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封面人物]蔡赟/傅海峰不可复制 风云接班人终现身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1日 15:5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CNTV|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蔡赟/傅海峰

蔡赟/傅海峰

蔡赟/傅海峰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男子双打选手,对中国国羽的贡献,丝毫不逊于林丹。苏迪曼杯4连冠,他俩是绝对的主力选手,汤姆斯杯5连冠,他俩是当仁不让的一号男双。毫不夸张地说,风云组合就是铸造中国男羽新辉煌的“定海神针”。但是,蔡赟/傅海峰的神奇,却凸显出中国男双的一丝无奈。

众所周知,多年来男子双打一直是国羽队的一条“瘸腿”,前世界冠军李永波/田秉毅于1992年退役,此后国羽队等了10年才盼来了蔡赟/傅海峰、桑洋/郑波两对天才组合。由于种种原因,桑郑两人合作两三年后即分道扬镳,此后中国男双几乎由蔡赟/傅海峰独撑门面。可是“风云组合”之后,谁能成为中国羽毛球的第二男双?中国男双何时才能形成集团优势?这些问题在很长时间里一直困扰着中国羽毛球队。

确实,蔡赟/傅海峰这对风云组合终将退出历史舞台,他们的接班人也必须被提上日程。在近期的国际赛场上,我们看到,既有合作了一两年的洪炜/沈烨、刘小龙/邱子瀚,也有二次握手的张楠/柴飚,更有柴飚/刘小龙、邱子瀚/张楠、郭振东/徐晨这类纯试验性的临时组合。一时间,中国男双组合变化之频繁,颇有“乱花渐迷人眼”的感觉。

柴飚/洪炜、刘小龙/邱子瀚有望接班风云组合

刘小龙/邱子瀚展示奖牌

刘小龙/邱子瀚展示奖牌

      不过有两对组合还是以稳定的成绩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国羽男双两对新锐柴飚/洪炜、刘小龙/邱子瀚,在大满贯组合蔡赟/傅海峰因伤缺阵的情况下,近期豪取德国赛、全英赛、瑞士赛三连冠,这也是国际羽联实施21分新规则后的史上头一回。他们很有可能成为风云组合的接班人。

国际羽联德国赛、全英赛、瑞士赛三站赛事,国羽表现最好的单项是男双,男双小将豪取三连冠,而且是在奥运冠军蔡赟/傅海峰缺阵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这的确令人啧啧称奇。德国赛国羽柴飚/洪炜和刘小龙/邱子瀚包揽冠亚军,其中柴飚/洪炜淘汰二号种子日本的远藤大由/早川贤一,刘小龙/邱子瀚掀翻头号种子韩国的高成炫/李龙大。

紧接着全英赛风云组合出现伤痛遗憾弃权,刘小龙/邱子瀚则上演黑马传奇,先后击败头号种子、奥运亚军丹麦强档鲍伊/摩根森,印尼组合阿山/亨德拉,决赛痛宰日本好手远藤大由/早川贤一夺冠,从而成为全英历史上第三对赢得金牌的中国组合,比肩李永波/田秉毅、蔡赟/傅海峰传奇。
瑞士赛国羽只有柴飚/洪炜一对组合报名,他们孤军奋战,先是擒服马来西亚的云天豪/陈伟强,半决赛力克印尼的马基斯/阿尔文,决赛又是狂扫韩国的高成炫/李龙大,笑到了最后。国羽男双21分制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在主将缺阵的情况下,连续三站在世界羽联重要公开赛三连冠,柴飚/洪炜和刘小龙/邱子瀚创造了历史。

这两对组合中,四人年纪均未超过25岁。柴飚、洪炜是全新的搭档,德国和瑞士公开赛是他们仅有的两次合作,但胜率达到100%,可谓中国男双在多次排列组合后的意外惊喜。而刘小龙、邱子瀚两人是旧组合,过去合作四年一直没有亮点,没想到新赛季突然爆发,更成为第三对夺得全英赛男双冠军的中国组合,令人有突然开窍了的感觉。在新的奥运周期,蔡赟/傅海峰均已年逾三十,单靠他们两人捍卫男双荣誉,力量显得单薄,更何况两人已经过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此时,两对小将的崛起显得相当及时。

  当然,一流高手的江湖地位,绝不是几枚国际比赛金银牌即可证明的,刘小龙/邱子瀚、柴飚/洪炜能否在里约热内卢奥运周期挑起重担,还需要今后几个月通过一系列稳定而不俗的战绩来证明自己。

风云组合退役后的去向猜想

蔡赟傅海峰酷似张学友郭富城

蔡赟傅海峰酷似张学友郭富城

伦敦奥运会后,蔡赟/傅海峰近四年最怵的“成龙”组合——郑在成/李龙大,因前者的退役而不复存在,打法细腻的鲍伊/摩根森遇到进攻快速凶狠的中国男双,总有“秀才遇到兵”的感觉,来自马来西亚的“钻石”组合古健杰/陈文宏一直没有找到六七年前一炮打响的感觉。高成铉/李龙大这对组合在短短时间内将世界排名提高到第3位,多少反衬出后伦敦奥运时期的男双领域缺少足够多的一流高手。以目前迹象,蔡赟/傅海峰如能保持上佳状态,两位已成家立业的老将很可能坚持到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蔡赟/傅海峰退役后的路还很长,因为两个人荣誉满载,又都多才多艺,所以其选择性非常广,这里我们也只是娱乐性的猜想一下罢了。

一、 进军娱乐圈
      蔡赟/傅海峰获得奥运会羽毛球男双金牌后,网友发来贺电:“热烈祝贺张学友、郭富城获得奥运会羽毛球男双金牌!真的好像啊,不过‘郭天王’略有发福哦! ”从此之后,风云组合撞脸张学友郭富城的新闻便传遍了整个网络。蔡赟傅海峰的明星脸加上自身所取得的荣誉,绝对可以进军娱乐圈。而且他们的舞台素质也早已在这么多年的长枪短炮中练出来了。
      二、 羽毛球节目主持人
      作为一个主持人,不仅仅要有过得去的外表和较好的表达能力,还要具备相当好的应变能力和扎实的专业功底。蔡赟傅海峰无论从哪一方面讲都具备了这些素质,而且被采访的无数经验也能派上用场,我们不妨来数一数他们所参加的节目:他们参加了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和《天下女人》,亚运会前夕,也曾经去过《lady呱呱》,还有许多访谈节目,比如央视的《我的奥林匹克》,《奥运名人堂》,苏杯的《决战之后》,广东体育的《羽乐无限》等等,真的是数不过来。这些节目为他们成为一个合格的主持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 羽毛球教练
     几乎所有的教练最开始都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蔡赟傅海峰退役后成为教练的可能性是100%,就看他们愿不愿意去做了。现在的羽毛球总教练李永波就是之前的男双天才,打双打的人,技术更全面,考虑也会更多。众所周知,目前的男双人才匮乏,如果蔡赟傅海峰能在退役后将自己毕生的绝学传授给下一代,那他们对羽毛球的贡献就更是大大的了。

当然,风云组合退役后所能从事的职业数不胜数,演员、模特、经商都有可能成为他们的未来。但是不管他们做什么,羽毛球所带给他们的荣耀和底气将相伴一生,也是他们一生的财富。


 

责任编辑:朱新蕊

热词:

  • 蔡赟
  • 傅海峰
  • 风云组合
  • 接班人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