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封面人物]穆里尼奥:从小翻译到上帝第二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9日 10:2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央视国际网络|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穆里尼奥,这注定是这个时代世界足坛最有份量的名字。当然对这个名字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有人叫他狂人,因为他狂放不羁的性格让你痴迷;有人叫他魔力鸟,因为他神奇的战术之道让人折服;有人说他是全民公敌,因为他曾让全欧洲感受到他的魔力,让人忌惮;但他自己称自己是上帝第二,在他的世界里,只有上帝排在他前面。如此高傲,又如此传奇的穆里尼奥是如何在默默无闻间拥有这般的魔力呢,也许他的故事能给我们答案。

永远充满魅力的男人

永远充满魅力的男人

     魔力鸟的成名之路就像一部好莱坞的励志电影。1963年1月,穆里尼奥出生于葡萄牙。自孩提时代起,穆里尼奥就生活和呼吸在足球世界里,并逐渐培养起自己勤奋好学的态度。他的足球启蒙老师是他的父亲——这个执教了二十年的老教练给了他许多实用的知识,而他在里斯本体育大学获得体育科学学位的经历又让他获得了足够的理论知识。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双重教育背景能够解释他的执教哲学和他对比赛的理解.此后,他前往伦敦、格拉斯哥深造,在这里,他练就了一口流利的英语,没想到,正是这看似普通的技能竟然给了穆里尼奥成功的起跑线。

     1992年7月,葡萄牙劲旅里斯本竞技请来了英格兰老帅罗布森。当罗布森抵达里斯本机场的时候,一个穿着一丝不苟的年轻人在机场毕恭毕敬地等候他。见到罗布森后,这位体育教师出身的小翻译伸出他的手,用一口极其标准流利的英语自我介绍:“我叫若泽·穆里尼奥,您的翻译。”那时候,魔力鸟29岁。

当年的小翻译

当年的小翻译

     在这之后,穆里尼奥跟随罗布森从里斯本到波尔图,并于1996年前往巴塞罗那。虽然罗布森一直强调,穆里尼奥的首要工作还是一个翻译。但是,穆里尼奥却利用几乎所有的空余时间,疯狂地研究足球理论。同时,作为罗布森、克鲁伊夫的翻译,他无时无刻都不在吸收这些大师们的精华,罗布森有一份厚厚的教案,穆里尼奥把这份教案全部复印了下来,每天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去研读。碰到不明白的地方,他就会向罗布森甚至克鲁伊夫请教,而且他还有很多自己的观点,于是在当时巴塞罗那的体育城里经常能看到罗布森、克鲁伊夫和穆里尼奥三个人争论得面红耳赤。这段时间的苦心钻研,使穆里尼奥拥有了非凡的教练才华。

     在这期间有这样一个插曲:1996年11月24日,巴萨和毕尔巴鄂的比赛,在赛前更衣室中,魔力鸟就曾用激烈的言语,借对手来鼓励巴萨球员们的士气,结果他的表态却意外的被对方知道了。在比赛结束后,巴斯克主帅一脸怒气的奔向穆里尼奥,毕巴主帅在嘲讽穆里尼奥的同时,也已经攥紧了拳头。就在这时,时任巴萨队长的瓜迪奥拉挺身而出,替狂人挡下了这次危机。

那些年,我们一起在巴萨的日子

那些年,我们一起在巴萨的日子

     罗布森之后,巴萨迎来了荷兰名帅范加尔,而穆里尼奥也有翻译上升为助教,而他在指挥球队方面的才华也从那时开始显现。范加尔曾一度将带领球队训练的任务交给穆里尼奥,而那时年轻的魔力鸟用他清晰的思路和对比赛超强的阅读能力给范加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正是从那时起,带领球队征战联赛成为了年轻的狂人新的目标。

    至此,狂人的“求学”生涯画上了一个句号,对于自己的两位导师,穆里尼奥是这样评价的:
    “罗布森对研究、计划或系统化训练内容完全不感兴趣,他是一个属于球场的人,他的热情在于球场上真刀真枪的训练和与球员的直接交流。同时,他也是一个崇尚进攻的主教练。如果我们把比赛划分为三部分,我们会看到罗布森的心思主要集中在最后那部分:射门、得分。这是他的重中之重。既然如此,我们就得退后一步,在保持球队踢攻势足球的同时,尽力去组织好球队防守。”
    “在我协助范加尔带训练课时,我只需提前半小时到球场。我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因为他已经事无巨细地准备好了训练计划。我事先就非常清楚训练的每一步骤:从训练的目标到各项内容的时间,再到训练的重点,一切都规划到了细枝末节,什么都不会被遗漏。我和其他几个负责不同训练内容的助理教练所要做的一切,就是在球场上带队训练。这使得我带训练课的水平有了大幅提高,要知道,与罗布森在一起时我可没有直接指导球员训练的机会。”

    2000年,37岁的穆里尼奥开始了自己真正的教练生涯,在他麾下的第一支球队是葡超豪门本菲卡,这个高段位的开始并没有给穆里尼奥带来一帆风顺,因俱乐部改制,仅9场比赛后他便选择离开;2001年,穆里尼奥成为莱里亚队的主教练,在赛季打到一半穆里尼奥便转投另一只葡萄牙豪门波尔图队,也正是在这里,魔力鸟开启了他征服世界的序幕。

那个神奇的欧冠冠军

那个神奇的欧冠冠军
    2003年,波尔图一口气赢下联赛、葡萄牙杯和联盟杯,成为“三冠王”。2003-04赛季是穆里尼奥作为主教练首次率队征战欧冠,虽然此前一个赛季他刚刚带领波尔图获得了欧洲联盟杯冠军,不过两项赛事毕竟不处于同一级别,赛季开始之前没人把“欧冠菜鸟”穆里尼奥和他的波尔图当回事。而与红魔曼联在1/8决赛中相遇让世人第一次领略了狂人的神奇,主场2-1力克红魔,客场落后竟后发制人奇迹般的扳平比分过关。此后接连斩落里昂、拉科鲁尼亚和摩纳哥站在了欧洲之巅,穆里尼奥首次率队征战欧冠就奇迹般地站在了欧洲之巅,连穆里尼奥自己都没有想到,他这么快就实现了君临欧洲的梦想。从那时开始,随着穆里尼奥这个名字在欧洲足坛迅速窜红,穆式足球开始席卷欧洲各大联赛。而他下一个要征服的土地便是英格兰。

    2004年,穆里尼奥加盟切尔西。已经贵为欧洲冠军的他狂人本色尽显,就职新闻发布会上,他说到:“请别说我傲慢,但我是欧洲冠军,所以我想我是特别的一个。”进入更衣室时,他对全体切尔西队员说:“我,是功勋卓著的教练。而你们,现在什么都不是……”如此狂妄的作风让好事的英国媒体瞬间将他列为最不受欢迎的教练。但是,只用一年,穆里尼奥就证明,自己的狂妄是有绝对资本的。他来到之前,切尔西50年不曾问鼎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但他一来,就从弗格森、温格的“铁壁合围”中,提前三轮成功夺冠!次年,穆里尼奥再次蝉联英超冠军。到此时,再没有人去质疑他的狂妄,也正是在那时,狂人第一次说出了那句极符合狂人姿态的“上帝第一,我第二”。这样的穆里尼奥,谁能不爱呢?

 

责任编辑:吴涵之

热词:

  • 穆里尼奥
  • 皇马
  • 狂人
  • 西甲
  • 巴萨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