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62次失误葬送李娜整场努力 为征战法网敲响警钟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6日 22: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搜狐体育|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5月16日,WTA超五系列赛罗马公开赛开始女单第三轮角逐。中国金花李娜鏖战2小时39分钟,最终以6(2)-7/5-7不敌前世界第一扬科维奇,遗憾止步十六强。全场比赛,李娜尽管打出了自己的进攻风格,制胜分领先对手15个。但是多达62次的非受迫性失误,却让娜姐始终处于被动局面,并且最终输掉了比赛。如果李娜无法改善失误的控制,那么想要再夺法网冠军,难度会非常大!

  尽管曾经赢得红土大满贯冠军,但是李娜采访中曾经透露过,最喜欢在硬地场进行比赛,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她进攻第一的技术风格,更加适合球速较快的硬地作战。反倒是在红土赛场,由于球速较慢导致相持球更多,这样的情况下,更加考验选手的防守功力。这也是为何以防守、跑动著称的纳达尔,能够赢得“红土之王”的原因。防守跑动、失误控制,这两个方面显然不是李娜的擅长。而本次的对手扬科维奇,恰恰是现今女子网坛防守流派的代表人物。

  本场比赛李娜依然是专注进攻,开局阶段率先破发确立了领先优势。然而随着比赛的深入,扬科维奇适应了娜姐的攻击手段,防守反击的看家本领逐渐发挥。所以,我们看到场面上李娜能够压制着对手,但是结果却是前一姐实现回破,顽强将比分追平。随后的过程中,全力进攻的李娜依然是场上的主角,但是扬科维奇却在比分上实现反超,并且在抢七大战中先拔头筹。到了第二盘,扬科维奇继续着密不透风的防守,李娜则始终无法攻破对手的防线。尽管娜姐顽强破掉对手的发球胜赛局,但是在第12局,扬科维奇凭借着李娜一连串的失误送分,最终锁定胜利终结比赛。

  从比赛的精彩程度上来看,观众显然更加欣赏主导进攻的李娜,但是在红土舞台上光有进攻并不能保证胜利,特别是面对着扬科维奇这类防守大师,如果无法彻底“拍死”对手,那么将会面临非常严峻的结果:失误增多!本场比赛李娜就陷入这样的恶性循环:想要用进攻结束相持,只能选择更加刁钻的角度和落点,但是这样的选择就要面临着失误风险。特别是落后情况下,娜姐唯一的选择只有相信自己最擅长的进攻火力,最终的结果却是非受迫性失误的不断增加。

  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发生在第二盘第七局,当时扬科维奇以40-0获得三个破发点。顽强的娜姐凭借着进攻火力,连得三分将比分追至平手。此后,双方进入漫长的相持阶段,扬科维奇数次逼出破发机会,但是李娜却始终能够用进攻打乱对手的布局,连续挽救危机咬牙坚持着。最终经过20分钟的激战,李娜再次面临破发危机,这一次娜姐用一次主动失误送分,葬送了一局的努力。这也只是整场比赛格局的一个缩影,而从赛后技术统计更能够看出李娜在失误控制方面的劣势,整场比赛娜姐送出62次非受迫性失误,而扬科维奇只有29次!

  能够获得大满贯冠军,世界排名冲入TOP5,李娜的实力已经得到证明。但是她同样面临着技战术单一的问题,如果遇到进攻流的莎娃、小威,进攻拼不过怎么办?遇到扬科维奇、沃兹尼亚奇这种“牛皮糖”的防守悍将,进攻打不穿对手防线又该怎么办?显然,这是李娜需要思考的问题!毕竟,想要在罗兰加洛斯再夺冠军,必然会面临着各种特点的球员,单靠进攻真的有些靠不住! 

责任编辑:李梦媞

热词:

  • 失误
  • 李娜
  • 法网
  • 警钟
  • 罗马赛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