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跟5一起跑]跑在兰州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1日 14:1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到了一定境界的跑者,因为奔跑而向往整个世界,他们自由,用脚步去探知一个又一个未知。这样的人生状态让我羡慕不已,到处都在讲述着有关奔跑与人生的传奇故事,而我时常感到无力,跑跑停停。去一个陌生的城市,与几万人一道出发,在风景中穿过,我想大多数人都不会拒绝的,兰州就是这样一个极好的理由。
      两年前,兰州开跑,这个在很多人意识当中全中国污染最为严重的省会级城市希望能够用不到三个小时的马拉松赛直播,让世人看到,这里的地很绿,天挺蓝,黄河水在静静流过。想当年,《同一首歌》奔波各地,在屏幕上打出城市标签,只可惜夜色中的体育场虽然灯光耀眼,但是看不到城市的面孔与轮廓,如果没有那个不断闪动的字幕,根本不知是在哪里歌唱。阳光下的马拉松,意义不用再多言了。
      兰州,之于我,此前是别人口中的童年,我口中的美食寄托。踏上行程之前,大家相互叮嘱,1600米的海拔会让奔跑起来有些吃力的,对此毫无概念,跑起来,再慢,不停也就是了。我几乎是最后一个抵达兰州的,同事们此前已经在这里掀起了小小的波澜,“跟5一起跑”居然成为了此次马拉松赛传播的亮点之一,在冠军基金会的帮助下,走进校园,让体育课成为孩子们最生动的记忆。
      都说兰州机场距离市中心很远,80公里,暮色中车窗外一再掠过暗色的丘陵,放眼望去,草木不生,距离黄河不远,但这块土地很干渴。一不留神,车子随着高速路的脉络画出一道急弯,眼前豁然开阔,兰州原来就在这个弯处等着我,收费站硕大的红色灯箱大字——“兰州”,城市的面孔逐渐清晰起来。没有一丝陌生感,虽然我还辨不清东西南北,但感觉就是行驶在自己熟悉城市的某个角落里。明天一早,我就要奔跑在这里的街头,尽管不过仅仅5公里。
      与大部队会合,比我更有参赛经验的同事们各个跑者模样,欢声笑语。奔跑早就是他们大多数人生命中的固有的一部分了,我们大言不惭想改变世界,其实你不过就是改变自己与周边而已。路一鸣踱进房间,没戴眼镜,眼神闪亮,身材结实了几分,身边人不断地在赞许着路博士严格自律,用奔跑改变人生的故事,从最初的5公里,在兰州他要拥有自己的第一个10公里了。大家互道晚安,明天晨光初现,就得翻身起床。
      一早惊醒,没有困意,其实不过睡了五个小时。匆匆下楼汇聚到同事之中,餐厅里到处都是熟悉的面孔,不乏骨灰级的民间跑者,他们中不少人是要完成全程的,看着他们盘中的食量,我在掂量自己的早餐,一种很久没有的参赛欲望在蓄积。
      东方红广场,兰州的心脏,无论新区如何精巧设计,这里才是兰州的标志。广场上人山人海,古老的检阅台前,时刻准备着出发,主人很客气将我们排在了出发的最前列,只要不干扰最为专业的参赛选手就好,这是一份至高的礼遇了。开跑前十分钟,广场上的大屏幕切出了CCTV5播出信号,《跟5一起跑》的节目映入眼帘,我们的心血与心愿凝结在那里。对于这座城市,我们的力量很微小,对于奔跑这一生活方式,我们不过是渺小的参与者而已,但我们愿意诚恳地持续努力,让更多人愿意跑起来,改变身体的感受,在艰涩的生活中多个支点。
      一声枪响,我们一道出发了,周边都是人,裹挟着你向前,一种冲动推你向前。疲劳、极限一一都会到来,身边的加油声也会淡漠下来,终点的距离也很难辨识清楚,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不要停下来,终点就在前方,啥事都是如此吧。

 

责任编辑:祁妮妮

热词:

  • 跟5一起跑
  • 兰州马拉松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