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封面人物]穆里尼奥:狂人与蓝军的初恋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30日 10:1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央视国际网络|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穆里尼奥在切尔西的三年时间一直都受到蓝军球迷和多数媒体的喜爱。对于媒体而言,穆里尼奥简直就是头版头条加工厂的完美瑰宝,对于蓝军球迷来说,能与曼联和阿森纳扳腕儿,在外人看来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隔50年捧得了英超奖杯,第二年又赢得了第二座,穆里尼奥简直就是救世主。

        我是来拿冠军的!

我是来拿冠军的!

我是来拿冠军的!

        穆里尼奥在2004年率领波尔图队获得欧冠联赛冠军之后,穆里尼奥带着成功的光环来到了斯坦福桥。最初的质疑在还没开始蔓延就已消失的无影无踪。在切尔西的三个完整赛季里,他共为切尔西拿下六个冠军。2004-2005赛季,他带切尔西夺取了阔别50年来的第一个联赛冠军,2005-2006赛季又蝉联英超霸主。而在 2004-2005和2006-2007赛季,切尔西两次夺取联赛杯,加上上赛季的足总杯和2005年的社区盾,穆里尼奥在三年里拿满了英格兰国内各项赛事的冠军。在切尔西,穆里尼奥率队征战了185场比赛,取得了124胜40平21负的骄人战绩,并且创下了联赛60场主场不败的纪录。狂人来斯坦福桥,正如最初阿布拉莫维奇向媒体讲的那样,他就是来帮切尔西拿冠军的。

        我为什么去切尔西?

       

来斯坦福桥吧   好!

来斯坦福桥吧 好!

        当年率领波尔图夺冠之后,魔力鸟迅速成为欧洲的顶级教练,身价和名声甚至超越了温格、拉涅利、里皮等当时功成名就的功勋老帅,而豪门抢夺穆里尼奥的战争也早已暗中开始。那为什么狂人最终选择了切尔西? 当回忆起这段往事的时候,魔力鸟这么说到:“足球圈的消息总是飞速传播,一夜间我被不同国家的经纪人包围,这些西班牙人、英国人、荷兰人全部声称自己是阿布拉莫维奇、莫拉蒂、肯扬的朋友。我甚至认为他们威逼利诱的手段堪称《教父》里的唐柯里昂。赛季的余下的赛季很快过去,波尔图的成绩也扶摇直上,我们赢得了联赛冠军、并成功打入了欧冠半决赛。与此同时,切尔西加快了换血的脚步。拉涅利被炒鱿鱼成了英国媒体的头条,我则成了继任主教练的热门人选,紧急人们向我袭来。门德斯的诚实让他赢得了与我谈判的机会。”事情到了这一步,穆里尼奥已经公开向外宣布希望到切尔西执教,以寻求新的激情、挑战和指教经历。而他和阿布的会谈非常正式,在问鼎欧洲冠军杯后的第三天,他和欧洲金牌经纪人门德斯前往法国尼斯,然后乘坐直升机抵达摩纳哥,再坐上快艇来到了阿布巨大的私人游艇。那是后,魔力鸟未来的老板正在那里等着他。那是一次不可思议的款待,美味的佳肴,动人的风景,还有即将在切尔西开始的新生活,无不让穆里尼奥激动不已。也许,阿布的金元帝国是穆里尼奥入主切尔西的驱动力之一,但穆里尼奥更看重的是将切尔西这支始终与冠军无缘球队带上冠军宝座的挑战。在狂人的价值观下,轻而易举的冠军毫无价值,而充满未知的挑战才让他心动。

        巨星带来成功也带来灾难

       

狂人和球员的关系很微妙

狂人和球员的关系很微妙

        在穆里尼奥的手下,切尔西的蜕变众人可见,而德罗巴、兰帕德和特里们也正是在狂人麾下成长为世界级球星,埃辛、卡瓦略等工兵球员也有了符合身价的表现。也是由于他坚持的巨星政策,切尔西购入了并不适合球队战术体系的巴拉克和舍瓦。然而具有讽刺意义的是,阿布欣赏的舍瓦在穆里尼奥手下根本得不到太多表现的机会。这竟然在最后成为了穆里尼奥最终下课的一大罪状和两人关系分裂的导火索。此外,在穆里尼奥的调教下,切尔西变成了一支严谨可怕的的铁军。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切尔西正成为欧洲最无趣的球队之一。过多的勉强胜利已经让阿布厌倦,始终无缘问鼎欧冠也让俄罗斯富豪无法满足自己俯瞰江湖的胃口。

        2007年9月20日切尔西官网的声明言简意赅:“切尔西足球俱乐部和何塞-穆里尼奥今天经过双方同意,因为意见不和而协议分手。” 对于他的离开是那么突然也是那么的不可避免。甚至连英国首先戈登·布朗都表示震惊!切尔西官员回忆:“他离开那天,我快要被邮件淹没了,成千上万的Email发给俱乐部要求请他回来,球迷们相当绝望。”不论是拿下了联赛冠军的安切洛蒂,还是捧得了阿布拉莫维奇梦寐以求的欧冠奖杯的迪马特奥、抑或是博阿斯、贝尼特斯都无法让人忘记那个桀骜不驯并以注入蓝军灵魂的穆里尼奥。如今斯坦福桥主帅的宝座再次空出,摆在穆里尼奥面前的问题只有一个,而这个问题,甚至他自己也回答不了,那就是——我回家吗?

责任编辑:吴涵之

热词:

  • 穆里尼奥
  • 切尔西
  • 兰帕德
  • 皇马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