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体育新闻 >

国字号步入全面洋帅时代 欲形成自己技术风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0:4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卡马乔驾临中国国家队已无太多悬念,只是时间问题。然而,卡帅的到来,并不仅仅应该被解读为一次换帅行动,更是中国足协重建国字号体系的开始!而且,据来自足协的内部消息,随着卡马乔走马上任,国字号队伍将步入“全面洋帅”时代。

  早在选帅伊始,掌门人韦迪就曾明确表示:这次换帅不只是为国足找一位世界级名帅那么简单,而是希望利用这样一次难得机会,彻底“一统”各级国字号队伍的技战术风格。而且,希望所聘洋帅全部来自一个国家。由于足协已与荷兰人里克林克谈妥,后者将出任青训总监,并将兼任新组建的中国国奥队主帅,“因此,足协一直希望聘请一位荷兰人出任国家队主教练。”

  然而最终,足协选择了西班牙人卡马乔。“这个问题,我们反复研究过。虽然都是西欧足球,且目前都属于欧洲领先地位,但西班牙足球和荷兰足球有差异。我们也注意到,现在的巴萨风格以及拉玛西亚青训,最早也是荷兰人开始帮助搭建的,之后,西班牙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改良。恰恰是因为考虑到这一点,国足选西班牙教练而国奥选荷兰教练应该不会冲突,两国足球可以兼容。而且,西班牙已有了成功的经验。在此之后,足协肯定会让这些洋教练再根据中国的情况进行结合,从而形成我们自己的技战术风格。”一位知情人士如是说。

  据了解,足协此番之所以下定决心,在国字号队伍建设体系问题上实施“一体化”,很重要一点还是面对中国足球的现实,决定放下身段,向近邻日本学习。之前在征求国际足联专家团意见时,对方也给出了类似的建议。而且,考虑到中国足球的现实水平,足协更进一步的想法是,在所有教练岗位开始洋务运动。

  按照足协的设想,整个国字号体系中,除了国足和未来新国奥(即93年龄段面向2016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两支队伍外,还将组建国家二队、国青队。至于今年早些时候已被排除在国字号体系之外的国少队,中国足协也将重新纳入其中。未来的国家二队将以1991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91、92年龄段球员为主,主要任务是参加2012首届亚洲U22青年锦标赛预选赛、2013首届亚洲U22青年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同时为国家队输送人才。而未来的新国奥则以1993年龄段队伍为主,正是宿茂臻率领的征战土伦杯赛、潍坊杯的原国青队。至于新国青,则将以199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为主。而国少队,则是以1996年1月1日后出生的球员为主组建。

  这个由清一色洋帅所指挥的国字号体系,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过去只注重各年龄段成绩的做法,“未来各级青少年队伍,将以培养和发现人才为主”。而让老外执教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发现人才、向上一级队伍输送人才。

  年初,中国足协在重新进行内部机构调整时,已将国少排除在国字号队伍体系之外。但随着国字号体系的重建,足协计划将其重新纳入到体系中,而且也将为其聘请洋帅。

  目前,国少由199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组成,任务是参加今年9月的亚少赛预选赛。根据分组抽签,中国队被分在第五小组,同组的有朝鲜、东帝汶、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澳门。预选赛定于9月上旬展开,朝鲜足协已申请了主办权,国少将在下月“东征”平壤,力争进入前两名、拿到决赛阶段资格。

  由于这个年龄段目前归足协下属的竞赛部负责,因而,外界并未给这支队伍足够重视。据了解,队伍目前暂时由杭州绿城的梯队教练王政负责。今年4月,国少曾赴荷兰参加一项邀请赛,但名次垫底。而且,这个年龄段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踢球人数很少,全国范围内可供选择的球员只有60多人!

  不过,目前足协尚不会对队伍进行调整,亚少赛任务肯定将继续交给王政完成。而在其他国字号队伍的组建工作全部完成之后,足协将会为国少重新聘请洋教练,从下一个年龄段即98年龄段国少开始,重新纳入到国字号队伍体系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