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国际篮联11月决定外卡归属 中国与4队抢夺门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09:0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网易体育9月22日报道:

  在2013年男篮欧锦赛渐进尾声之际,2014年西班牙男篮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归属也逐渐明朗,五大洲共有20支队伍已经拿到了世界杯的参赛权。现在还剩下最后四个席位没有揭晓,国际篮联将在2013年11月24日-25日在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宣布世界杯最后四张外卡的归属,亚锦赛上名落孙山的中国队将与希腊队、俄罗斯队、土耳其队、意大利队、巴西队来争夺这最后四张世界杯的参赛门票。

  欧洲无疑是世界整体篮球水平最高的一个洲,从欧锦赛上的激烈程度就可见一斑,传统强队希腊队、俄罗斯队、土耳其队纷纷无缘八强,他们都没能拿到世界杯的参赛资格。意大利队在欧锦赛上有些高开低走的意思,输给塞尔维亚队后屈居第八的他们同样与世界杯资格擦肩而过。从世界排名来看,希腊、俄罗斯、土耳其目前分列世界第4、第6和第7,他们将是中国男篮竞争世界杯外卡的主要劲敌。

  除了欧洲三强外,美洲区的传统强队巴西队同样没有拿到世界杯的参赛权,目前他们世界排名第9,他们也会与中国队来竞逐外卡。此外还有德国队、意大利队、尼日利亚队等球队也会考虑冲击一下世界杯的外卡资格。

  根据国际篮联的规定,申请外卡需要缴纳50万欧元,这对中国男篮和其他想要亮相世界杯的国家来说都不是什么难题。另外要想拿到竞争外卡的资格,那么这支球队必须要参加过各大洲的预选赛,这对上面提到的球队来说也不是障碍。另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来自同一大洲的球队最多只能拿到三张外卡。有了这个条件后,这就意味着实力最强的欧洲最多只能拿到三张外卡,希腊、俄罗斯、土耳其、意大利、德国等队将为最多三张外卡展开竞逐。假设欧洲真的拿到了三张外卡,那么中国队就要和巴西队去竞争另一张外卡,考虑到巴西是2016年奥运会的承办国,他们也有意申办2019年男篮世界杯,国际篮联的决定天平很可能会倒向巴西这一边,中国要去从欧洲区中抢夺一张外卡的可能性较大。

  在国际篮联的两点基本要求之外,他们还会根据体育、经济、各国篮协的运营情况来进行综合考量,以此来决定外卡的归属。中国的竞技体育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前列,在世界体坛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如果就体育的综合影响力来说,中国要远远超过希腊、土耳其,不过国际篮联考虑的是一个国家的篮球人口,以及这个国家的水平和成绩。希腊和俄罗斯近年来成绩不错,土耳其虽有不错的球员,但成绩并不是特别理想。而中国CBA联赛的影响力逐渐增大,这或许会给中国队争取外卡带来些帮助。

  接下来是经济因素,包括电视转播、对国际篮联市场发展和电视转播的重要性,以及这个国家对世界杯组织者的重要性。中国某体育品牌是国际篮联的全球合作伙伴,另外在电视转播权上中国肯定也能满足国际篮联的要求,再加上当年北京曾申办过2014年世界杯,这些因素应该都会在国际篮联的考量范围之内。

  在世界杯(原世锦赛)的历史上,国际篮联已经在两届比赛中发出过外卡。2006年日本世锦赛上意大利、土耳其、塞黑和波多黎各拿到了外卡,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上德国、俄罗斯、立陶宛、黎巴嫩拿到了外开。从过去两届来看,国际篮联都给了欧洲满额的三张外卡,毕竟欧洲篮球的高水平能确保世界杯保持足够的竞争力,因此这也会成为国际篮联在决定外卡归属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中国男篮来说,2014年世界杯的外卡竞争绝不轻松,希腊、俄罗斯、土耳其、巴西将会是中国最大的劲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