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体育新闻 >

细数国足历任外教:洋帅·洋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0: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图表:中国男足历任外籍主教练

  新华网电:随着西班牙人卡马乔正式入主中国队,国足迎来了历史上第七任外籍主教练。对于中国足球而言,之前的几任外教到底带来了什么新东西,取得了哪些成功,而又遭遇了哪些失败呢?

  约瑟夫——被人们遗忘的国足首位外教

  对于约瑟夫,若不是老资格球迷恐怕早已忘记。1954年,为了迅速提高足球水平,中国决定派遣一支队伍赴匈牙利学习。匈牙利人约瑟夫便成为了国足的主帅,他手下的球员包括了年维泗、曾雪麟、张宏根等中国足球的元老。

  由于水平太落后,中国队刚到匈牙利时甚至连训练基地的食堂大师傅都踢不过。然而在约瑟夫的率领下,中国队逐渐被打造成一支打法成熟、能在友谊赛上给当时的世界强队苏联队制造威胁的球队。在约瑟夫之后,国足的主教练许多都是出自当年这支留学匈牙利的球队。

  施拉普纳——精神胜利法的倡导者

  1992年,头顶“德国年度十佳教练”光环的施拉普纳来到了中国,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被普遍当成的“首位”外教。当时,由于人们对于前任主帅徐根宝的质疑以及对外教的盲目信任,施拉普纳被国人捧上了很高的位置。在1993年的央视春晚上,相声《拍卖》中甚至要拍卖施大爷的“一根为了中国足球变白的头发”。

  然而现在回想起来,施大爷带给中国足球的并不是显赫的成绩,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他提倡的“豹子精神”给中国队鼓舞了士气,而他那“如果你不知道把球往哪里踢,就往对方的门里踢”的言论更是成为了至理名言。但是,主教练毕竟要用成绩说话,随着中国队冲击1994年世界杯失利,施拉普纳黯然下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