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新华社:“业余”挑大梁 输了又何妨?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09: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新华社南京8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夏亮、李劲峰)三天比赛下来,一金未拿,甚至少有项目能够入围最后的决赛,但在亚青会的泳池里,这群由普通学生组成的中国游泳队却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对自己表现挺满意的,预赛成绩已经是我的最好成绩了,”没能进入200米自由泳决赛的高二女生李嘉艺高兴地说。和李嘉艺一样,此次中国游泳队的大多数队员未能进入最后的决赛甚至早早就折戟半决赛,但不少队员都创造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对于亚青会,他们没有遗憾。

  事实上,这群以北京育英学校和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学生为班底组建的国家队,每天训练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没有特别集训,可谓是不折不扣的“业余”选手。

  领队许琦赛前曾经说,希望通过学生参与亚青会,让游泳这项运动在校园得到更好的推广,“队员们回去之后,无论是在学生中还是在学校中,都会产生示范效应,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学生走进游泳馆”。

  长期以来,受“金牌至上”理念影响,中国的普通学生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国际性大赛,所以就更显得这次“业余”挑大梁的难能可贵。或许在这些队员中不会出现下一个“孙杨”,但当他们带着亚青会参赛的荣誉回到学校时,对于身边同学的示范和激励作用却远远不是派几名职业运动员拿几块奖牌就能换来的。“偶像”原来并不远,榜样其实就在身边。

  作为一项针对青少年的赛事 ,亚青会的办赛宗旨在于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体育和文化活动,培养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如果普通学生不能真正地参与其中,一切都只能是缘木求鱼。

  当“金牌至上”成为一种理念,当运动快乐成为一句空谈,当校园体育成为一种摆设,那么不妨换一种思路。在青少年的赛场上,如果“业余”挑大梁换来的是中国游泳的明天,输了又何妨?(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亚青会 业余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