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富力巴西射手:若能代表中国国足比赛会非常荣幸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6日 08:5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足球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随着富力整体状态回升,拉斐尔开始呈现爆发态势。他向记者表示,追赶同胞埃尔克森有难度,但他没想过放弃。随着越来越多巴西强援加盟中超,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但很显然,拉斐尔已经做好了在其中脱颖而出的准备。

  记者王伟报道5场中超联赛打进6球,这是广州富力队11号前锋拉斐尔向球队新帅埃里克森交上的答卷。这样的前锋没有人不喜欢,这样的进球效率已经超越了目前的中超第一射手埃尔克森,已经加盟广州富力队一年半的拉斐尔最近强势爆发,以10个进球神速跃居中超射手榜三甲。

  7月19日下午一时,在富力队驻地广东三水柏宁山庄酒店的大堂里,拉斐尔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首先感谢埃里克森激活了我的自信;其次,现在我在广州过得很开心,如果老板欣赏我,我想继续在这里效力很多年;最后,球队能取得胜利比我进球更为重要。"谈到自己最近的爆发,拉斐尔的表达很平静,整个采访过程中,他只有一次表现得很兴奋,当记者问到即将在八月到来的广州德比、他将对垒同胞穆里奇和埃尔克森时,他很兴奋地说,德比战他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赢!

  埃里克森调整了我的位置,激活了我的自信

  《足球》:你连续进球,5场打进6个球,你爆发的原因是什么呢?

  拉斐尔:去年(2012)在法里亚斯的带领下球队踢得不错,我个人踢得也不错,也进了不少球(14球,位列射手榜第三位)。今年联赛开局球队成绩不好,我个人发挥也不是很理想,可能是因为主教练法里亚斯没有传递给我们足够的信心,没让球员感到有自信去踢、去赢得比赛。新教练埃里克森来了以后,给予我们的恰恰是自信,他营造的这种自信的氛围是非常好的,让每个人都想尽力展现自己的能力,我也一样。当然,我的位置也发生了变化,之前我有过踢前腰的经验,现在感觉更好。持续进球主要是这几点原因。

  是埃里克森把你“激活”了?

  从埃里克森来了之后,他让我改踢这个影子前锋的位置,在6月初的间歇期我也是练这个位置,这种训练和改变让我找到了重新回到这个位置的感觉,让我对这个位置有了信心和新的认识。所在在比赛中发挥得好也是跟这个有关系的。

  你跟埃里克森交流多吗?

  不只是我跟埃里克森有交流,每个队员都和他有交流。具体到我个人身上,比如说关于在场上跑位的问题,或者具体到某个球处理的细节,我们都会进行交流。他这样做可以帮助我和队友取得很好的进步。

  我记得有一次埃里克森和我谈话,他建议我,要最大限度利用自身速度结合力量的这个特点,拿球一对一的时候大胆过人,不要害怕犯错。而且他说,不管是禁区外还是禁区内,只要我有机会拿球,就给我自由射门的空间,因为大力射门也是我的强项。我当时就觉得,埃里克森对我的特点观察太细了,他的信任和致电,让我充满自信。

  看来你深刻体会到了沟通的重要,你和前主帅法里亚斯沟通有问题吧?去年八月富力客场挑战大连实德,当时法里亚斯没有让你进入18人名单,赛后说你有伤,你却说自己没问题,能讲讲那件事吗?

  足球是这样,沟通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有了沟通才有解决问题 的办法和渠道,像以前都说我们队缺乏沟通,现在这个问题逐渐的好了。像去年的这个事,当时我也不明白教练为什么把我放在预备队, 正赛第二天我还踢了预备队的比赛,当时进了三个球,那时有报道居然说我是“带着伤进了三个球”。

  总之,当时确实有一些误解,因为训练的时候和比赛的时候不太一样,教练对我的一些方面也不太满意,是因为这个原因把我放在预备队,但当时我自己的感觉状态很好,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没让我上,现在具体的原因也没有明确,反正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

  雅库布是个纯粹的射手,我和他越来越有默契

  《足球》:在来中国踢球之前,你有没有想到过会是世界名帅埃里克森带你,能跟像雅库布这样的英超球星成为队友?

  拉斐尔:在中超踢球会有哪一天突然成了前英格兰主帅手下的队员,这是我没敢想过的。但在足球领域里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比如你有可能跟任何人配合,假如这次如果不是埃里克森教练来的话,也可能是别的知名教练。我想说的是,埃里克森是非常不错的主教练,无论从做人上还是对足球技战术的安排上,都非常的不错。这是我们的一个新的经验和体验,因为在巴西没有外籍主教练执教,我只能在国外踢球才能体验到,现在我在一点一点向他学习。

  你怎么评价雅库布?

