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封面人物]穆雷:从英伦到世界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01日 17:2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央视国际网络|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初出茅庐

稚气未退

稚气未退

     网球起源于英国,但是英国人一直以来似乎有点玩不转这项本属于自己的贵族运动。在英国网球史上,一直就没有出现过可以统治世界网球的天王巨星,就连大满贯冠军也曾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虽然亨曼、沃德等人曾经短暂地给过英国人对于网球的极度希望,但无奈也逃不过昙花一现的悲惨现实,从十年前开始,英国网球需要一位英雄。

     2005年,一个名叫安迪-穆雷的少年开始走进英国网球观众的视野。那年3月,他代表英国出战戴维斯杯,在双打比赛上阵,搭档是David Sherwood,在面对以色列的比赛中出场,他也成为了英国对在戴维斯杯上阵的最年轻球员。同年5月的法国网球公开赛,穆雷晋身少年组男单半决赛。接着在温布尔登以外卡球员身份出战,取得了他的第一个世界排名,第374名。虽然他在第三轮出局,不过他的成绩依然是众多英国球手当中最佳的。在同年进行的泰国网球公开赛中,穆雷的世界排名首次晋身100名以内。还是在这项比赛中,穆雷杀入决赛,最终输在了当时如日中天的费德勒拍下,那年,他的年终排名是第65,从那时开始,英国网球的希望之星逐渐明亮起来。

卧薪尝胆

    少年英雄的故事在开始的时候总不是那么一帆风顺,2006年,穆雷在澳网和法网都是首轮出局,只是在加拿大网球大师赛打进了四强,虽然全年战绩惨淡,但是穆雷这一年也不乏亮点。在辛辛那提大师赛中,穆雷在第二轮击败了费德勒,成为了那一年除了纳达尔外唯一战胜过瑞士天王的选手,那一年,穆雷世界排名第17位。

    之后的两个赛季,穆雷的状态起起伏伏。连续几次系列赛穆雷都在前三轮铩羽而归,在2007年的马德里大师赛中,穆雷被纳达尔淘汰,也正是从那场比赛开始,进入世界前10成为了年轻的穆雷眼中的目标。2008年,又是辛辛那提大师赛,穆雷和当时同为网坛新锐的德约科维奇会师决赛,在这场未来网坛天王的较量中,穆雷取得了胜利,而这也是他的第一个大师赛冠军。

名声大噪

   

意气风发

意气风发

    2009年的澳网,摩拳擦掌的穆雷本想有一番作为,而外界也十分看好英国天才少年的夺冠之路。但年轻的穆雷依然在为自己的成长交学费,他在十六强中爆冷输给沃达斯科,过早的离开了澳网的赛场。同年的温布尔登,穆雷作为一名东道主选手承载着全英人民的期望,在前几轮的争夺中,他不负众望地连克强劲对手。半决赛中,穆雷和前世界第一罗迪克狭路相逢,在这场安迪德比中,穆雷没有抗住压力,1-3的比分让他遗憾地输给了美国帅哥,无缘晋级决赛创造新纪录。不过,8月16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罗杰斯杯男子网球大师赛中,穆雷以战胜法国人特松加率先晋级决赛。这也标志着在09年8月17日公布的新一期世界排名中,穆雷荣升世界No.2。

    虽然穆雷蹿升世界第二,但人们对他似乎仍没有那么认可。原因就是他没有获得一次大满贯赛事的冠军。也正因为如此,那时的穆雷心中似乎只有四大满贯赛事,这也间接导致穆雷在2010年的系列赛上表现平平。在当年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穆雷一路过关斩将晋身决赛,眼看英国人74年的大满贯梦想就在眼前,他却又一次败在了费德勒的拍下。一年之后,穆雷再次在澳网杀入决赛,这也是第三次进入打满贯赛事决赛。然而,事不过三这个道理似乎在穆雷的身上并不适用,英国人在这次的决赛中不敌风头正劲的德约科维奇,又一次和冠军失之交臂。三次进入大满贯决赛,全部屈居亚军,可能穆雷自己都有点不理解,但他明白,自己还有路要走,每一次倒下都是为了更好的站起。

功成名就

终偿夙愿

终偿夙愿

    时间进入2012年,这是穆雷步入职业网坛的第7个年头,也是他职业生涯最值得铭记的一年。虽然在年初的澳网赛事中,穆雷在半决赛遗憾负于小德,却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成熟的穆雷。几个月后的温网,他击败特松加晋级决赛,成为74年以来首位打进温布尔登决赛的英国选手,但是他再次不敌费德勒,遗憾未能成为1938年以来首位英国男单冠军球手。不过,穆雷在2012年的下半年迎来涅槃。伦敦奥运会男子单打决赛,他终于击败了费德勒,为英国拿下了这一枚难得的奥运金牌。之后,2012年9月,穆雷在美国网球公开赛中终于登顶,在拿下个人首个大满贯赛事冠军的同时,也成为了76年来英国首个男子大满贯冠军。从那一刻开始,他正式接过了振兴英国网球的大旗。

   今年的穆雷还在继续着他的追梦之旅,澳网再次不敌德约科维奇、法网因伤退出之后,穆雷今年的梦想就是在温布尔顿,在家乡父老面前拿下他第二个大满贯赛事冠军。我们有理由相信,敢为梦想不断拼搏的穆雷有理由登上温布尔顿的最高领奖台。

 

 


 

责任编辑:吴涵之

热词:

  • 穆雷
  • 温网
  • 费德勒
  • 纳达尔
  • 德约科维奇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