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卡马乔下课国足未来仍存疑 足协被指"危机公关"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22日 09:3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新网6月22日电 国家队主教练卡马乔下课的消息继续发酵。综合多家媒体报道,足协或将为解除与卡马乔的合同付出300万到400万欧元违约金,而在他离开之后,将由过渡性的中方教练补位,随后仍将聘请外籍教练。而后卡马乔时代的国足究竟去向何方,却留下的是更多问号。

  卡马乔已交教鞭只剩讨价还价

  300万欧违约金成足协底线

  国足在6月15日主场1:5惨败泰国队,招致全国球迷和媒体痛斥,足协也将其定位为“不可接受”的比赛。随后,足协曾经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比赛的失败和善后问题。

  在周三的教练员会议上,虽然没有明确讨论卡马乔下课,足协掌门人张剑也表态希望球队能够好好总结,争取将坏事变成好事。但据多家媒体披露,教练员们私下都已认为卡马乔对球队已经失控,不再适合继续带队。

  卡马乔及其团队在2011年8月正式上任,总年薪在430万欧元左右。其中,主帅卡马乔的年薪大约为280万。他与国足的3+N合同规定,他至少可以在国足帅位上执教至2014年8月,但没有任何明确的成绩指标。而足协现在提出解约,却需要向对方支付违约金。

  合同中一条“必须取得明显变化”的条款成为足协的救命稻草。卡马乔带队不到两年成绩确实太差,球队也并没有什么明显的进步,足协以此为据拒绝付全额违约金,于情于理于法,也都说得过去。

  多家媒体都透露,卡马乔本人也已经厌烦了失去控制的国足主帅职位,也不再愿意和足协继续打交道,因此很可能在金额上做出一定程度的让步。而足协方面,能为解除卡马乔合同支付的违约金数额在300-400万欧元之间。《新京报》认为,足协的底线在300万欧元左右。

  东亚四强赛国产教练或将救火

  足协将聘新外教 里皮大热

  昨天有媒体消息称,足协几位负责人因东亚四强赛临近,已经开始着手为国足办理相关手续,因此认为此时让卡马乔下课时机并不完全成熟,但总局没有批准足协的意见。为了能够在不引起争议的情况下和平分手,足协与卡马乔团队在周五展开秘密谈判。

  足协的本意或许是希望能够在没有媒体太多关注的情况下,完成与卡马乔团队的解约流程,并选择适当的时机对外公布。这也非常符合新掌门张剑低调的性格。但消息仍然迅速被曝光,并迅速占据各个媒体体育版头条。

  虽然早早失去了争夺世界杯门票的资格,但国足今年下半年还有几场比较重要的比赛,包括一个月后的东亚四强赛和亚洲杯预选赛。本届东亚四强赛将在韩国开打,参赛队除了中国外,还有日本、澳大利亚和东道主韩国。如果卡马乔顺利解约,媒体分析认为很可能将由国产的过渡性教练带队。

  由于时间紧迫,足协很难再如此短的时间内敲定信任外籍主教练。而国家队除了卡马乔团队之外,还有傅博、区楚良两位中方教练。区楚良是守门员教练暂且不表,兼任U22男足主帅的傅博很有可能暂时挑起这副重担。但也有媒体认为足协对此尚在研究的过程中,也不排除临时选择一位新的国产教练。

  《京华时报》援引知情人士话称,国足最终还将聘请外籍主帅,并将尽快到位。更有媒体认为很有可能是“银狐”里皮成为下一任国足主帅,并透露将在11月中超比赛结束后,由他接管卡马乔的职位。而双方合作的形式,很可能参照希丁克身兼俄罗斯和切尔西两家主帅的模式。

  问责还是危机公关?足协遭质疑

  “路没找着,天永远不会亮”

  卡马乔下课的消息一经披露,便引发轩然大波。网友在直斥卡马乔无力掌控球队的同时,还将批评的炮火蔓延到球队和足协。有网友质问,为什么是解约卡马乔,而不是炒掉足协?球员不努力,谁来执教都没用。更有网友趣评道:“非卡马乔之过。诸葛亮面对一个刘禅就已经没辙了,何况是一群阿斗?”

  在一家门户网站所做的“如何看待卡马乔下课”的投票中,只有16.9%的球迷认为卡马乔带队成绩太差,早该下课,反而有25.7%的网友认为无所谓,换谁都一样。更具讽刺意味的是,有接近半数的42.3%的网友将票投给了“足协该下课”的选项。也有网友同情地说,这对卡马乔是一种解脱,“当中国队主教练有风险,以后别来啦,可怜的老头”。

  在1:5的比赛结束后,央视主持人刘建宏就表示,在一定程度上因为这场惨败,为中国足球的很多问题的解决揭开了盖子。资深体育媒体人颜强也赞同卡马乔下课,认为是中国足球反思问题的一个契机。但他也指出,此时此刻足协的这种举动,难逃托词之嫌,是转移争议焦点的方法。

  著名足球解说员贺炜更一针见血地指出,“路没找着,天永远都不会亮”。他认为,卡马乔走得仓促,继任者必然来得惶惶,没有了解,没有准备,没有计划,没有磨合,没有步骤,“五没有,啥也没有”。而新华社体育部官方微博“新华体育”则认为,卡马乔一走了之,但中国足球的问题还在那里。

  从短期层面上来看,解雇卡马乔,对相关人员问责,甚至开除表现失常的国脚,都是处理这场惨败无可厚非的举措。但是中国足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事例已经太屡见不鲜。脆弱的青训基础,孱弱的足球人口数据,有限的球员参差不齐的水平,一支国家队的战斗力又岂是一个教练能够改变的了?

  中国足球一方面固然要加强国家队建设,另一方面更应该做的,是将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和关注投身青少年足球培养,夯实足球基础。只有有敢于付出的“前人种树”,才能有未来几十年后振兴的“后人乘凉”。

责任编辑:卢芳菲

热词:

  • 足协
  • 卡马乔
  • 国足
  • 下课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