  在我心中雅库布是我们球队的纯正射手,是第一射手,他是那种有机会就不浪费的球员,只要机会出现了就能取得进球。像雅库布这样实力的球员,能来富力,是我们队的实力和优势,他在前场的接应、他拿球护球的功力,在前场分边的能力,直传或者自己射门,他总是有想法……这不是每个前锋都能做到的,所以我觉得雅库布是纯粹的射手。而且从他的足球履历看,在英超踢了十几年,还拿过英超射手榜的前几位,这不单单是一个数据,更证明了他的实力。

  在富力客场挑战辽宁队的赛前发布会上,雅库布专门回答了他和你配合的话题,他说如果他嫉妒你的话就不给你传球了,从他的发言里,我感觉到,你们都把球队的胜利放在第一位。

  肯定是这样的,我们是一个团队,尤其是我们前场的进攻队员,要看谁的站位更好,谁的位置更有优势,有几场比赛雅库布看到我的位置更好,把球传给了我,而上一场对杭州绿城的比赛,我看到他的位置更好,也给他传了一个助攻,他取得了进球,我觉得以后更要这样,尤其是前场参与进攻的队员。

  最近5轮联赛,你、雅库布、达维三个外援的组合状态不错,如果让你比较你们的三叉戟组合与恒大的穆里奇、孔卡、埃尔克森,或者大连阿尔滨的前场组合,你觉得你们有优势吗?

  我感觉跟雅库布越来越默契,这应该对富力队有帮助,而且相对于别的球队的进攻组合,这个默契给我们加分了,雅库布来了之后,我们之间相互有帮助,现在在配合上可以做到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意图。

  100%还不够,150%算充分发挥

  《足球》:在6月初的惠州集训之后我发现你比以前强壮了很多,身形变化很大,你减肥了?

  拉斐尔:其实我的体重一直都差不多,我只是把身上的脂肪练成了肌肉,体重没有什么变化。

  之前在训练上对自己要求特别高?

  应该说几方面因素都有,我主动要求自己碳酸饮料尽量少喝或者不喝,还有就是现在广州的天气炎热,对于消除脂肪有一定的帮助。

  人们看到了你在影子前锋的位置上发挥得非常好,现在你自己觉得是不是非常适合这个位置?

  也不能说是完全的适应,但我比较了解这个位置,而且之前踢过这个位置,也可以说我很熟悉这个位置。其实足球对每一位球员的要求都非常高,比如说这场比赛踢得好但下一场比赛踢得不好,外界就会有一种新的说法,但是最近我在这个位置上找到了感觉,我希望把这种势头继续延续下去。

  有球迷在看了你在影子前锋位置上的表现后,觉得你的踢法像梅西,之前也有媒体叫你“小梅西”,对此你怎么看?

  在巴西我踢三个位置:边锋、中锋和前腰,在巴西没有人称呼我“小梅西”,但是外界称呼我这个称号我还是挺高兴的,当然要达到梅西踢球的高度,我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我的工作得到外界的认可,我还是很开心的。

  你认识梅西吗?

  不认识,我只是看过他的比赛。

  巴西人可能不喜欢被评价像阿根廷球员,你觉得你的技术特点和梅西像吗?

  从速度上讲我们之间有一些相似,但是风格还是不太一样的,梅西是那种灵活和技巧的球员,我的特点是更注重力量加速度。

  你觉得现在算是发挥出你全部的实力了吗?

  现代足球对运动员的要求很高,对我来讲还没有充分发挥,用数字来说100%的发挥还是不够的,150%才算得上是充分发挥。这样才能跟上现代足球的步伐。

  《足球》:前段时间有一个谣言,称因为你的体能问题二次转会可能会被换掉,你知道这个消息吗?

  拉斐尔:今年有人传言这个事情的时候我也听说了,但我根本没有在意,我只是把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球场上,像去年我们在联赛第一、第二、第三的时候,当时我排在射手榜前面的时候,也有消息说我们球队的外援可能被换,包括我、达维和祖马都有可能,但我们把注意力都放在球场上,因为作为职业球员需要做到这些。

  越秀山是富力队的福地,也承载着无数广州球迷的希望,这样一个球场给你的感受是什么?如果让你跟喜欢你的球迷说点什么,你最想表达哪些?

  我对越秀山这个球场已经非常熟悉,无论是草坪还是天气,球场的氛围和呐喊助威,我都非常享受,我希望能一直在越秀山踢球。对这些喜欢我的可爱的球迷,我想说,感谢他们,从我一开始来就很支持我支持球队,不管是胜负都很支持我们,我希望能把胜利和进球带给他们,让他们享受快乐。

  到欧洲效力是很多球员的梦想,你也具备到欧洲踢球的能力,从内心来讲,你曾经有没有过去欧洲踢球的想法?今年年初的时候,有来自葡萄牙的消息说有葡超球队邀请你加盟,就像埃尔克森一样,当他打进很多球之后有人就开始探讨他应该去欧洲踢球,其实你也是一样,面对这样的情况你是怎样考虑的?

  所有巴西球员的梦想都是去欧洲踢球,同样的我也相信中国球员也想着有机会到欧洲联赛踢球,目前欧洲是世界足球的中心。从我个人来讲,从我到富力到现在,从俱乐部的领导到队友,加上广州球迷和媒体,对我都非常好,我也非常喜欢这个俱乐部、非常喜欢广州,我的想法是一直在这里踢,如果老板欣赏我跟我续约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可能在这里踢五年、六年甚至踢到退役都可以。

  现在你的状态很好,但下赛季富力在内外援上会有一些变化,作为外援,你有没有信心帮助富力实现亚冠梦想,下赛季依然以富力的主力身份参赛?

