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体育新闻 >

盘点中国顶级联赛提前夺冠:鲁能提前6轮创历史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1:5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网易体育报道:2011赛季中超联赛第26轮,广州恒大客场4-1战胜北京国安,以18胜7平1负的战绩提前4轮问鼎中超联赛冠军。纵观中国足球职业联赛17届以来,鲁能在06赛季创造的提前6轮夺冠纪录,依然无球队可以打破。而大连队的8次夺冠全部为提前夺冠,为提前夺冠最多的球队,史无前例。此外,联赛中提前1轮夺冠和冠军直到最后时刻分晓的次数最多,均为5次。

  17次冠军 提前一轮和末轮夺冠次数最多

  从1994年的职业至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已经产生了17届联赛冠军,为大连、上海、山东、深圳、北京、长春6队分获,在夺冠的纪录上,鲁能06赛季提前6轮夺冠,创造了傲人纪录,大连万达在顶峰期曾提前5轮和4轮获得冠军。联赛17次冠军中,提前1轮夺冠的为5次,提前2轮夺冠为4次,夺冠直到最后揭晓的为5次。其中大连队8次夺冠,全部为提前完成,两次三连霸,这样的纪录今天看来似乎是不可打破的。

  大连八冠王全部提前夺冠 创惊人纪录

  职业化首年,开局阶段申花占据榜首。大连队半程后开始崛起,10轮后就牢牢地占据榜首,广州太阳神却一路紧追,从第15轮开始就一直锁定第二。联赛打到第20轮时,大连队积29分,广州积27分,如果在后两轮比赛中广州全胜的话还有夺冠希望。但是倒数第二轮比赛中,广州在客场0-1输给八一,而大连队在客场2-0战胜辽宁,比赛结束后大连队积31分提前1轮夺冠。当年联赛的取胜分数为2分。

  1996赛季,大连万达与申花一路你追我赶,在倒数第二轮比赛前,大连仍领先上海6分,结果在关键战中,他们客场0-0逼平申花,提前1轮夺冠。1997赛季,大连进入鼎盛期,两个赛季创造了55败不败的傲人纪录。第17轮,万达主场5-2胜广东宏远,积分达到45分,而第二名的申花只有29分,万达提前5轮夺冠,创造纪录。1998赛季,万达继续领跑,第22轮时,大连队客场3-2击败山东,领先第二名的上海申花队已多达13分,提前4轮夺冠。实现第一个三连冠。

  2000赛季,实德接手大连队,球队依然稳坐中国联赛霸主的地位,科萨诺维奇的到来也让实德队从99赛季的低潮中重新崛起。2000赛季第25轮比赛,申花客场1-2不敌红塔,大连队在客场0-0逼平青岛,提前1轮夺冠。2001赛季,第24轮比赛,大连队客场1-1战平云南红塔,提前2轮夺冠。2002赛季,深圳与北京一路紧追,直到第27轮,实德主场3-2战胜鲁能,北京客场0-0沈阳,球队才提前1轮夺冠,实现第二个三连冠。

  2005赛季,大连实德的夺冠之路十分顺畅,在第24轮,大连实德队在主场2-0战胜武汉黄鹤楼队,提前两轮获得2005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军。值得注意的是,在大连队8次夺冠军的伟业中,全部都是提前夺冠,体现了自己的巨无霸地位,其中提前5轮和提前4轮各一次,2次提前2轮夺冠,4次提前1轮夺冠,其中还包括两次三连霸,都为提前夺冠,如今看来这样的纪录,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鲁能提前6轮夺冠创历史

  06赛季的鲁能如日中天,当时球队拥有郑智、李金羽、韩鹏等悍将,当年的联赛中他们优势明显并一骑绝尘,第24轮时,他们以领先当时第二位亚泰20分的巨大优势夺冠,在8月份就将冠军揽入怀中。刷新了实德97赛季保持的提前五轮夺冠的纪录。但值得注意的是,鲁能提前六轮,实际上是提前5场比赛,因为06赛季只有15队,鲁能的最后6轮有一场是轮空的。

  5届冠军最后揭晓 鲁能最擅收大礼

  从职业化至今,答案直到最后一轮才被揭晓的有5届,其中鲁能在99赛季和08赛季都是惊险夺冠,他们当时的对手辽宁和申花最后崩溃后,拱手送上冠军。03赛季,上海滩双雄同时蹊跷落败,申花最终夺冠,而07赛季,亚泰力压国安,09赛季,国安首夺冠军,都是领先第二名1分。

  最后时刻决胜第一次出现在99赛季,当时一路领先的辽小虎最后一轮前仍领先鲁能1分,但是最后的比赛中,他们在客场被国安1-1逼平,鲁能主场则5-0大胜重庆,最终以领先1分的优势夺冠。2003赛季的甲A末年,上海滩双雄申花和中远一路你争我夺,最后一轮前申花55分,中远54分,单收官战中申花客场意外不敌深圳,而中远被为保级奋战的泰达击败,申花夺魁,但在打赌风暴中,中远泰达一战被证实为假球。2007赛季,直到第27轮还落后国安2分的亚泰,在主场力克御林军后反超对手1分,结果最后两轮两队同时连胜,亚泰惊险夺冠。

  2008赛季,鲁沪争霸上演,曾一度领先第二位申花8分的鲁能,最后一轮前只领先2分,结果他们被广药0-0逼平,在申花取胜就可夺冠的前提下,他们同样马失前蹄,在罚丢点球后被绿城最后扳平,最终将冠军拱手相让。2009赛季是中超最混乱的一个赛季,特别是争冠集团形成了群雄割据的局面,一度有多达7、8支球队有望夺冠,最后一轮前,国安与建业同积48分,第三位的亚泰47分,第四位的鲁能45分,四队同样都有机会夺魁,结果末轮中国安主场4-0大胜绿城,获得了职业化以来的一个冠军。

  其他:鲁深曾提前2轮夺冠 申花95提前1轮

  1995赛季的甲A联赛中,形成了沪、京、连、粤四强争霸的局面。其中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一直纠缠到最后阶段,第20轮,当时拿到了42分的上海申花主场3-1拿下济南泰山,此前37分的北京国安客场被青岛海牛0-0逼和,申花提前1轮时隔33轮夺冠。

  2004赛季的中超元年十分混乱,北京、大连等强队先后罢赛并被扣分。虽然深圳俱乐部拖欠工资曾达10个月之久,但是在朱广沪的率领下,这支以李玮峰和郑智为核心的球队一路过关斩将。第19轮时,他们领先第二位的鲁能多达8分,结果第20轮,深鲁双双取胜,深圳提前2轮封王。2010赛季的中超联赛中,鲁能一路领先,早早就确立了领先优势,但在连续遭遇平局后,他们提前2轮才获得冠军,可谓史上最拖沓的冠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