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步手枪世界杯中国三站揽8金 新规下3奥运冠军0金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03日 07:4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新浪体育|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到日前德国慕尼黑站收靶,今年步手枪世界杯已经赛过三站。中国选手参加了全部三站争夺,站站有冠军入账、累计夺得8金。因为今年世界杯开始实行新规则,故如此成绩具有特殊意义。

  三奥运冠军空手归

  今年世界杯系列赛共分六站,其中飞碟项目单独设两站、步手枪项目单独设三站,七月在西班牙格拉纳达举行的最后一站比赛,兼有飞碟、步手枪项目,所以,步手枪项目实际设四站、飞碟项目实际设三站。

  5月25日到29日进行的慕尼黑站争夺,是今年步手枪世界杯的第三站比赛,中国派出男13、女10共23名运动员,参加了所有10个项目角逐。伦敦奥运会之后一直处于休战状态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和陈颖,首次随队出征;去年伦敦奥运会冠军易思玲4月曾参加了在韩国昌原举行的首站比赛,这次再度前往慕尼黑。不过,他们三人均空手而归。

  作为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易思玲昌原站参加了10米气步枪、步枪三姿两项比赛,结果10米气步枪位居第五;步枪三姿列资格赛第10,未能进入决赛。5月6日到12日在美国本宁堡举行的第二站比赛,她未前往;刚刚结束的慕尼黑站,10米气步枪再列第五,步枪三姿仅位居第47。

  庞伟是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这次在慕尼黑,他获该项目第七。陈颖是北京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伦敦奥运会亚军。慕尼黑站,她仅获该项目资格赛第17、无缘决赛。

  今年世界杯开始实行新的射击规则,资格赛的成绩只用来排定运动员的名次,筛定进入决赛者、并决定他们决赛时的靶位。进入决赛后,成绩从零开始,采用残酷的多轮淘汰赛制,一步步决出全部名次。

  从参加世界杯的情况看,易思玲、庞伟对新规则还不太适应;陈颖则距离自己的最佳状态仍有一定距离。昌原、慕尼黑两站,易思玲分获10米气步枪资格赛第四、第二,决赛的名次都降至第五。庞伟慕尼黑站列10米气手枪第八,决赛进入淘汰阶段后,第二轮即出局,最终也只是位居第七。

  老将新人各得两金

  射击是竞技体育项目中偶然性相对较大的项目。国际射联进行规则改革,强化了比赛的偶然性,使得射击争夺更具悬念,对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和发挥的稳定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可喜得是,中国也有多名运动员很快适应了新规则的氛围,并在淘汰赛制中屡屡后来居上,其中表现最出色的有两人,一是来自陕西的老将、28岁的武柳希。一是17岁的后起之秀、来自河北的杨浩然。今年以来,他俩已经各获得两枚世界杯金牌。

  武柳希曾多次拿到世界杯分站赛、总决赛女子步枪冠军,遗憾得是未能参加伦敦奥运会。可能正因为如此,她对新规则准备得比较充分,4月上旬的世界杯昌原站,10米气步枪资格赛列第二,决赛却打出了高水准,最终夺得金牌。一个月后再战本宁堡站,武柳希该项目资格赛居第三;决赛20发子弹,枪枪都不低于10环,12枪不低于10.5环,结果蝉联桂冠。另外,还获步枪三姿亚军。

  杨浩然去年才进国家队,5月出征本宁堡站,是其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他以627.5环排第二,破资格赛世界青年纪录;决赛从第一阶段第二组对抗就处于领先,之后再没给别人机会,最终领先第二名4.3环,夺得自己第一枚世界杯金牌。

  征战慕尼黑站,杨浩然在10米气步枪比赛中的发挥更加出色。资格赛,他将自己本宁堡站所创资格赛世界青年纪录提高到了628.9环、位居第二;决赛则一路领先、笑到了最后。

  有意思得是,本宁堡、慕尼黑两站,匈牙利老将希迪在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均刷新了世界纪录、且位居第一;决赛中又都输给了杨浩然,分别只获得第八、第二。这也反映出新规则条件下射击比赛新的特点。

  八金牌均后来居上

  过去的射击比赛,资格赛成绩带入决赛;决赛时,运动员皆要打10发子弹;最终以资格赛、决赛的成绩之和排定名次。其特点是资格赛、决赛基本沿袭了同样的节奏,资格赛排名列前的队员,最终夺冠的概率非常高。

  伦敦奥运会,男、女10个步手枪项目,有8个都是资格赛位居第一的运动员最终夺冠,其中女子4项皆如此,例外的两项是男子50米手枪慢射、25米手枪速射。

  今年步手枪世界杯情况则相反,三站比赛累计发出30枚金牌,仅出现过三次资格赛排第一、最终夺冠的战例;其余27次都是资格赛落后者,通过决赛、挤掉其他对手登顶的。

  上述三站世界杯,金牌被12国运动员瓜分;中国队夺走其中8金,是整体成绩最好的,而且,他们8次夺冠,全部是资格赛处于落后、在决赛的对抗中脱颖而出的。

  昌原站男子手枪慢射资格赛,中国选手王智伟只位居第七;决赛却越打越好、最终夺标。女子10米气手枪,中国选手任洁只以第八的身份勉强进入决赛;决赛却连续打出高环数,一路领先、直到折桂。慕尼黑站女子25米运动手枪之争,资格赛排名第一的是中国选手张靖婧、另一名中国选手袁静居第七;决赛情况出现戏剧性变化,袁静最终夺冠、张靖婧获银牌。

  当然,中国选手也有多次资格赛居首、决赛未能守住阵地的。昌原、慕尼黑站两次女子步枪三姿角逐,李佩璟资格赛都位居第一,决赛却分别只获得第二、第五。慕尼黑站男子手枪慢射,张添资格赛成绩最好;决赛落居第五。该站女子10米气步枪,常静资格赛排第一;决赛倒数第二轮还位居第一,可惜最后几枪未能顶住,最终仅落后奥地利选手尤恩格兰克1环、获得亚军。

  射击新规则推行刚刚开始。随着各国运动员越来越适应新规则,今后的比赛争夺会愈加激烈。显然,中国运动员要在新的竞争环境中真正立于不败之地,还需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厉智)

责任编辑:张振鹏

热词:

  • 射击
  • 世界杯
  • 易思玲
  • 陈颖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