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失误增多控制能力下滑 穆雷昔日获胜绝招不灵光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06: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9月6日,2013年度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1/4决赛,卫冕冠军穆雷不敌瓦林卡无缘四强。全场比赛,英国天才始终没有找到节奏,进攻不利同时还有巨多非受迫性失误,甚至在瓦林卡的发球局没能逼出任何破发机会。曾经的“获胜绝招”不灵光,穆雷的落败也无需惊讶。

  穆雷进入网坛之处,依靠的就是出色的防守,以及非受迫性失误的控制力。然而大满贯决赛的数次饮恨,让英国人决心做出改变。自从伦德尔执教之后,穆雷的进攻能力大大改善,加上原有的防守本领和失误控制能力,穆雷逐渐找到“攻守平衡”的节奏。于是,去年伦敦奥运会实现金牌梦,去年美网公开赛实现大满贯“零”的突破,今年温网公开赛完成英国人77年的夙愿。

  然而本场面对着瓦林卡,穆雷攻防两端发挥低迷。首先是他立足的防守根本,在瓦林卡的强悍攻击火力下,英国人的防线接连失守,甚至全场比赛都难以组织起有效的抵御。守,守不住,那么进攻呢?英国天才的进攻,主要是依靠着与对手相持,凭借着调动能力和多拍能力,找寻空档来进攻制胜,这样的前提条件是不能有太多失误。然而本场比赛,穆雷虽然也有调动,但是一旦选择大角度,结果往往是直接出界;网前放短的话,也有过好几次的挂网丢分,最终结果,穆雷全场贡献30次非受迫性失误。

  三盘比赛出现30次非受迫性失误,这样的情况对于穆雷意味着什么?通过两个对比就能够清晰明白。去年美网决赛,穆雷对阵战斗火力强大的小德,双方苦战五盘之后穆雷获胜。那场比赛,穆雷出现56次非受迫性失误,比小德少了9次。今年温网决赛,穆雷再次对阵小德,比赛也只打了三盘,英国人送出21次非受迫性失误,而且在进攻端,穆雷有着36个制胜分。如此形象地对比,就能够看出本场对阵瓦林卡,穆雷没有过去的进攻感觉,更丢掉了赖以生存的防守根本和失误控制能力。

  进入美网系列赛后,穆雷的表现就很普通,完全没有新科温网冠军的风采。罗杰斯杯第三轮,他输给世界排名第38位的古尔比斯,辛辛那提大师赛八强战,他又两盘败于伯蒂奇拍下。而在法拉盛公园的前四轮,穆雷的表现也令人担心。第二轮对阵阿根廷人梅耶尔,英国天才就丢掉一盘,在当时四巨头中是率先丢掉一盘。随后在第四轮对阵伊斯托明,穆雷也是苦战艰难逆转。这一次,对手不再是梅耶尔、伊斯托明之辈,而是排名前十位的瓦林卡,经验丰富的瑞士名将,自然不会葬送大好局势。

  对于穆雷而言,唯一的利好就是能够保住世界第三的位置。作为赛事卫冕冠军,穆雷有着2000分的保分压力。美网赛前,英国人以8700分排在第三位。如今止步八强,等于是穆雷损失1640分,美网后的积分情况为7060分。另一方面,美网前以7210分排在第四位的费雷尔,本届美网取得八强的成绩,相比于去年的四强损失360分,美网后的积分应该是6850分。加上伯蒂奇、德尔波特罗等人都没有出色发挥,以及特松加的出局,穆雷的世界第三,还是稳稳当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