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体娱]全运课堂之语文课:小口号 大学问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11:2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同学们: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5+体娱为您协力举办的“全运课堂”。2013年8月是属于辽宁沈阳的时间,更是属于全国观众的时间!我们的知识讲座也奉承了“来得早不如来得巧”的原则,在这个黄金、最佳、巅峰、一触即发的时段,为喜欢探索和学习的同学们送来福利。作为全运的学员,此时此刻正能量爆棚,电脑上闪烁QQ,聊着微信,看着微博,逛着淘宝,想着下一顿吃啥的同学都打起精神来,跟着小5在学习中,享受全运给我们分享的乐趣,让心跳成为你的宣言,让汗水灌溉你的成长吧!

国人多年来的奥运情结,不仅体现在全运会与奥运会毫不掩饰的“亲密关系”中,更“赤裸裸”地体现在多届全运会口号中。但与全运会近一甲子的历史相比,全运会口号的“年龄”则要小得多。54年间,全运会举办了12届,全运口号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繁到简的变迁。每一个琅琅上口的口号背后,都留下了鲜明的时代烙印,重拾湮没在岁月中的全运会口号,拾起的不仅是渐渐远去的历史,还有中国体育的发展轨迹和全运会口号折射出的时代变迁。

事儿

十二运:“全民健身,共享全运”是第十二届全运会的主题口号,这意味着在“后北京奥运时代”,中国体育从竞技体育到全民健身的转变之路正渐入佳境。“比赛结束之日,就是场馆对社会开放之时”,包括沈阳大学体育馆、沈阳医学院体育馆、沈阳农业大学体育场等为十二运而建的比赛和训练场馆,将在全运会之后成为大学生的锻炼场所,一些场馆还将成为市民活动中心,“与民共享”之意不言而喻。

七运:1993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全运会上,全运会口号首次出现。与现在每届全运会一个主题口号不同的是,七运会共有20条宣传口号,4年后的八运会也继承了这一特点。这两届全运会的口号可谓“包罗万象、面面俱到”。从“七运在北京微笑在北京友谊在北京”、“迎八运盛会树行业新风”、“庆香港回归迎八运盛会”等口号中可以看出,当年的全运会既是一次体育盛会,也承载了更多体育之外的“重担”。七运会恰逢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前夕,“拼搏1993盼迎2000”、“迎七运重燃圣火盼奥运再度辉煌”等口号,是当年国人对2000年奥运会的迫切期待。

九运:“铸九运辉煌、展中华风采”,这一体现着强烈民族自豪感的九运会口号,则“诞生”于中国取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和中国男足打入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的时代背景下。这一体现着自尊、自信、自强的口号恰好与国人当时备受鼓舞的心态不谋而合。

10

十运: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国内举行的最后一次全国性综合体育盛会,十运会被看作是北京奥运的全面演练。“拼搏2005,梦圆2008”口号的提出,承载着13亿中国人的奥运梦想,也是对奥林匹克口号“更快更高更强”的呼应。

十一运:从十一运开始,中国体育的重心渐渐转移,从金牌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步伐正在加快。“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第一次在口号上与奥运会撇清了关系。十一运将关注点放在群众体育、全民健身的做法引来了一片喝彩,也被视作中国体育价值观发生变化的一个体现。十二运的“全民健身,共享全运”则是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循序渐进的完美体现。

从七运会“做文明观众”到八运会“当好东道主”的倡议,从十一运“全民全运”到十二运“共享全运”的不同心态,普通群众的身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我们不再是全运会的旁观者,而是各项健身与文化活动的主角。我们的全运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下课吧同学们,快去看比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体娱 全运会 的新闻

860010-110307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