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体娱]清凉一夏之运动篇:游泳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5日 09:4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央视国际网络|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刚刚脱了棉衣,我们春天的瘾还没有过足,就毫无防备的被三十多度的高温瞬间拉入夏季。背心,热裤,超短裙……露肉的季节怎么来的这样突然?不要担心,小5绝对是童鞋们的福音。在这个适合运动的夏季,如何正确选择应季运动?夏季运动又要有哪些注意事项?选择哪些食物能为炎热的夏季带来一丝凉爽?小5给您带来清凉一夏!让您整个夏天的运动计划嗨翻天!

清凉一夏:游泳

清凉一夏:游泳



        推荐运动项目:游泳

        推荐指数 ★★★★★

        夏天,再没有哪项运动比游泳更经济实惠、一举两得了。天那么热,跳到水里的感觉太爽了。资料显示,水的热传导系数比空气大26倍,若在相同温度的水里比在空气里散失热量加快20多倍,有效地消耗人的热量。测试表明:若在水中游100米,消耗100千卡热能,相当于陆地跑400米,或骑自行车1000米,或滑冰1500米。所以,经常参加游泳锻炼的人,其肺活量可达5000mL,而一般人肺活量只有3500mL。这样,经过锻炼后,能够充分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使体内组织细胞新陈代谢旺盛,对防治慢性气管炎,改善肺气肿有良效。

        游泳能提高心血管系统功能。水温比体温低,接触水后常常先引起末梢血管的收缩,继而发生适应性的扩张。这些因素,能大大增强心脏的功能,减少代谢废物在血管壁上的沉着。游泳还能使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增高,指挥功能增强。工作后若到水中游泳片刻,将会感到精神振奋、疲劳消失、周身轻快。尤其对中老年人来说,常游泳,可使脂肪类物质较好地代谢,避免脂肪在大网膜和皮下堆积形成肥胖病。

        如此说来,要在闷热的盛夏保持身材,游泳是我们最好的选择。不过盛夏游泳需要注意的是,应选择适当的场所,最好是水质洁净且定期更换的游泳池,对不熟悉的江河湖泊最好不去。游泳时间以早晨和傍晚为佳,不要在正午太阳直射时入水。下水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伸伸腿,弯弯腰,放松肌肉,活动关节。每次游1小时左右即可,一日不超过2次,劳逸适度,不可“恋战”。发生小腿抽筋时,不要心急,在近池边者应尽快上池,离池边较远时,可翘足趾,仰泳靠池。耳中进水,上池后可用单腿侧身跳使其流出,忌用手或他物掏耳。遇到雷雨应尽快出水躲避。患有中耳炎、鼻窦炎、开放性外伤、性病、皮肤病和皮肤过敏者不要游泳。空腹或过饱以及酒后不要游泳,极度疲劳时也不宜游泳,剧烈运动后大汗淋漓,不可立即下水。女性月经期切勿下水游泳,传染病流行期间最好不要去游泳池。游泳时应尽可能戴泳帽和潜水镜,保护好头发和眼睛。

        小5:游泳不但是瘦身的利器,更是健身的法宝,说着说着,小5都心痒了,我决定下了班去游泳,大家也赶快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吴萌

热词:

  • 夏天
  • 运动
  • 体娱
  • 游泳
  • 健身
  • 减肥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