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体育新闻 >

国足洋务运动败多胜少 专家痛陈里皮来了也白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0: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杭州黄龙体育场内山呼海啸般的“高洪波下课”、“国家队解散”倒彩声像闷雷一样,砸在国足身上。国家体育总局高层坐不住了:“国家队不是试验田,高洪波应该珍惜他的时间。长远来看中国足球还是要请外教,只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是很难实现突破的。”重启“洋务运动”的计划呼之欲出。

  昨天,从中国足协内部传出消息,“换帅”已是摆在国足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洋教取代土帅似乎成了没有选择的选择。然而,回首中国足球的近20年所展开的“洋务运动”似乎并没有给中国足球带来质的飞跃,相反留下的是一次又一次的伤痛和无法弥补的遗憾……

  “一会儿走‘德国派系’,一会儿提倡‘英式打法’,再到后来的‘前南风格’,中国足球这20年就这样自掘坟墓。中国足协如果这次决定重启洋务运动,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否则20年后的中国足球还是这副德性。”一足坛名宿说。

  第一次洋务运动

  仅留下“豹子精神”

  提起中国足球的“洋务运动”,德国人施拉普纳的名字不应该被遗忘。1992年6月15日,顶着德国年度十佳教练的名号,德国人施拉普纳成为中国队首位外籍主教练,也正式拉开了中国足球开展“洋务运动”的序幕。可让人遗憾的是,施拉普纳从上任之日起到1993年5月30日,不到一年的时间,他的身份就从主帅转为了技术顾问。

  对于自己能成为中国男足国家队的第一任外教,施拉普纳在回忆执教中国队的经历时有过这样的表述,“我喜欢中国文化,敬爱周总理和邓小平,所以我来了。”的确,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施拉普纳并未带来什么技术上的突破,而他带领国家队的战绩亦不是很理想,除了1992年的亚洲杯季军之外,其执教期间,国足再也没取得能拿的出手的成绩。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提前出局、兵败亚运会,于是“第一外教”黯然下课成了一种必然。

  事实上,在施拉普纳“下课”后,很多国脚对施拉普纳依然充满了感激和敬意。施拉普纳给中国足球带来了“豹子精神”,用不服输的精神鼓舞球队士气。加之施拉普纳对中国充满感情,所以他也要求球员们在比赛中体现“爱国”情怀,要有民族荣誉感。然而,“豹子精神”并非是决定比赛成败的关键,没有实力做保障,“豹子精神”也只能是精神胜利。

  第二次洋务运动

  “四小天鹅”变“野鸭”

  翻看中国足球“洋务运动”史 ,几乎每一次都是因为中国足球已到了“最危险时刻”。1997年国家队兵败金州、十强赛出局。于是,“伤痛”中的中国足协决定第二次启动“洋务运动”,聘请英国人霍顿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后来还将国奥队的一并交到了英国人手里。

  又是“大败”后的思变,然而中国足协的官员们并没有总结施拉普纳时代的失败教训。随着“健力宝黄金一代”冲击悉尼奥运会失利,也宣告中国足球第二次“洋务运动”失败了,主教练霍顿成了“替罪羊”,带着伤心离开了中国。

  在分析第二次“洋务运动”的失败原因时,有圈内人认为,出身英国的霍顿从小受到英国传统的简单长传冲吊的打法影响,讲究身体对抗。来到中国后,他秉承了这一打法,要求队员们按照英国队的打法进行比赛。然而,在当时的国奥队中,留学巴西的“健力宝黄金一代”是绝对的主力,但以“四小天鹅”李金羽、张效瑞以代表的“健力宝黄金一代”以脚法细腻、技术娴熟而著称,可这与霍顿英派足球所强调的身体对抗完全是两个风格。一足坛名宿在回首这段失败的“洋务运动”时不无感慨地说道,“霍顿失败在于他的打法和中国球员身体特点不相符,也就是说没有针对中国球员的特点来对症下药。只是把英国足球的风格硬套在中国足球身上。而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毁掉’了才华横溢的留巴球员。但这并不是霍顿的错。”

  第三次洋务运动

  “昙花一现”的胜利

  虽然前两次洋务运动都以失利告终,但纵观国内本土教练的确是没有能挑起大梁的“救火队员”。于是,在不断的否定与自我否定之后,中国足协又启了第三次“洋务运动”。这一次,中国足协请来了前南斯拉夫的“神奇教练”米卢。

  可以说这次“洋务运动”让中国足球达到了一个巅峰期,2001年的沈阳五里河让中国足球圆了几代足球人的世界杯之梦。中国足球终于让球迷看到了希望,而主帅米卢也被视为中国足球的“救世主”。然而,谁也没有料到,第三次“洋务运动”仅仅是中国足球“昙花一现”的胜利。2002年世界杯上的一败涂地,残酷的现实让国人倍感耻辱,而米卢也走下了神坛,中国足球也就此衰败。

  接下来的荷兰人哈恩、塞尔维亚人杜伊和福拉多,都和中国足球曾经幸福的“牵手”,但最终都以“不欢而散”收场。

  第四次洋务运动

  前进?还是倒退?

  2008年,中国足球四大皆空后,国家体育总局高层终于发话:中国足球的事还得靠自己人解决。本土教练卷土重来。然而,被认为最有前途的“少壮派”教练高洪波,在执教国足近一年的时间里并未给中国足球带来希望和朝气。于是,“下课”的危机从天而降。

  目前,从各方面反馈的信息来看,中国足协极有可能再次启动“洋务运动”,聘请国外“著名”教练来带领国家队,甚至有媒体已经开始提足协物色人选了。

  “其实无论是谁当主帅,或者说中国足球改打哪种风格都不重要。世界上比我们足球理念先进的国家有很多,甚至是我们的邻居韩日都领先我们太多、太多,问题的关键在于要给主教练一个稳定的环境。”昨天,一位地方足协官员在谈到国足重请洋帅事宜时不无心痛地说道,“联赛丑闻不断、足协官员对主教练指手划脚……在这种内外夹击的情况下,就是世界名帅里皮、克鲁伊夫、‘六冠王’巴萨的主帅瓜迪奥拉来了也是白扯,‘洋务运动’总是以失败告终,不是请来的洋帅不行,而是我们自己在‘洋务运动’的道路上人为设置了太多的障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