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男排世青赛综述:频繁变阵难止颓 国青无核低迷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08: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随着排位赛以3-2翻盘墨西哥位列第15名收官,国青男排由于阵容不整、伤情不断、没有核心坐镇、主动变阵未能止颓、以及教练组临场指挥能力欠缺等问题,最终在2013年第17届U21(21周岁以下)世青赛创造出参赛历史上的最差战绩,

  回顾前16届世青赛,国青男排总计入围过11次,最佳成绩是1977年第1届斩获银牌,三次跻身前八名分别是在1981年第4、1985年第7和1989年第8,而2001年和2003年同时位列第13较为惨淡,并且在1993、1999、2005、2007和2011年5次未能入围,此番仅是以第15收官已经创造出历史上的最差成绩,而且落后于伊朗(第5)、印度(第8)、日本(第10)在亚洲区垫底。

  国青男排出征本届世青赛相对于去年亚青赛做出较大调整,首发主攻浙江金志鸿被上调至男排国家队,浙江副攻李翌杨和辽宁自由人丛旭分别参加全运成年组和青少年组决赛而缺席,临时借调的八一自由人徐朋、主攻冯博和顾涵也要归队备战全运附加赛提前离队,而副攻王号和主攻杜坤宇直至世青赛开赛前夕,才结束全运会成年组任务匆忙赶赴赛区汇合。

  同时,上海首发主攻韩添伊在此前法国热身赛拦网下落时意外踩在对方脚上,导致右脚踝软组织损伤根本无法登场;队长二传毛天一双膝浮肿连弯腿都成为奢侈,其他球员也是各有各的伤病疼得晚上难以入眠。目前,国青男排的正牌主攻只有河南杜坤宇一人,但是刚打完全运会状态下滑态势明显,而安排打主攻的广东梁震辉则是在2012-2013赛季全国联赛打了一年的接应……

  主教练张迪也曾经尝试过在世青赛主动变阵,安排上海颜廷炜先后打过接应、二传和主攻三个位置,并且与广东毛天一还打过“四二配备”(即后排二传负责传球、前排二传进攻);北京胡希召也相继是以副攻和主攻身份亮相过。但是,无论是颜廷炜,还是胡希召,与梁震辉搭档主攻锋线,首先在一传保障环节就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更不用说在并不擅长的位置进行扣球了。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不同于U20国青女排有朱婷、U19国少男排有张哲嘉、U18国少女排有袁心玥坐镇,无核的国青男排虽然与摩洛哥、埃及、土耳其和印度对弈分组较为有利,但是却由于捕捉战机和关键球处理失当,仅是名列A组第四位,并且在交叉淘汰赛未能闯关阿根廷而错失晋级八强的良机。

  此外,国青教练组在临场指挥方面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多次出现延误换人而被当值主裁判拒绝的情况;平心而论,在小组赛第二轮PK埃及决胜局以15-14领先赛点、第五轮PK印度第二局以17-10领先、16强交叉淘汰赛PK阿根廷第四局以16-11领先的前提下,国青男排均是未能巩固住胜果而惨遭翻盘,这种情况需要认真总结的绝不是仅限于球员自己……

U21(21周岁以下)历届男排世青赛成绩盘点
时间
地点
冠军
亚军
季军
备注
1977年第1届
里约热内卢(巴西)
前苏联
中国
巴西
墨西哥(第4)
1981年第2届
斯普林斯(美国)
前苏联
巴西
韩国
中国(第4)
1985年第3届
米兰(意大利)
前苏联
意大利
古巴
中国(第7)
1987年第4届
巴林(文莱)
韩国
古巴
前苏联
中国(第9)
1989年第5届
雅典(希腊)
前苏联
日本
巴西
中国(第8)
1991年第6届
开罗(埃及)
保加利亚
意大利
前苏联
中国(第9)
1993年第7届
罗萨里奥(阿根廷)
巴西
意大利
捷克斯洛伐克
中国(未入围)
1995年第8届
新山(马来西亚)
俄罗斯
巴西
意大利
中国(第9)
1997年第9届
麦纳麦(文莱)
波兰
巴西
俄罗斯
中国(第9)
1999年第10届
乌汶(泰国)
俄罗斯
法国
巴西
中国(未入围)
2001年第11届
弗罗茨瓦夫(波兰)
巴西
俄罗斯
委内瑞拉
中国(第13)
2003年第12届
德黑兰(伊朗)
波兰
巴西
保加利亚
中国(第13)
2005年第13届
维沙卡帕特南(印度)
俄罗斯
巴西
古巴
中国(未入围)
2007年第14届
卡萨布兰卡(摩洛哥)
巴西
俄罗斯
伊朗
中国(未入围)
2009年第15届
浦那(印度)
巴西
古巴
阿根廷
中国(第11)
2011年第16届
里约热内卢、大坎普(巴西)
俄罗斯
阿根廷
塞尔维亚
中国(未入围)
2013年第17届
安卡拉、伊兹密尔(土耳其)
俄罗斯
巴西
意大利
中国(第15)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