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贺炜:中国足球问题负责人是谁 不欢迎恶意侮辱者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16: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不管因为什么,足球在中国毕竟又火了,这是好事。在大家都愿意谈论足球的当下,作为一个以此为饭碗的媒体人,我想起那些爹不疼娘不爱的日子,那些大多数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时光,那些在黑暗里坚守的岁月。如今,既然有了些许关注度,我也有必要把自己的想法拿出来,与诸君分享:

  1. 足球是什么,中国足球是什么?

  足球是这个星球上普及程度最高,影响力最广的体育项目,说他是最受欢迎的运动,也许并不过分,在世界杯举行期间,数十亿计的观众收看足球比赛,谈论赛事和球员,整个世界的目光焦点集中于此,这已经不单单是一项体育比赛,而是全球范围内的社会文化活动。足球之所以让亿万人为之疯狂,因为他可以充分展现人类精神中正面的能量,任何人类社会中必备的素质,都能在足球场上得到体现,比如团队精神,契约精神,专注精神,牺牲精神,反过来说,他也能暴露出人类精神中负面的力量,那些欺骗狡诈,那些粗鲁野蛮,那些狭隘仇恨。因其参与人数众多,技战术演化复杂,历史悠久,所以几乎可以成为最佳的人类社会沙盘模型,球场小社会,社会大球场,因小见大,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忠诚与背叛,执着与放弃,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映射。中国足球,理应是世界足球的一部分,但和中国二字沾边,情况又变得特殊,中国足球某种意义上异化了足球这项运动的内核,成为极具中国特色的一种事物,华夏文明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同化能力也甚为惊人,足球投入这块土地,被我们的民族文化特点覆盖交融,足球二字于是被弱化,中国足球,不再单纯是足球,成为中国的一部分。

  2. 中国足球怎么样,为什么会这样?

  中国足球实在不怎么样。这么多年找不到发展的方向,不清楚自己的位置和风格,水平不高,脾气不小,因为没有方向而无法发力,因为无法发力而焦虑暴躁,技不如人还且罢了,很多从业者还自甘堕落,同流合污,虚假丑恶阴暗无处不在,公信力下降,口碑崩盘。如果说足球能代表人类精神的善与恶,那中国足球简直就是恶的形象代言人,只有负极,逃不出生天。那么,作为中国一部分的中国足球,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那就要从举国体制,奥运金牌战略说起。在特殊的历史时期,举国体制发挥了巨大地作用,他让初生的人民共和国有了一条证明自己展现实力的路,他给全民自信心的凝聚和自豪感的建立做出了无以伦比的贡献。但举国体制下的奥运金牌战略,强调突击西方普及度较差,比较冷门的个人项目,也给集体制项目的发展,埋下了阴影。在举国体制奥运金牌战略的大背景下,各地体委(后体育局)目标明确,发展小冷项目,确保资金以及人才的专项汇集,大幅度削减人数众多耗资巨大周期长的集体项目,比方说足球。各地体育系统一时间跳水乒乓举重竞走中长跑等项目人才济济,而足球队基本处于无人经营的状态,没有资金,人才断档,无人关心,球场荒芜,自此开始。此后,作为体育市场化改革的实验品,中国足球开始探索一条从未有人走过的改革之路,他的改革甚至肩负着为国家体制改革探路的任务,当然,在其他行业领域改革步伐不能完全跟上的大环境下,足球的市场化改革也进行的举步维艰,改革无法脱离整个社会环境,改得不对不彻底,伪市场化改革遮蔽了人们的视野,人们却对足球寄予改革成功水平大幅度提升的不切实期望,两相比较下,心态的期许和实际情况产生落差,足球成为社会情绪的众矢之的。

  3. 中国足球该不该骂,能不能骂?

  能骂、该骂。理由有千千万万,阻碍关山重重,但所有的艰难都不是同流合污的借口。中国足球人很努力,但还不够努力,或者不够聪明智慧,不够坚定清高。他们在错误的道路上前行,又被共和国的体育航母所抛弃,懵懂地摸索生存的方法,于是,和一个失去家人关心流落街头的少年一样,他学坏了。从业者对自己的职业不够尊重,没有现实目标,周围社会风气又不好,他们中的不少人自甘堕落,开始放弃自己当时踢球的梦想,金钱成为唯一的目标,没有道德和法律底线,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足球成为敛财的工具,我们看到那些虚假丑恶,那些匪夷所思的无耻,大多源自于此。足球本应是人们找寻正能量的沃土,为何变得如此肮脏丑陋?当大众的情感寄托在此,却一次又一次被忽略和玩弄,他们怎能不愤怒,伤心?在信任遭背叛之后,批评和抨击都是正当的选择,人们有权利为他们心中美好的事物遭到亵渎而愤怒,因为所有声嘶力竭的背后,都有撕心裂肺的代价。

  4. 谁该为中国足球的现状负责?

