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体娱]体坛父子情——美莎爸多执着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3日 16:0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CNTV|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莎娃和父亲

莎娃和父亲

  曾有记者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问沙拉波娃:“您可以告诉我们您的父亲是什么样的人么?”沙拉波娃收敛了笑容。她说:“我不认为我该对别人讲这些。”沙拉波娃讨厌这个话题,但她甩不掉它。

  她的父亲名叫尤里,和她形影不离。这位矮壮的工程师是个偏激昏聩之徒,对自己和别人都很苛刻。他让人把女儿训练成了冠军。尤里的所作所为令人想起吉姆·皮尔斯、彼得·格拉夫和斯特凡诺·卡普里亚蒂这些在女子网坛上臭名昭著的父亲。

  他的使命始于1992年。当时的沙拉波娃年方5岁,已经打了1年网球,并开始在莫斯科参加预选赛。网坛传奇人物马丁娜·纳夫拉蒂诺娃到莫斯科参加一场表演赛,她注意到了沙拉波娃。这是一次决定命运的会面。纳夫拉蒂诺娃建议尤里带女儿去美国,说只有在那里沙拉波娃的天赋才能完全被开发出来。对尤里而言就是一道军令。当他带着7岁的女儿登上飞往迈阿密的班机时,据说行李里只有不到700美元,当然,还有对成名的渴望。

  尤里和玛丽亚搬进了美国西海岸小城威尼斯的一套小房子里。他们买不起汽车,共用一辆自行车。沙拉波娃就睡在床垫上。尤里靠运垃圾,作餐厅的服务生,在高尔夫球场修理球洞为生。而且他还要为女儿安排陪练。

  尤里当建筑工人的时候,下班后必须步行1小时才能见到女儿。至今未上过正规学校的沙拉波娃自学了英语。她阅读广泛,其中包括《长袜子皮皮》,这部书讲述了一个没有父母独立生活的勇敢小姑娘的故事。“我当时很不幸,但我从未流泪”,沙拉波娃说。

  网球学校的训练对尤里来说不够。他带女儿走访了一位又一位名师。1998年9月,他在电视上看了达文波特获得美国网球公开赛冠军的那场比赛,为她的大力正手回球所折服,于是他暗下决心,要让女儿也掌握这种球技。尤里聘请了达文波特的前教练罗伯特·兰斯多普。作为玛丽亚的教练,兰斯多普陪她参加所有重要的比赛。兰斯多普说:“我是督促奴隶干活的监工。我已经教会沙拉波娃顽强地比赛,更用力。”而尤里对女儿的事业干涉过了头。她训练时“他总是不停地说废话”。“沙拉波娃不喜欢这样。所以她高兴我在场———因为我会告诉尤里他该闭嘴。”兰斯多普对尤里在这个圈子里享有恶名毫不惊讶,他说:“他也的确是个讨厌鬼。”尤里的问题在于他不与女儿保持距离。比赛当中他会用俄语大声给女儿下指示。他咒骂观众,侮辱女儿的对手。2003年8月他曾讥笑俄罗斯女球员娜佳·彼得洛娃,以至于赛后彼得洛娃的教练去找他理论。“尤里总有一天不得不缴纳500万美元的罚金,因为他痛打了某人”,兰斯多普预言道。沙拉波娃刻意避开其他球员。她通常只在自己的圈子里活动,组成这个圈子的就是尤里和兰斯多普,健身教练,网球教练和经纪人。“我不需要和对手接触”,沙拉波娃说,“我或许永远不会信任她们———我大概也永远不会知道她们怎么看我。我只知道,她们想赢我。”

  沙拉波娃在温布尔登夺冠后获得的广告收入达1000万美元,并成为豪雅表的形象代言人——因而和布拉德·皮特,“老虎”伍兹及乌玛·瑟曼处于同一行列。沙拉波娃的经纪人马克斯·艾森巴德说:“几年后玛丽亚·沙拉波娃这个名字将成为和CK、奔驰和劳力士齐名的全球性商标。”

  沙拉波娃的父亲从不愿接受媒体采访。他甚至对那些多年来报道他女儿的俄罗斯记者也视若无睹。尤里说:“重要的是玛丽亚而不是我。”这种见识是他与那些致使孩子在网球事业上半途而废的父母的最大区别。著名网球选手多克奇和卡普里亚蒂的父亲起先帮助了女儿,后来又阻碍女儿在事业上的发展。玛丽·皮尔斯直到摆脱了父亲的控制后才夺得了法国网球公开赛的冠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