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盘点火箭伟大中锋:大梦成就最高 姚明受伤病拖累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4日 08: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火箭今日为霍华德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也意味着魔兽正式成为了火箭的一员,扛起了球队中锋传统的大旗。回顾历史,火箭曾经拥有过无数伟大的中锋,他们都随着一项项荣誉被一起载入史册,这当中奥拉朱旺无疑站在最高点,但在他之外,火箭还有很多人应该被深刻铭记(按照加盟火箭的时间顺序):

  约翰-布洛克(1967-1971)

  众所周知,火箭是在1967年正式建队的,建队前4年,球队的所在地是圣迭戈,而在那个阶段,布洛克无疑是队中的头号中锋。也许他在历史上还不够有名,但他创造了很多第一次:他是火箭历史上第一个赛季场均数据达到20+10的球员;他率领球队第一次杀入了季后赛……他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期就是在火箭队度过的,不过前后只维持了4年,随着火箭搬到休斯敦,他也被球队转卖。

  埃尔文-海耶斯(1968-1972、1981-1984)

  职业生涯的开头和结尾,海耶斯都选择了火箭这一支球队,如果说布洛克是为火箭的中锋传统开了一个头,那么海耶斯绝对是将这个传统推向了第一个高潮的人,他是火箭历史上第一个用状元签拿下的中锋。在火箭的第一个赛季,海耶斯就得到了场均28.4分和17.1个篮板,生涯前4个赛季跟随火箭,他最差的一年数据也达到了25+14。之后随着联盟开始统计盖帽数据,他在场上又多了一项笑傲江湖的武器。1981年,海耶斯回归火箭,尽管他已经36岁,但他场均还是可以拿出16.1分、9.1个篮板和1.3次封盖的恐怖数据。海耶斯生涯一共经历了16个赛季,打了1303场常规赛,场均贡献21.0分、12.5个篮板和2.0次封盖。

  关于海耶斯的荣誉,那真是数不胜数,他前后12次入选全明星赛,2次入选年度最佳防守阵容,6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3次一队、3次二队),而现在,他已经是名人堂的一员了。唯一有所遗憾的是,他生涯中仅有的一次冠军却不是帮助火箭所得。

  摩西-马龙(1977-1982)

  马龙在NBA的第一站并不是火箭,他甚至不是一名从NBA开始职业生涯的球员(1974年出ABA出道),但他是火箭来到休斯敦后培养出来的第一名超级中锋。随着海耶斯的离开,火箭有几年时间内线空虚,马龙及时做了填补,第一年他就拿出了场均两双的成绩,到第三年就进入20+10的行列,到第六年变成了30+10,可以说马龙生涯的第一次爆发就是在火箭队。前后马龙一共经历了21个赛季,打了1455场常规赛,场均可以贡献20.3分、12.3个篮板和1.3次封盖。

  跟海耶斯一样,马龙也是全明星赛的常客,前后一共13次被选入,获得了1978-79赛季、81-82赛季、82-83赛季的常规赛MVP和82-83赛季的总决赛MVP,2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8次入选最佳阵容,他成了继海耶斯后(按照效力火箭时间)第二位入选名人堂的球员。马龙生涯也夺得过一次总冠军,可惜也不是在火箭得的,不过是他带领火箭队史上首次杀入总决赛(1981年)。

  拉夫-桑普森(1983-1988)

  继海耶斯之后,火箭又招来了一位状元中锋。桑普森也不含糊,职业生涯前2个年头,他全都拿出了场均20+10的数据,另外再附送2记封盖,投篮命中率都超过50%,而且全勤。火箭似乎捡到了一个大宝贝,事实也是的确,桑普森把生涯最美好的时光都留给了这支球队,前后4年半的时间,他3次帮助球队杀入季后赛,其中还有一次杀入了总决赛。在火箭的4个完整赛季中,桑普森场均可以贡献19.9分、10.5个篮板、2.8次助攻和1.9次封盖,绝对的内线霸王。

  相比以上两位,桑普森的名气可能要稍微小一些,但他生涯也4次入选全明星赛,而且他在1984-85赛季当选了全明星赛MVP,这可是火箭队史上头一遭。同年,他入选了NBA最佳阵容二队。没有意外,桑普森最后也入选了名人堂。

  哈基姆-奥拉朱旺(1984-2001)

  这还是一名状元中锋,同时也是三位当中成就最高的状元中锋,即便放到现在,奥拉朱旺早已经退役多年,依然是联盟中各路内线球员在休赛期争相求教的对象。原因何在?看看这些数据吧:他前后征战过18个年头,其中17个是在火箭度过的,18年里他征战了1238场常规赛,场均贡献21.8分、11.1个篮板和3.1次封盖,生涯命中率达到51.2%。而在数据之外,他因为神乎其神的脚步移动技巧,被人们称之为“大梦”。

  奥拉朱旺12次入选全明星赛,2次当选联盟最佳防守球员,1次当选常规赛MVP,2次当选总决赛MVP,9次入选年度最佳防守阵容,12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最最重要的是,他做到了前人所没有做到的,是他成功带领火箭取得了两连冠。在如今火箭的主场球馆外,还有他的球衣塑像,为的就是纪念他所做出的贡献。

  姚明(2002-2009、2010-11)

  在以上谈到的众人当中,没有一人是把生涯全部时间都留在火箭的,而姚明做到了。不过相比于以上众人,姚明的生涯也多了一些悲情的因素,因为伤病的影响,虽然他当了9年的火箭球员,其实严格来说只为该队打了7年的球(一年报销,另一年只打了5场)。但在不算长的时间内,姚明还是打了486场常规赛,场均可以得到19.0分和9.2个篮板,他的投篮命中率和罚球命中率分别达到52.4%和83.3%。

  在火箭期间,姚明8次入选全明星赛(也就是年年都被选入),5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2次二队、3次三队)。如果不是因为伤病,姚明还能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张统同

热词:

  • 盘点
  • 火箭
  • 伟大
  • 中锋
  • 大梦
  • 姚明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