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体娱]体坛父子情——丁爸的固执与坚持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3日 15: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CNTV|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丁俊晖的爸爸

丁俊晖的爸爸

      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曾说过,人生是一场漫长的赌博,每个人都会一直赌到自己死为止。

  丁文钧是个固执到底的人,所以他的人生字典里没有“后悔”这个词。丁俊晖这一把,自己赌赢了。即使输,他也不会后悔,照样过自己的日子便是。事实上,他从来不担心自己会赌输:“如果你有所谓的担心,就不要做这件事。人生的赌桌上,赢的几率更大,因为你的筹码是自己付出的努力。付出越大收获越大,如果你最终失败了,那只能说明你付出还不够多。”

  丁文钧的人生哲学,是没有多少人能理解的。他说:“很难有人理解我,我也根本不要被人理解。世界冠军本来就没人能理解,如果被人理解了,那就不是世界冠军了。”

  丁文钧拿让丁俊晖辍学这件事举例,“我已经说过了,每个人都在赌,正常人的思路是,选择风险较小的赌博方式——读书,而我选择了一种不为大多数人认可的方式。所以现在的结果是,中国有无数博士,却只有丁俊晖这一个斯诺克的世界冠军。”

  其实,丁文钧也问过自己,如果他不是那么一个只读过几年书的生意人,如果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大学教授,他是否还能培养出丁俊晖。这个假设绊住了他:“我想象不出来,站在那样的高度,或许担心便会多了。而我现在什么都不怕,什么顾虑都没有。”但是有一点,他认为是绝对不错的,“我不能比较两种教育模式的优劣,我只知道,每个人生来便是自由的。即使他是你的孩子,你一样不能干涉他的兴趣意向。当然,前提建立在他的兴趣是正确的基础上。如果小晖当初迷上了打游戏,我一定会阻止他。”从来没有在课堂上学过“人性化”这个词的丁文钧,对此却有自己的见解,“所谓人性化,就是尊重人本身的东西。”他从丁俊晖会走路起,就把他当成了一个成年人平等对待。

  在丁文钧的字典里,有几个词是永远不会出现的,“后悔”是一个,另外一个是“忧虑”。

  “你问我现在有什么忧虑,我说我没有。非但现在没有,即使在最苦的时候,我也习惯把未来想得很光明。”他说起了自己曾经听到过的一个故事,“说是一对老夫妻家里进了强盗,东西被洗劫一空。强盗走后两人相视一笑,‘还好他们没有要我们性命’。这是我印象最深的故事,可见,不管多糟糕的境遇,总会有其光明的一面。我和小晖在最艰苦的时候,他的进步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责任编辑:李悠

热词:

  • 丁俊晖
  • 台球
  • 斯诺克
  • 大师赛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