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体育新闻 >

[独家专稿]裴斌:王凯来华对NFL在中国影响的讨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21:3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特约评论员:裴斌)2月的北京,寒意犹在。而远在美国的NFL联盟,则刚刚结束了火热的NFL的又一个赛季。但马不停歇,在NFL联盟布法罗比尔队效力的华裔球员王凯及其陪同人员一行,于本周来到中国,进行NFL的宣传。这是自去年9月份,NFL派出圣迭戈闪电队拉拉队一行访华后,该联盟在大陆推广的又一重大活动。而此次活动由于有首位效力于NFL联盟的华裔球员王凯参加,而显得尤为意义不同。

  在美国国内市场无法撼动NFL地位的NBA联盟在美国本土以外成功的推广模式,尤其是在亚洲市场的巨大成功,无疑是让NFL垂涎不已的。毋庸置疑,NFL联盟也希望像NBA联盟那样在中国市场获得巨大的成功,希望在大陆市场上找到其未来几十年内的盈利点。早在6、7年前,NFL联盟就已经尝试了一些在大陆的商业推广,尤其是在首都北京进行一场NFL季前赛表演的计划,更是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媒体的目光。但是,最终由于NFL总部缺乏对中国国内市场的认知和对其进行商业投资回报率的预期不够高,季前赛的想法至今没有成型。

  对于国内市场而言,虽然在部分地区已经很好开展了橄榄球运动,但是整体来说,因为没有真正见过现场的NFL比赛和对橄榄球的亲身接触,不少体育迷对这项运动还只是一知半解,即使是专业体育解说员对其中的各种规则和运动员的背景也不像NBA那样能够如数家珍的娓娓道来。所以,可以说我们还没有真正体会到橄榄球运动的本质概念,还没能发掘NFL联赛的实际魅力。

  不过,最近几年内,经过NFL在中国大陆采取了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措施,使得国内橄榄球人参与人数和关注度迅速增加,也让人们看到了橄榄球运动在中国发展的希望和前景。先是在NFL中国办事处工作人员和社会各界体育人士、爱好者的努力下,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的初中和大学中,已经成立了多支美式橄榄球校队和俱乐部,在国内的“80后”、“90后”中培养了一批忠实的NFL球迷。而最近三年中,新浪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和广州电视台等几家体育媒体也先后和NFL联盟合作,进行视频直播比赛的合作和相关的报道推广工作,在国内体育迷中起到了很好的NFL宣传推广作用。今年NFL第45届“超级碗”的比赛,更是有全国各地7家电台和网络媒体进行了视频直播,其报道深度和国内媒体的关注度,都是令人欣喜的。此外,NFL中国办事处同像《体坛周报》、《北京晚报》和《全体育》等传统媒体的合作,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像在去年NFL选秀大会上王凯被布法罗比尔队选中后的第二天,《体坛周报》就推出了对王凯详细的介绍和独家采访,体现出了国内媒体对NFL发展的关注。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像NBA联赛再火爆,如果没有像王治郅、姚明这样的国内球员加盟,对于国内球迷来说,我们始终是看客。姚明和易建联本赛季在NBA中的伤病不断、打球断断停停,已经让国内球迷对NBA的关注度开始大幅下降。而像NFL这样的联赛要想在中国得到非常大的关注度,也是急需有NFL中的“王治郅”和“姚明”,才能够迅速在国内建立起一定数量的橄榄球关注群体。从目前来看,就国内球员对NFL的关注度和对橄榄球项目的开展水平来讲,能进入NFL联盟打球的球员还是暂时没有的。所以,以王凯这样的华裔球员在美国的成长经历和进入NFL联盟的经验来看,5-10年内,如能选出国内橄榄球竞技领域的佼佼者,派到美国先参加大学橄榄球联赛,去适应美国橄榄球的文化和提高相应的技战术水平,获得充足的实战比赛经验,才有可能在未来得到试训NFL球队或者参加NFL选秀的机会。未来一旦有了从大陆体育圈中进入到NFL的土生土长的国内球员,相比国内对这项运动的关注度则会迅速提高,NFL的影响力届时将不可同日而语。

  此次王凯的中国之行,不仅是NFL联盟又一次在大陆进行商业推广的工作,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破冰”时刻,对国内球迷了解这项运动会起到重要的推波助澜之效。希望王凯一行能够大放异彩,帮助NFL做好推广工作,让越来越多的国人认识橄榄球运动,了解NFL联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