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瓜帅两周加冕"小三冠王" 新战术体系仍饱受质疑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08: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网易体育消息:今年夏天,西班牙名帅瓜迪奥拉在镁光灯下来到慕尼黑,正式开始了在新科欧洲三冠王球队的执教。一个夏天过去了,瓜迪奥拉已经带队完成了拜仁在夏季准备期的热身赛任务,人们也认识到了瓜帅的执教能力。在热身赛阶段,瓜迪奥拉带队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夺得了电信杯、赫内斯杯、以及奥迪杯三项热身赛事的冠军,夺得“小三冠王”,成绩还算不错。但回顾拜仁在夏季整个热身赛阶段的表现,球队还是有许多的问题,新赛季仍然不容乐观。下周就是德国杯
  首轮,再下周就是德甲首轮,留给瓜迪奥拉的时间不多了。
可以说,瓜迪奥拉的上任之初是华丽的,也是让所有人充满期待的。在带队的第一堂训练课,瓜迪奥拉就亲自上阵,带领球队进行了传接球的训练。而且瓜迪奥拉还很信任年轻人,这让他得到了不少拜仁小将的信任。在经过了短暂的熟悉期后,瓜迪奥拉便随队前往意大利集训。在意大利,瓜迪奥拉的球队热身赛保持全胜,球队的无锋战术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可以说,在意大利集训期间,瓜迪奥拉得到了每一名球员的信任和欣赏,就连之前被热炒可能离队的罗本,也表达了对瓜帅的期待。

  回到德国,等待瓜帅的是电信杯的比赛。虽然只是60分钟全场的非正式比赛,但因为对手是德甲球队,因此也被看做是瓜迪奥拉带队后的第一轮考验。出乎预料的,瓜迪奥拉在这项赛事中安排了新援、自己的爱徒蒂亚戈首发出场,而球队也用出色的表现证明了瓜帅的执教能力。4-0大胜汉堡,5-1大胜门兴,蒂亚戈还在决赛中打进了代表拜仁的处子进球,瓜迪奥拉的电信杯之旅堪称完美。初来乍到,瓜迪奥拉就带领拜仁夺得了队史上第一个电信杯冠军,这让人们更加憧憬新赛季球队的发挥。

  夺得电信杯后,瓜迪奥拉迎来了老东家巴塞罗那,面对一支上半场由梅西领衔,大部分替补和小将出场的巴塞罗那,瓜迪奥拉派出了主力级的阵容,轻松取得了领先优势。下半场比赛,巴塞罗那更是大换血,球队全面换人,场上球员几乎全是生面孔。但瓜迪奥拉并没有应景的派上大批小将,而是继续进攻。最终拜仁2-0击败巴塞罗那,捧起了赫内斯杯。本场比赛,拜仁全面压制巴萨,场面占优。但从这场比赛开始,人们逐渐开始怀疑起瓜帅的能力,面对巴萨青年队居然只进2球,究竟是球员状态没调整好还是?

  接连不断的热身赛胜利让瓜迪奥拉越发的自信,德国超级杯面对拜仁老对头多特蒙德,瓜帅继续大胆使用起了4141的战术,结果是大败而归。担任单后腰的蒂亚戈再这场比赛被打回了原型,电信杯上那个无所不能的天才小将,被京多安和本德完全掐死,而他在防守端的作用也是极为有限,多特蒙德擅长的快速反击几乎没有遭遇任何的抵抗就进入了拜仁的后场,这让后防线压力山大。在输掉超级杯后,瓜帅不仅输掉了拜仁人的六冠王梦想,还输掉了自己的光环,质疑声开始出现。

  奥迪杯,可以说是瓜迪奥拉最难熬的时期,在输掉了超级杯后,他的战术体系遭到了怀疑。要知道,瓜迪奥拉曾经说过,拜仁不需要大改,只要小修小补,但他却彻底改变了拜仁的战术风格,对方禁区前的倒脚让人昏昏欲睡。两场奥迪杯比赛,瓜帅的无锋阵都没有取得效果,两个半场控球率超高的0-0证明了一切。两场比赛,瓜迪奥拉都在下半场换上了中锋曼祖基奇,结果球队都很快取得了进球,这对于志在打造自己风格的瓜帅来说毫无疑问是一记响亮的耳光。

  整个热身赛阶段,瓜迪奥拉都想打造属于自己的拜仁风格,但效果并不好。拜仁球员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可以在弱队面前取得大胜,但面对多特蒙德、圣保罗、曼城这样的球队时,依赖技术与默契的无锋阵便失去了威力,瓜帅都要变回海帅的进攻体系才能取得胜利。可以说,整个热身赛阶段是瓜迪奥拉走下神坛的过程。执教初期还背负着巨大期望的瓜迪奥拉,现在身边都是怀疑声,人们都在质疑他4141战术体系的利弊,都在质疑他为了自己的爱徒蒂亚戈,不惜让拜仁推倒重来,甚至付出成绩的代价。

  除此之外,球员的位置问题、球队的主力问题也在困扰着瓜迪奥拉。由于改变了战术体系,不少球员都出现在了新位置上,小猪变成了前腰,拉姆打后腰,穆勒当中锋,马丁内斯几乎固定在了中卫位置上,就连身高超过1米9的基希霍夫也成为了中场组织者。整个热身赛阶段,瓜迪奥拉都在不断的尝试改变,至今没有固定的首发阵容。距离新赛季德甲开赛还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拜仁队副施魏因斯泰格仍然很迷茫,他表示自己也不懂主教练给自己安排的位置。

  主力阵容也是目前的一个主要问题,每一场比赛瓜迪奥拉都在尝试新的首发阵容。的确,对于一名新帅来说需要更多的了解球员们的战术特点。但夏季热身早已到了尾声,瓜迪奥拉却迟迟无法确定先发11人的名单,甚至上下半场都在变阵做试验。在新赛季即将开打的时候,瓜迪奥拉这样不断的调整实在是令人感到不安。球队已经是在尝试新阵型了,如果不能固定首发,那么赛季开始后球员之间的默契度肯定大打折扣。可以说,夏季热身拜仁取得了成绩,也暴露了问题,但留给瓜迪奥拉的时间不多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