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体娱]体坛父子情——姚明感谢知心父亲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4日 15:0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央视国际网络|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一位巨人的成长,离不开其成长的土壤,姚明也一样。从一位懵懂无敌的篮球少年,成长为影响世界的超级巨星,在这个过程中,姚明不断吸收前人的经验,一步步走向现在。正如姚明所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他马上要成为“拍到岸上”的前浪了。

姚明全家福

姚明全家福

     循序渐进 不骄不躁

   父亲姚志源,曾是上海男篮的一员骁将;姚明的母亲方凤娣,曾经入选过国家女篮。出生于篮球世家的姚明,虽然是家里的独生子,但父母并没有因此格外宠爱他,而是教给他独立的个性和谦和的人格。4岁的时候,父亲姚志源扔给姚明一个篮球,告诉他,这是你的了。从此,姚明习惯了与篮球为伴的日子。有了父母的呵护和陪伴,在面对篮球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时,姚明学会了从容地去克服和面对。

      为篮球事业拼搏一生的父母,身上带有伤病,一开始并不想儿子子承父业。父母还是想让他读个好学校,考重点中学。姚明小时候对篮球并不喜欢,更谈不上出色,是父母对姚明既顺其自然又积极引导,不急于求成,不拔苗助长,尊重他的职业选择,对他进行一系列的科学培养,才让这颗体坛明星冉冉升起。

父亲母亲来观看比赛

父亲母亲来观看比赛

      指导切磋 走向世界

      父母对姚明比较低调。姚明在少体校的训练中由于认真刻苦,不久便成为一颗少年新星进入了上海市少体校。这时媒体要采访姚明,母亲拒绝了。母亲认为媒体的宣传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她希望儿子脚踏实地而不是在媒体的夸耀中飘飘然。

  姚明于1997年八运会开始了他的篮球生涯。从CBA联赛到亚锦赛、奥运会,南征北战四处奔波。每年就几天在家里,他不要父母休假陪他,而是一个人在家睡觉。母亲知道儿子最需要的是睡眠,也就由他去了。春节也就是在家吃顿年夜饭,年初一就得赶回去。可以说,姚明的每一步成长,都有父母的心血。

  父母、老师、教练对姚明的培养是量体裁衣式的,从单独为他设计训练方案到不忙于让他过早进入NBA,他们不急于求成而又严格要求的科学方法,都表明了顺其自然而又积极引导的策略。

  从CBA到NBA,从上海男篮到国家队,姚明在父母的注视下一步步成长。每当姚明遭遇压力时,姚明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好好睡一觉,吃一顿妈妈做的可口饭菜,顿感一身轻松,所有的压力顷刻云消雾散。

责任编辑:刘磊

热词:

  • 5+体娱
  • 父亲节
  • 姚明
  • 篮球
  • NBA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