给了鱼腩球队汉诺威96。六轮战罢,拜仁仅积8分排在第9位,创造了拜仁31年来联赛的最差开局。里贝里的光芒似乎已经悄然黯淡,赛季下半段,拜仁接连在联赛中1比5惨败沃尔夫斯堡,又在欧冠淘汰赛中总比分1比5被巴萨淘汰,这样的结果纵使里贝里使出浑身解数也难以将拜仁带回胜利的轨道,主教练克林斯曼也在赛季后半段下课,拜仁一时间被称为1个人+10个人的球队,那一个孤军奋战的人便是里贝里。一时间,关于里贝里即将离开拜仁的传闻散播开来。

 

罗贝里席卷欧洲

罗贝里席卷欧洲

   但是里贝里还是最终选择留下拜仁,这也是因为拜仁高层许诺他将在新的赛季围绕他重新组建阵容。09到10赛季,荷兰名帅范加尔走马上任。同时,罗本和奥利奇这样重磅引援让拜仁的前场攻击力瞬间提升,里贝里在攻击线上的压力减小,发挥也更加游刃有余。在经过了前几轮的磨合之后,拜仁从欧冠最后一轮客战尤文开始涅槃重生,罗本和里贝里的组成了令全欧洲侧目的罗贝里组合,拜仁的边路开始虎虎生风,在连夺德甲和德国杯双冠之后,拜仁又杀入了欧冠的最后决赛。

  

红牌之痛

红牌之痛

   然而,就在里贝里距离决赛舞台咫尺之遥的时候,半决赛首回合一次极其不冷静的恶意踩踏让他付出了红牌的代价,并且被欧足联禁赛三场,他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球队不敌穆里尼奥的国际米兰,失去夺得三冠王的机会,却成就了别人的三冠王。几乎与此同一时间,里贝里因为涉嫌嫖娼雏妓,被司法当局已正式立案调查。那个时候的里贝里一度被看作是慕尼黑的罪人,他和球队的矛盾也成为了媒体渲染的焦点。不过,拜仁俱乐部最终站在了里贝里一边,帮助他度过了这一段信任危机,里贝里也表示将用球场上的表现来汇报俱乐部的信任。

  

安联的关键先生

安联的关键先生

   所以,世界杯之后,我们看到了一个更为积极的里贝里,在场上的他不再只是一名边路球员,更多的内切跑动和回防让他成为了拜仁场上奔跑最积极的人。而另一方面,拜仁在新赛季德甲联赛中遇到了多特蒙德的挑战,黄黑青年军的崛起改变了德甲联赛的格局,里贝里的风头也一度被沙欣、香川真司、格策等人的光芒掩盖。由于罗本的重伤缺阵,里贝里几乎是一个人跳起了球队的进攻大梁。整个2010到2011赛季,拜仁的运气似乎不太好,联赛不胜多特早早失冠,德国杯被沙尔克04淘汰,欧冠更是在客场赢球的大好形势下主场耻辱性地被国际米兰翻盘,主帅范加尔也最终难逃下课厄运。然而,令球迷欣喜的是,这时的里贝里不在是几年前无可奈何的样子,而是像个领袖一般不断鼓舞着球队,每场比赛都拼尽全力,屡屡在关键时刻为球队建功。国王之称也在那个时候被拜仁球迷传开。

  

的

   2011-2012赛季的拜仁似乎在为最后的爆发蓄力,虽然这一段过程显得极为残酷。拜仁联赛继续被多特压制,德国杯决赛更是2-5惨败对手,欧冠决赛在自己的安联球场眼看着切尔西捧走了奖杯。那个赛季遭人千夫所指的人是陷入点球噩梦的罗本,罗贝里组合的星光也似乎没有那么耀眼。但是,这并没有掩盖里贝里在拜仁的作用,他以20个助攻成为德甲联赛的助攻王,同时也打进12粒进球,即便当赛季拜仁颗粒无收,里贝里也表示不会离开拜仁,他一定要将拜仁带上冠军宝座。法国人正在一点一点接近全面爆发的时刻。

 

国王登基

国王登基

   让我们再回到文章的开始,那场温布利之战好似里贝里这个赛季的一个缩影,于无声处听惊雷,他总能在最关键的时候做出最重要的动作帮助拜仁获胜。这上个赛季的拜仁是历史上最出色的拜仁,上个赛季的里贝里也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好的一个里贝里。温布利上空绽放的烟花是对他一赛季努力的感谢,欧洲冠军的奖牌也是对他几年来执着追求的最好褒奖,而欧洲最佳球员的荣誉让这位刀疤侠客正式宣告自己登上了国王的宝座,现在只差一座世界足球先生的奖杯,里贝里就可以完美的征服世界。而立之年,在瓜帅的手下,国王里贝里会有什么样的惊艳,他和他的拜仁能再次君临欧洲吗?我们绝对有理由期待,如果拜仁能够创建自己的王朝,那么整个王朝最重要的那块基石的名字就是里贝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