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张择的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10: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995年5月8日,当潘兵创造176,这一当时中国男网单打历史最高排名的时候,张择还不满五岁。那一年,张择还没接触网球,更不会想到一年之后,自己竟会走上网球这条路。

张择

张择


   
      鲍勤是张择的启蒙教练。1995年,她刚从国家队退役,怀揣着一颗未完成的梦想,她来到了南京中山东路业余体校当教练。从那一年开始,鲍勤每半年都会去体校方圆三公里之内的小学去选拔苗子,第一年选拔1989年出生的,第二年就选拔1990年。
   
      张择是第二年被选中的。虽然过去了17年,但鲍勤依然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场景:“张择刚上二年级,是班里的体育委员,那天下午上体育课,他站在前面喊口号,声音特别大,特别神气,虽然才六岁,但脸上却有一种不服输的倔强。这就是眼缘,第一眼见到张择的时候,我就很喜欢这个孩子。”
  
    那一批,鲍勤在各个小学一共挑了八九十个孩子来进行第二轮筛选,在一系列测试之后,张择和另外四名孩子被留了下来,鲍勤说:“相较于我手下的其他孩子,张择的网球启蒙还是比较迟的,但这孩子综合能力比较强,个子虽不是特别高,但力量好,跑得快,关键是有种不服输的韧性。”
   
     在练了两年之后,张择开始有了成绩,虽然经常输给队里的大队员,但他在全省同年龄组的比赛中一直都排在前列。2002年,张择在全省青少年网球12岁年龄组排名第一,在省运会中获得了两枚金牌,而这也使得他被江苏省网球队挑中,正式开启了他专业网球运动员的生涯。
从业余体校到江苏省网球队,张择完成了一个跳级。一般的孩子需要先进省体校,才能入选省队,但张择却是一个特例。
   
     省队的训练比在体校时候辛苦了很多,但张择从来没跟爸妈抱怨过。和爷爷一样,张择的爸妈从儿子刚开始打网球开始,就全力地支持,而这么做,仅仅是因为儿子的一句“喜欢”。
   

张择

张择


     张择的家庭条件虽谈不上富庶,但也还不错,和柏衍、吴迪不同,张择打网球不是为了改变命运,也不是为了改变生活。张择小学时候成绩一直都很优秀,小升初的时候,为了打全省的比赛,张择每天只有上午上课,下午去跑去练球,但没想到,最后的考试,门门功课都是八十分以上。或许,张择的爸妈也曾想过让儿子安安稳稳地读书,上大学,老师们都说,这孩子天资聪慧,如果花时间读书,肯定会有出息,但每当他们看到儿子打球时候满足的笑容,他们也就这么义无返顾地跟着儿子,坚定了这份网球的信念。
   
     也就是这份信念,支撑着张择17年的网球生涯,2012年10月4日,在淘汰法国名将加斯奎特之后,张择再次创造中国男网历史,成为首位晋级ATP男单8强的中国选手。这是张择首次在巡回赛级别中取得两连胜,这将带给他多达90分的积分,帮助他的世界排名提升到140左右,创造中国男子球手的最高排名纪录。
   

张择

张择


     对于张择而言,他这一路的成长是艰辛的,但是又是幸运的,一直以来,他的身边都有最重要的人在支持着他,陪伴着他,不论是父母,爷爷,还是挚友,教练,都是他一步步向前的动力与支柱。张择的网球之路还有很长,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位打进大满贯正赛的男子选手,才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中网 封面人物 的新闻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