  每当中国足球出现让人心酸的表现,舆论的愤怒浪涛都想要找到一个准确的着力点。作为理论上中国足球事物第一负责人的中国足协,自然是首当其冲。没错,中国足协在很多方面做得确实不到位,不专业,犯了很多错误,他们也无法推脱身上的一切责任,可要明白中国足协在整个中国体育系统的位置之后,我们或许应该思考的更多。中国足协在常规事务之上,确实有执行总裁的权力,但涉及到中国足球道路性纲领性战略性事件时,他们的权限或许比我们普通的球迷也高不了多少,他们最终只能成为执行者,而不是决定者,但决定者做出的决定无论对错,都由他们来承担后果,这就是他们的悲哀。

  那么队员呢,糟糕的精神意志力,糟糕的团队精神,他们是不是应该为这一切负责?他们应该负责,但他们似乎又不应该负责。他们和你我一样,都是社会孕育出来的一份子,他们也是儿子、兄弟、学生、父亲和朋友,他们也是工作中的同事,他们并不是出生在一个格外邪恶的乌托邦,他们正是从我们之中走出的普通人。面对同样的生存环境,同样的社会氛围,他们会做出跟我们一样的选择。他们也孝敬父母,努力工作,热爱家庭,当面对困难时,他们或许会勇敢战斗,但也可能会退缩,会逃避,一切反应都源自他们的成长环境,那环境,和我们一样。最后,他们在聚光灯和摄像机以及我们的注视下,站在球场上面对来自外部世界的挑战,他们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面临着亿万人反复的品评,那决定当然有可能正确,有可能错误,不过我们日常生活里的每一次失败,都会被很好的掩藏,伤口得到遮蔽和保护,他们却不能享受这样的优待,他们的一切对错,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我想及此,实在不寒而栗,我认为我如果到了他们的位置,也无法比他们做得更好。他们实在就是我们,他们的勇敢和懦弱,就是我们的勇敢和懦弱,他们的担当和逃避,就是我们的担当和逃避,他们是从我们当中选出来的代表,我不认为我比他们更高尚。

  媒体和球迷,是中国足球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足球的外围组织。毕竟我们不是亲自到球场上去拼杀的战士,我们所能够起到的作用,也仅限于环境建设。但环境建设也具有决定性,一个充满善意包容的环境,会有利于事物的成长,而一个充满恶意敌视的环境,则加快事物的灭亡。媒体和球迷对于足球的诚挚情感,如果被从业者侮辱亵渎,那么尖利的抨击批评是最好的手段,让犯错者在舆论压力下改正,是我们能够给他们最直接的帮助。独立的监督体系,也能让系统内部人员端正行为,保证体系的健康发展,就如同一个人无法给自己动手术,足球从业者也需要这样的监督,媒体和球迷就是中国足球的观察员,即使不能亲自主刀,也会陪伴他到康复的那一天。

  基础呢?中国足球由于成绩糟糕,体育精神缺失,已经成为社会痰盂很多年。这样烂到底的口碑,又会阻止更多的人喜欢他。人们知道中国足球的基础欠缺,可并不知道欠缺到了何种程度。2009年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青少年球员注册人数,尚不及越南的1/5,不及日本的1/20,家长视足球如洪水,学校视足球如猛兽,孩子们从小就被灌输足球是低等人才会从事的运动,足球的美感和魅力丧失殆尽,体育和教育系统之间的矛盾,身体健康和升学率之间的冲突,又使得占青少年人口绝大多数的学生远离了足球。当一个孩子一周要上5种不同的补习班,向贝多芬鲁班毕加索海明威进发时,他又怎能有时间享受在绿茵场上驰骋的快乐?学校体育教育的弱势,职业体育改革的不成熟,使得学校和职业运动员之间没有通路,孩子要么选择考大学,要么选择弃学踢球,几乎没有其他的方向,这从根本上断绝了中国足球青少年人才的来路,于是我们只能从少数选择足球道路的孩子中选拔人才,羸弱的基础,自然建不起高耸的金字塔,对于那些放弃学业选择踢球的孩子来讲,社会给他们的人生留下了太残忍的选项,他们和那些枯坐在教室里补习却梦想着能到球场飞奔的同龄人一样,都有追逐自己梦想的机会,可他们有这样的机会吗?

