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封面人物]叶诗文: 中国人不靠禁药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 11: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国人夺金不靠禁药!

中国人夺金不靠禁药!

     伦敦奥运会,我们记住叶诗文是因为她在泳池里为我们争得的荣誉,而国外观众记住叶诗文却是因为外媒无中生有的质疑。他们怀疑叶诗文的起因是她在伦敦奥运会400米混合泳决赛中,最后50米自由泳成绩比男子400米混合泳金牌得主美国的罗切特还要快0.17秒。这超人般的成绩多少让屈居亚军的美国人十分以及非常地羡慕嫉妒恨,心理失衡的西方媒体立刻在新闻发布会当面质疑叶诗文服用了禁药,但叶诗文的回答却更加掷地有声:“我的成绩来源于勤奋和训练,不会使用任何禁药,中国人是清白的。”这一句话比任何的驳斥都干脆有力,而事实也证明叶诗文的金牌拿得实至名归。整个事件,叶诗文这张中国泳坛的王牌让世界震惊,不只因为她泳池里的神奇表现,更是因为在16岁的年纪,面对“嗑药”事件表现出的如此淡定的心态。

     孟子曾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心,曾益其所不能。忍得屈辱,才能成就大事。道理非常简单,可在现实当中,越是简单的道理实行起来越是复杂。韩信能够忍受“胯下之辱”,叶诗文也能忍受“嗑药之疑”,他们同样年纪轻轻,同样创造着让世人震惊的成绩,也同样忍受着世俗的眼光。佛经里面的“忍辱”,意涵非常丰富。挫折打击固然要忍,成功欢乐也得会忍。逆来顺受的“受”字,并不是被动的接受认可,而是以积极主动的态度,转化境遇,让自己从中获得学习成长的机会。

     质疑和屈辱原是一种精神压迫,它像一根鞭子,鞭策你去鼓足勇气,奋然前行。记得一位先哲说过,无论怎样学习,都不如他在受到屈辱时学得迅速、深刻、持久。屈辱使人学会思考,体验到顺境中无法体会到的东西,使人深入地接触实际,了解社会,促使思想得以升华。

     叶诗文用智者的睿智淡定地面对着质疑,用勇者的勇气驰骋在下一个疆场,用世人震惊的成绩展现着自己的价值,同时也用创记录的成绩否定了一切质疑。我们相信,她一定会用自己的方式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游泳时代。

责任编辑:吴涵之

热词:

  • 叶诗文
  • 孙杨
  • 世锦赛
  • 奥运会
  • 禁药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