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封面人物]穆马记:三年.三跪.三冠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31日 11:2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央视国际网络|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特约供稿:央视体育台 天下足球编导 吕楠

     加盟皇家马德里,穆里尼奥到来的方式太过绚烂。09/10赛季,他作为国际米兰的主帅实现意甲联赛、杯赛、欧冠三冠加冕,捧起欧洲冠军奖杯的地方正是伯纳乌,皇马人羡慕地看着这个征服了三个联赛的狂人在他们的地盘上高举着他们最渴望的奖杯。欧冠决赛后,穆里尼奥没有返回意大利,他面见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签约四年,轻易带走了一千万欧元年薪,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成为皇马教练席的主人

成为皇马教练席的主人

     此时的西甲赛场,皇家马德里正被巴塞罗那全面压制,刚刚过去的09/10赛季,巴塞罗那双杀皇马,整个赛季38场比赛豪取99分,是真正的宇宙战队。

     穆里尼奥与巴塞罗那在联赛第13轮,首次交手,结果众人所知,皇马遭遇0-5惨败,赛后巴萨球员伸出的5根手指成为一根刺,戳了穆里尼奥3年,或者还会更久。进入2011年4月,双方又在18天内接连迎来4场国家德比,只有国王杯决赛让穆里尼奥扬眉吐气,即使首赛季在与巴萨的对决中只有这一场胜利,也改变了多项历史,C罗在加时赛的头球带给了穆里尼奥挂帅皇马后的首个冠军,皇马俱乐部阔别18年之久的杯赛荣耀,这也是白衣军团三年来的首个冠军,皇马球迷总算见到了一个冠军。

狂人手戳比拉诺瓦

狂人手戳比拉诺瓦

     但在欧冠和联赛赛场,皇马却依然没能翻身,欧冠两回合总比分1-3不敌巴塞罗那,让皇马止步欧冠四强,双方首回合的交锋更是引发了一起轩然大波,佩佩因侵犯阿尔维斯收到的红牌引发了穆里尼奥的不满,狂人在场边喋喋不休终于为他个人招至红牌,被裁判请上了伯纳乌的看台。赛后,穆里尼奥径直从看台走向新闻发布会厅,面对媒体大声喊冤,声称巴萨是受到了干爹的照顾,才能屡屡受到裁判眷顾。这番出位的言论让狂人收到了一张禁赛5场的罚单,却丝毫没有起到警示狂人的作用。

     狂人自然记下了与巴萨的梁子,在他执教皇马的首个赛季,皇马依然在联赛中被巴萨双杀,更在积分榜上被巴萨甩在身后。依照狂人的性格,怎么失去的,他就要怎么拿回来。

     穆里尼奥的第二年,永远会被画上神奇的叹号,在波尔图和国际米兰,他都是在执教的第二年收获了三冠王。在伯纳乌,穆里尼奥越战越勇,虽然在超级杯和国王杯1/4决赛中两负巴塞罗那,狂人手戳巴萨助教比萨诺瓦的一幕让他备受批评,但这更加让人们认知了狂人的个性,他不会收敛自己的言行,他只会做他自己。11/12赛季的欧冠赛场,皇马在小组赛中豪取六连胜,一路所向披靡,只是在与拜仁慕尼黑的半决赛对决中,皇马最终输在了点球点上。这是发生在魔力鸟身上少有的悲剧时刻,C罗和卡卡都没有罚进点球像是一种预告,当高傲的魔力鸟双膝跪地,他的魔力已经变成祈求,却没能感动上天眷顾他的球队挺进决赛。连续第二年无缘欧冠决赛,穆里尼奥用另一个冠军弥补了皇马球迷的遗憾。联赛第35轮,皇马四年来首次战胜巴塞罗那,C罗进球后,食指停在嘴唇前的庆祝动作,让诺坎普不再喧嚣。一周后,皇马提前2轮夺取联赛冠军,穆里尼奥实现了葡、英、意、西四国联赛的冠军大满贯。在夺冠庆典上,穆里尼奥第二次双膝跪地,如果说上一次跪地是祈祷胜利,这一次,狂人则是跪谢皇马球员,这样的和谐一幕,注定是征服伯纳乌,征服皇马球迷的时刻。2012年5月22日,穆里尼奥与皇马俱乐部续约至2016年,在来到皇马的第二年,同样是狂人最美好的一年。

     4个月后,穆里尼奥第三次跪倒在伯纳乌的草坪上,当皇马在欧冠小组赛首战中面对英超新贵曼城,一度两球落后的银河战舰在最后一分钟实现逆转,穆里尼奥滑跪庆祝彰显狂人本色。

     三这个数字,似乎像一种隐喻,充斥着穆里尼奥的皇马岁月,三年,三次跪地,三个冠军,还有,三次止步欧冠四强。

穆帅三跪惊天下

穆帅三跪惊天下

     2012年8月,皇家马德里在西班牙超级杯中两回合总比分4比4战平巴塞罗那,依靠客场进球多的优势问鼎超级杯冠军,从而实现了穆里尼奥个人在西班牙国内赛事的全满贯:杯赛、联赛、以及超级杯三个冠军。

     但三次止步欧冠四强却无论如何最为令人遗憾,被疯狂的多特蒙德阻挡在决赛大门之外,穆里尼奥的球队只差一小步就完成主场逆转。当欧冠与联赛冠军相继与穆里尼奥远去,离开伯纳乌成为他必须承担的后果。

     穆里尼奥曾说: 告别一支球队最好的方式就是赢得冠军杯,然后离开。三年前,他正是以这样的方式来到伯纳乌,只可惜三年后,他没能如愿。与西班牙媒体交恶,让狂人的离别匆忙而缺少温情,没人愿意为狂人出头,只有狂人自己为自己做出辩护。在无缘欧冠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狂人告诉世人:是前21年当中,皇马更换了18位主教练,只有5次进入过欧冠四强,而自己三年就已经三次进入欧冠四强。从这样的角度讲,穆里尼奥的离开绝不该是以失败者的姿态。

     如果距离欧冠冠军更近一步,最大的可能性是,魔力鸟不会离开皇马,他依然享有伯纳乌。在皇马球迷心中,穆里尼奥就是那个正确的人,从他来到伯纳乌的首赛季0比5,到本赛季双杀巴塞罗那,正是穆里尼奥扭转了近年西班牙德比中皇马的弱势,为皇马球迷带来了战胜宇宙战队的久违快意。只是缺少一个欧洲冠军杯的冠军,他就做到了他们想要他做到的一切。

责任编辑:吴涵之

热词:

  • 穆里尼奥
  • 皇马
  • 切尔西
  • 巴萨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