  没有好的领导者,没有格外出色的球员,没有人才来源的基础,中国足球的失败似乎是注定的。但仔细想想,领导者,球员和基础人才,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中国人。他们都有一样的处境,那就是中国社会的处境。他们想要到达目的,或许会选择送礼,他们想要得到好处,或许会选择欺骗,他们左右逢源,或许能够生存的更好,但这个社会里,只是他们在这么做吗?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显然不是格外糟糕的一群中国人,碰巧凑到一起来做中国足球,他们其实就是我们,我们孕育了他们,如果说中国足球出现的问题,需要找到一个负责人的话,你说那会是谁?

  5. 那么中国足球需要什么?

  纸上谈兵,请允许我做一个关于中国足球的中国梦。中国足球首先需要一个准确的风格定位,研究中国人的身体素质和性格特点究竟适合怎样的足球风格,然后上下一心,由足协牵头制订近期,中期和长期发展计划,并且保证无论人事如何更改,都要沿着制订好的计划前进,就如同中国足球的宪法一样,未来历任领导者,所需要做的就是保证前进方向的一致和不偏差,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用未来20年甚至50年的时间,慢慢经营,逐步发展。其次,中国足球需要一批又一批具备优秀素质的运动员,这不光需要队员具备足够的体育技能,也需要队员具备足够的文化素质,一个有能力思考的人才有能力解决人生路上遇到的困难,而学习文化知识则是建立思考体系的重要基础。这就侧面需要体育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大洪流助力,打通学校和专业体育运动员之间的壁垒,让孩子们不再面临非此即彼的选择,让高中和大学成为体育专业人才的储备库,让学校体育社团成为孩子们强身健体的去处,让体育不再是考不了好成绩的人才有的选项,让拥有成熟社会素质和文化知识的人,也能成为专业的体育健将,这样的基础一旦建立,人才选择面会大范围扩展,找到一些又能打仗又会打仗的战士,或许就不是难事了。

  但,高考……升学……独木桥……领导任期……前人栽树……我说过,我只是做梦。

  6. 我们能做什么?

  中国足球该骂,但抨击批评和侮辱是两回事。足球带给人更多的,应该是爱而不是恨,我们骂中国足球,是因为我们真心热爱他,我们内心里希望他是一个出色优秀的事物,希望他能代表我们期望看到的那种正能量,一旦他表现得糟糕,我们有权利也有义务提醒他。人不愿意看见自己的软弱,所以会主动地选择遗忘它,但如果眼睁睁的看见别人表现出软弱,就如同强迫你去看自己的伤口,那会让你感到恶心,所以揭开的伤疤是每一个围观者的天敌,人们迫不及待的共同出手消灭它。这个道理,中国足球的从业者明白,他们也不应躲避。

  但我们并不欢迎充满敌意和恶意的侮辱者。他们或许并不关心中国足球应该如何,他们只是想找到一个对象,可以在任意时候加以羞辱,掩盖他们自己的失败和懦弱,柿子还要捡软的捏,中国足球口碑的弱势,成就了少数这样心态的人,此外,还有个别人将对社会其他领域的不满,投射到足球身上,在别的地方不方便发表的言论,可以借着抨击足球发泄出来,他们也并非十恶不赦,只不过这样的人士,并不能算作是真正的球迷。多元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共存,我愿爱我所爱,也愿其他人爱其所爱,可我不愿意我的爱被别人侮辱,如此而已。

  足球是我的爱,是我信仰存放的地方。中国足球并不怎样,但我没法不爱他,因为他就是我和我的同胞孕育出来的化身,他的出色与卑微,都映射出我的灵魂,中国足球应该奋起,为了这么多饱经沧桑苦痛却依旧痴心不改的人们,我很骄傲我是他们的一员。所以,中国足球哪怕是再多人的痰盂,也依然是我的圣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