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惊心动魄一战诞3米板历史第二人 何冲乃真正勇士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7日 07:4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他是游走在成功与失利之间的勇士,他敢于挑战高难度,也敢于从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他是何冲。在巴塞罗那世锦赛男子三米跳板赛场上夺冠后,何冲成为了历史上第二位获得世锦赛此项目三连冠的选手。可以说,现在的何冲成为了中国跳水队男子三米跳板第一人,他在世锦赛中所取得的成就是熊倪与彭勃等前辈以前未能做到的。

  之所有说何冲是一位勇士,不仅仅是他走出了伦敦奥运会失利的阴影,也包括他敢于在比赛中换动作,这是很罕见的一幕。在预赛中,何冲在2组动作上选择的是205B(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难度系数3.0。但在跳完预赛后,何冲就把2组动作改为了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难度系数提升了0.5。可以说,这个改变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何冲问鼎桂冠。

  虽然伦敦奥运会此项目冠军、俄罗斯名将扎卡洛夫止步于半决赛,但这场决赛并没有因此失色,两位中国选手何冲与秦凯、俄罗斯选手库兹涅佐夫、墨西哥选手卡斯蒂略以及乌克兰选手克瓦沙在赛前都是夺冠热门选手,五人之中,何冲的整套动作难度系数总和最高,为21.5。

  难度高不等于得分高,这个道理众所周知。不少实际事例证明只有兼顾难度与稳定,才能笑到最后。第一轮,何冲与秦凯这对“双保险”表现稳定,何冲名列第一位,秦凯因难度系数有限而名列第六位。第二轮,何冲继续领跑,而秦凯的名次也升至第三位。第三轮,何冲在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动作中出现小失误,名次落到第三位。秦凯则出现了更大的失误,一下子退出争冠行列,所有的压力都来到了何冲身上。

  此后的比赛无疑是对何冲的考验。第四轮,何冲在207C动作中表现稳定,缩小了与第一名库兹涅佐夫的差距。第五轮,何冲选择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这是一个难度系数达到3.8的动作,也是何冲争冠面临的第一个考验。他成功通过了考验,得到了102.60这个全场最高分。在本轮比赛结束后,何冲的排名也回到了第一位。最后一轮,何冲选择了难度系数高达3.9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只要表现正常,何冲就能站上最高领奖台。最终,何冲通过了第二个考验,得到了99.45分,成功折桂。

  伦敦奥运会男子三米跳板决赛,志在冲冠的何冲卫冕失利,这对他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自此之后,何冲的脸上很少出现笑意,他在蓄势,他期待在下一个世界大赛中再次证明自己。其实何冲的运动生涯并非一帆风顺,他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的时间比秦凯早,拿男子三米跳板世界冠军的时间却比秦凯晚。他经历过0分的尴尬场面,在伦敦奥运会失利后也曾受到质疑。不过现在,何冲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证明了自己是一位勇士,成功走出了伦敦奥运会失利的阴影。

  在获得冠军后,何冲也成为了历史上第二位获得世锦赛男子三米跳板项目三连冠的选手。在第一届到第三届世锦赛男子三米跳板比赛中,美国选手博格斯曾获得三连冠。在35年后,何冲成为了历史上第二个取得这个成就的选手。从某种角度来看,现在的何冲成为了中国跳水队男子三米跳板第一人,他在世锦赛中所取得的成就超越了熊倪与彭勃等前辈。熊倪虽然贵为两届奥运会男子三米跳板冠军,但遗憾的是,熊倪从未获得过世锦赛男子三米跳板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世锦赛男子三米跳板三连冠也许不是何冲运动生涯的终点,从决赛中可以看出,26岁的何冲并没有离开运动生涯的巅峰期,他的整套动作难度系数总和占有优势,若能延续这样的状态,何冲完全可以获得更多的男子三米跳板世界冠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