  我想说,按照我们最近这种势头去踢,今年踢到亚冠应该不是问题,我觉得冲进亚冠比我在射手榜上赶上埃尔克森更简单。关于主力的位置,我肯定很有信心。

  我的偶像是罗纳尔多和罗马里奥

  《足球》:你在富力队现在的状态很好,这是不是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拉斐尔:家人的作用非常重要,我职业生涯的艰难时期是在开始那段,每天要坐三站的公交车去训练,当然那个时候俱乐部给了一些交通费,当时是父母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后来认识了我的太太,她陪我走过了一些艰难的时刻和一些幸福的时刻,可以说,踢球没有家人的支持是不行的。

  穆里奇、孔卡,他们都在中国生了自己的孩子,我知道你已经有了一个女儿,你有没有像穆里奇、孔卡一样在中国生一个孩子的想法,留下美好的中国回忆呢?

  我女儿给我的工作太多了 (笑),我还没有再要孩子的打算,呵呵。如果未来几年还会在中国的话,我和太太计划再要一个孩子,不可能回巴西再生小孩。

  你喜欢男孩还是女孩?

  没有太多的偏好,现在我已经有一个女儿,希望再生一个儿子,可能长大一点可以去教他去踢球,做一些男孩做的事情,但现在我的女儿她更像个男孩,她也很喜欢踢球,有的时候晚上也拿着足球玩。

  她一定是未来的玛塔!

  哈哈,希望是。

  你身上的纹身是什么意思?

  我后背纹的是巴西的守护神,这是我女儿出生的时候纹的。”

  你的足球偶像是谁呢?

  罗纳尔多和罗马里奥,这两名前锋是纯正的中锋,我喜欢他们的特点,也是想把我的速度和力量优势练得像他们一样,而且这两名队员都是利用速度和身体再加上一些强力的射门获得了很多成功,我也是希望利用自己身上这些特点去争取一些东西。

  你平时除了足球之外还有什么爱好?比如看电影或者看音乐会等等。

  除了踢球我还喜欢其他运动,比如说打排球、沙滩足球、滑板我都喜欢,在球队年终休假的时候我都会回到巴西充分利用这个时间享受这些运动带给我的乐趣,在联赛期的时候,没有参与这些事情的机会。

  穆里奇仍然是一个比我好很多的球员

  《足球》:现在你在中超已经打进了10个进球,距离恒大埃尔克森的18个进球还有8个球的距离,你有信心在射手榜上超越你的巴西同胞吗?

  拉斐尔:埃尔克森是一位非常不错的球员,今年从巴西来了以后适应得非常好,每一场比赛都有出色表现,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至于能否在射手榜上超越他,我得说这个想法我肯定是有的,但他领先我8个球,这里边有前一段恒大整体发挥和状态远远超过我们队的原因。想追上他并不是没可能,只是非常非常难,我会争取,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帮助球队取胜,在帮助球队取得胜利之余,进球数超过去年的14个进球,就可以打破我去年的纪录。

  一个月后,广州德比恒大的主场即将来临,富力现在也调整差不多了,再次跟你的巴西同胞穆里奇、埃尔克森们正面交锋,状态很不错的你,对此有什么期待?

  打恒大的广州德比,不管是哪位队友有贡献都很好,我只希望达到一个目的,就是一个字:赢!

  我知道富力老板目前的梦想有两个,第一个是亚冠,第二就是战胜恒大!

  其实在去年的时候老板的第二个梦想都已经实现了,我们两次实现战胜恒大。

  有人拿你的进球效率和技术特点和恒大穆里奇相比,你对穆里奇有什么评价?

  穆里奇仍然是一个比我好很多的球员,他的速度非常快,技术非常好,他在球场上知道什么时候该带、该传和该射门。在巴西的时候我们曾在同一家俱乐部踢球,他在巴西就代表俱乐部进过很多很多球,他非常适应恒大、适应广州、适应中国足球,今年是他第三个中超赛季了,他帮助球队拿过中甲中超和足协杯冠军,我跟他的差距不只是个人荣誉上,在整体荣誉上也相差不少。

  你有曾经入选过巴西的国字号球队的经历吗?

  我曾为巴西的U18国家队踢过球。

  前段时间中国媒体在热炒穆里奇加入中国国籍代表中国队比赛的事情,你最近的表现非常棒,你是否也想过入籍中国的事情,为中国队效力呢?

  我觉得在国家队踢球是一种享受,也是证明自己的另一个机会。如果说能入籍中国代表中国国家队比赛,我将会非常的荣幸,因为国家队球员是在一个国家选出二三十个人,足以证明实力,尤其是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无论是巴西国家队还是中国国家队,只要能进国家队的队员相信都是好的球员。如果有一天无论我收到哪方面的邀请,我会欣然接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