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体娱]全运七宗“最”:抢眼的团体操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11:1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今年的全运赛场可谓精彩纷呈,有着最具人气人物来鼓动人心、有着最有潜力的人物来寄托希望、有着最无私的人物来点缀赛场、有着最年长的人物来燃烧激情。其中不乏震撼人心,也少不了感人至深;伴随着激情澎湃,又有些出人意料。我们所有的感官都被全运调动,偶尔遗憾,却长伴激动……下面小5带大家走进全运七宗“最”之一——最抢眼的团体操。

    50年前第一届全运会,充满激情的团体操表演是开幕式的绝对主角。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文艺演出早已取代团体操成为了开幕式不可或缺的,也是最吸引眼球的部分。在老一辈开幕式创编人员看来,这一形式的变化,也许是体育的进步,也许是社会生活的变迁体现,这种变迁加深了文艺和体育的联系。然而,从北京奥运会开始,各种过于铺张奢华的开幕式演出让人民大众针对“面子工程”的讨伐之声四起的同时,也有了一种如期而至的审美疲劳。

   

第一届全运会开幕式

第一届全运会开幕式

    因此,当第十二届全运会开幕式朴素而简洁地以团体操的形式呈现时,大家在稍感意外之余,更多的是一种从高空回归地面的踏实感和一种往事重演的新鲜感,这就是这次全运开幕式给人们的烙印。

    表演节目——平民化演出凸显共享全运

   

百姓的全运舞台

百姓的全运舞台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璀璨的灯光,在节俭办全运的方针下,本届全运会开幕式的最大特点便是以全民健身展示的方式取代以往歌舞晚会式的表演,凸显了共享全运的理念。

    第一个节目队形操,队列方阵整齐划一、造型变化丰富多样,一个舵轮造型表达了辽宁扬帆远航的凌云壮志。太极扇、太极球这些民间常见的健身项目一下子拉近了全运会与老百姓的距离,“共享全运”并非只留在口头上,而是看得让人亲切。第九套广播体操表演,则仿佛把我们带回到了初中时代,勾起无数观众美好的记忆。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都是体育搭台、文艺唱戏,用史诗般的手法展示中、英两国古老、灿烂的文明历史,那么,本届全运会的开幕式则用最平民化的方式,让体育回归体育,让全民参与体育,共享全运。

    演员身份——大学生取代明星成主角

  

女大学生的旗语惊艳全场

女大学生的旗语惊艳全场

    这可能是最没有明星味的一届全运会开幕式了。队形操的上千名表演者是大连海事大学的学生;太极球的数十位中老年人士是辽宁抚顺市的市民;第九套广播体操的表演者是辽宁师范的学生。昨天的开幕式,学生成了全民健身展示的主角,而以往大型运动会开幕式上常见的大牌文艺明星没了踪影。

    与大腕明星、专业演员受过专业训练而有高超的表演技艺不同,这些只训练了几个月的学生军没有华丽的舞姿、高超的演出技巧。也许他们的动作不整齐、队形有瑕疵,但他们的投入丝毫不输给专业演员和大腕明星。

    搏击操、健身操、团体操这些常见的全民健身节目,结合大学生的身份,让整个开幕式更加通俗、更接地气。

   

广播体操表演勾起一代人的回忆

广播体操表演勾起一代人的回忆

    没有明星大腕,没有霓虹焰火,舞台的主角是全民健身爱好者,是最普通的老百姓。节俭办全运,质朴开幕式和眼下力戒奢靡之风的气氛颇相契合,更是一种呼唤体育运动回归公众、回归全民健身的郑重亮相。这种返璞归真,是对力戒奢靡、节俭办会的实践,是重归全民体育的自信表达,更体现了充分且单纯地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正如奥运之父顾拜旦所说,“镇静和自信成为古代文明宝贵的支撑,它们也将成为即将在暴风雨中诞生的未来新生文明必不可少的支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