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孙杨:被冷落才想换教练 天赋再高没朱志根也不行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08:2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结束了世锦赛之旅,回到浙江的孙杨便马不停蹄的开始了全运会的备战,训练之余,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对孙杨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专访。孙杨也首次面对镜头吐露了缘何与朱志根在关键节点接二连三的关系恶化,他希望自己能够得到理解尊重,因为自己已经长大,有这个能力去判断协调一些事情。

video

 

  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夺冠后,爱哭鼻子的孙杨在夺冠后哭得近乎失态,直接趴在记者肩头哭。而当时的心情他也是有感而发:“400米游完之后,然后其实在水里头是很兴奋,没有说我想哭的感觉,但是当时因为记者说了句不容易,他跟我拥抱了下,然后我就不知道怎么就感情一下喷发了。”

  为什么说了一句不容易,会引发如此大的反应?“因为从一月份开始,我就一直训练不是很正规,只是断断续续,确实我觉得外界很多人不理解我,不懂我。刚开始我觉得有一些接受不了,所以说当时第一块金牌之后,我觉得我当时在巴塞罗那那个晚上,我就证明了我自己,我证明给那些所有质疑我,觉得我不行的人,所以说就是心里的一种转换,就是突然一下觉得我释放一下。”

  作为职业运动员,拿到了世界最高荣誉,外界什么样的话能影响到孙杨自己呢?“当然刚开始肯定会有影响,但是慢慢就是我明白理解后来看透了。你没有办法去阻止别人来说你什么,你也没有办法阻止别人对你评论什么,就是对你造成一切的影响,最重要我只能做好我自己,把我自己的心理变得越来越强大。”

  年初因为恋爱,缺席训练等,孙杨和恩师朱志根关系恶化。之后被通报批评处理。但从那时外界开始攻击职责孙杨,甚至公开怀疑孙杨的未来。

  为什么孙杨没有进入到系统的,有序的训练中去?“最早在2月份的训练中,和教练发生了一些问题,因为我一天一天在长大,我希望教练他能用另外一种思想来看待我,但是他不是,他依然用以前那种方法来管我,所以可能我一下接受不了。”孙杨说,“我觉我已经长大了,希望什么事情都跟你沟通,我非常希望是这样子的问题。我训练的时候,百分之一百给你投入,一点都没有问题,但是我在结束训练之后,我有我自己的时间,我希望我自己去支配一些时间,而不是每天像以前小孩子一样,由教练来管束我这,管束我那,他这种管理方式可能对于我们这一批孩子来说,一下子接受不了。”

  这样的一种抵触情绪,是否想要划清?“也不是说一定要划得很清清,至少分明一些,尊重一些。我觉得教练是长辈,而我们这些是小辈,肯定是要尊重;但是相反的,我觉得不管是大人还是教练,还是长辈,至少要尊重一下小孩心里的想法。如果说我想的,你执意不让我去做,那最后演变的就是我跟我教练的结果。”

  师傅不让孙杨谈恋爱,也是恶化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谈恋爱会耽误训练嘛?至少孙杨不这么认为。“我觉得一点都不会,作为我自己,游泳是我的工作,一个男人,想要成功,一定要把这两者区分开来,对于我自己的理解就是,如果说作为我去爱一个人,我一定会全心全意;在工作中就会全力去投入。”

  在孙杨师徒风波被媒体曝光之后,孙杨在承诺不谈恋爱的情况下,师徒二人一笑泯恩仇,重归于好。但是在4月份全国游泳锦标赛之后,浙江队准备上高原训练,但是又传来两人关系再度破裂的消息。据说因为赞助商的缘故,两人一度到了动手的地步。之后,朱志根带队远赴云南训练,而孙杨独自一人留在杭州训练。

  而这期间的2月到6月,孙杨一直都是自己一个人在练,如何保持状态呢?“一个人练,保持水感,但可能没有那么高的强度。哪怕自己练,也会注意饮食,保持自己的机能,不让它产生变化。这样等到有一天有教练来带我了,那我恢复起来非常快。”孙杨说,“如果一个游泳运动员,40多天没有下水,就相当于四年没有游泳,这我自己是非常清楚的。”

  外界议论的是两人因为商业活动引起的再度冲突,对此孙杨也首次披露了如何协调商业活动和训练的问题,“商业活动是这样的,我拍广告的时间,我会利用休息时间我在水里来回游,就是保持自己的水感。”

  对于孙杨和师傅朱志根来说,两人是有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世锦赛登顶,那为何大家不能都后退一步呢?“当时发生很多情况,外界所有人都不知道。如果说我和他的目标一致,那么至少在大赛前教练应该在训练中对我产生一些责任心,不管是哪一个队员在队里训练,教练都应该是平等的责任心,这个我没有任何疑问。但是在赛前的时候,我完全被教练冷落,那段时间是我下定决心换教练的最大原因之一。

  孙杨连续半年没有系统训练,状态可想而知。之后张亚东接手,到香港封闭训练,短短三周时间恢复至八成。

  其实从去年伦敦奥运会夺冠后,孙杨就是一飞冲天,当时他有对自己职业生涯有个初步规划吗?“今年是世锦赛年,想着在同项目上卫冕,让关心我的人不会失望,能有一个好的表现。不光为我自己,也为关心我的人去争回这一个颜面和荣誉,这些支持我的人都不容易,因为他们在面对这么大的困难时,还是坚定自己信念,就像我自己坚定自己信念一样,他们没有任何改变,一直在支持我,鼓励我。”

  7月31日,孙杨800米卫冕成功,领奖台上又一次激动落泪。4天后,站在接力赛场上,最后一棒在处在第五位的情况下,逆天追赶,最后获得第三名,自 己事后看录像,也是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团队,不是一个人的,齐心协力。“人在困难的时候,如果没有人支持你,没有朋友没有家人的话,那一段时间是非常困 难,非常难熬的。”

  而外界关心的孙杨和朱志根的交流沟通,孙杨也表示两人一直有交流沟通。“我一直有何他交流,沟通,并不是像外界说 的不理或者怎么样。他是培养了我11年的教练,给予了我非常多,教会了我非常多的东西,最大的就是让我能在赛场上更从容面对一切的比赛,这是毋庸置疑的。 哪怕有一天我不跟他练了,依然可以成为很好的徒弟,师徒关系。”

  中国有句古语,一朝为师一生为父?对此孙杨也是认可的,“作为教练来说,他付出努力,不会比运动员少。我是心存感激,真的感谢他,11年了,哪怕我天赋再高,如果我碰到了一个不负责的,对我不专注的教练,可能我也成就不了今天。”

   在孙杨看来,过去这大半年的风波就是成长,自己成熟了更多。“现在我面对的是社会,面对的是自己的责任,是自己的担当。反思自己,为什么别人会指责自 己,每个人都会有过错,我自己就是没有尊重师长,这是最根本的最大的原因。我不希望做一个傲慢的人,国家培养了我,没有说我现在成为了一个奥运冠军,就要 求怎样怎样。”

  世锦赛之后,关于孙杨的教练是谁,也再次成为了外界的焦点。一方是朱志根表示,从未说过不带孙杨,就没有所谓的大门打开或关闭的问题;而对于临时主管教练张亚东,他也表示这不是一两个人能决定的,还是听组织的决定。

   而对于当事人孙杨来说,他则希望外界能给你和你的师傅一些时间和空间,到了一定的时候再给答复。“对于目前的我们来说,压力给得越多,根本不是解决问题 的最好的方法,越逼着我们解决,大家越关注我们,我们越解决不了,还不如给予我们时间,大家坐下来慢慢协商,讨论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