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洪钢:国青女排打法欧美化 国家队在亚洲已无优势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3日 14: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0月12日晚,2013年东亚运动会女子排球比赛进入到决赛的争夺。在天津南开大学体育馆举行的决赛中,中国女排3-0(25-23/27-25/25-19)完胜日本女排,摘得最后一届东亚运动会上的女排项目金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现场直播,资深解说员洪钢进行了精彩解说。

  洪钢介绍说,本次参加东亚运动会的中国女排和日本女排都是派出了1993年以后出生的年轻小将,从比赛中可以看出这批运动员的网上高度非常突出,有多名运动员的身高都超过了190公分。而日本队的网上高度不如中国队,但是她们的战术一如既往的出色,进攻区位非常好。而中国国青队中的主攻实力非常突出,特别是主攻王云蕗、许若亚和郑益昕几名队员。洪钢表示,这支国青队的打法已经非常欧美化,依靠着主攻和接应的三门大炮,二四号位拉开空档强攻来得分。而日本队的高度不及中国队,她们的得分主要靠打手,靠技术。

  在这支中国国青队的球员中,我们看到了一名身高超过两米的选手。洪钢介绍说,中国女排历史上还没有过身高超过两米的运动员。之前的赵蕊蕊报名表身高填写的是196公分,这也是因为球员们不喜欢把自己的身高写得太高,而徐云丽也是196公分的身高。而现在1993年之后出生的小将们身高就能有如此的优势,也让人们对她们的未来寄予了厚望。

  第二局中日本队在开局阶段一度占据大幅度的领先优势,随后中国队逐渐把比分迫近,但双方一直争持不下。洪钢表示,这两支青年队的比赛颇有国家队之间对决的风格,中国队的网上和进攻比较好,但日本队的小球和细腻很出色。加上中国队习惯了打超手,而日本队虽然身高不够,但是把高度用到了极致,所以拦网也很有效果,这也是中国队需要注意的。最终中国队在第二局里20-23的落后情况下连续得分,27-25后来居上拿下第2局,2-0领先。

  第3局日本女排一度3-0领先,但中国队随后将比分追至5-5,并以8-7反超领先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洪钢介绍说,本场决赛吸引到了国家队教练班子来到现场观看,从这支青年队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未来几年内中国女排的端倪。这支国青队汇集了绝大多数的主力,缺战的是已经进入国家队的朱婷。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周期里,将会主要以这支队伍为主,随后将会再加上几位可以坚持下来的老将,备战2020年奥运会。因此观众们也可以看一看这支队伍,也算是未来几年内中国女排的雏形。

  洪钢同时表示,目前中国的国家队在亚洲也没有什么优势,毕竟亚锦赛只获得第四名,而且也主要是以大打小。再加上球员们的打法已经从少年时期定型,因此青少年时期对于选手们的成长来说十分必要。同时现场摄影机也多次捕捉到了日本队场边的替补队员,她们一直为日本队呐喊,洪钢表示,日本队的替补队员非常活跃,一场球下来或许比主攻还累。

  今天的比赛中,中国队虽然在身高方面占尽优势,但是打起来还是十分吃力。洪钢分析说原因有两点,首先中国队的队员人高马大,移动能力势必比较欠缺,其次中国队的打法主要以两边的进攻为主,线路相对来说比较单一。这样两支国青队的交手,和国家队打起来技术差不多,不过特点会更加鲜明,中国队更加偏重于身高,日本队的变化比较多。面对这样的对手,如果中国队的进攻线路可以更多元化一些,日本队接起来会困难得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