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体育新闻 >

中国速滑亚冬会冲金形势艰难 索契才是终极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8: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距第七届亚冬会仅剩一周时间,中国冰雪体育各项目选手都处于枕戈待旦的状态,其中备受瞩目的中国速滑队也将在新奥运备战周期内接受第一轮重大的检验和洗礼。在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中国速滑队在哈萨克斯坦的冲金之路恐怕将异常艰难,从本届赛会中的表现也恐难推测三年后他们能否在索契冬奥会上完成破金重任。

  出征亚冬会的16名速滑选手,基本已汇集了国内速滑赛场的一线选手。由于设项原因,本届亚冬会速滑明显对中国队不利:中、日、韩擅长的100米、1000米两个短距离项目在本届赛会中取消,而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更擅长的中长距离项目则有增无减。

  中长距离方面多年来一直是中国队的软肋,本届赛会对高雪峰、吉佳、王霏等选手而言,更多的是为备战2014年索契冬奥会做铺垫。而腰伤未愈的于凤桐的缺席,使张忠奇、张耀霖、王楠在男子500米赛场更难有建树。这就意味着中国队的短距离“王牌”王北星、于静等选手只能孤注一掷于女子500米赛场,且要面对来自李相花、小平奈绪等人的挑战。

  在去年的温哥华冬奥会赛场错失破金机会的王北星日前接受采访时称:“这个赛季对我们来讲主要是以恢复为主。对于外国运动员,我觉得压力不大,虽然他们有所进步,但我也在不断进步。由于这个赛季训练起步晚、训练时间短,可能现在没有他们成绩好,但是相信会慢慢好起来。索契冬奥会才是我们的目标。”

  如队中的这名“王牌”所言,本届亚冬会对中国速滑队而言更多的意义在于调整、恢复、磨合队伍,索契才是本周期内的终极选择。从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叶乔波勇夺女子500米、1000米“双银”以来,中国速滑队最近18年总是与历史首金擦肩而过,无论是2006年泪洒都灵的王曼丽还是2010年意外失手温哥华的王北星,总是在毫厘之间错失新时代的带来,那么索契冬奥会之前的未来三年,能否是最后一个等待的周期?

  “中国队每年都有进步,几年前中国只有两到三个优秀的速滑运动员,但现在却有这么多优秀有潜力的运动员涌现出来,而且还这么用功,相信他们在冬奥会上夺金是迟早的事,但是能不能在2014年完成任务还不一定,”曾在上一个奥运备战周期执教中国速滑队的荷兰教练塞吉告诉记者。

  塞吉称,中国速滑项目的开展时间还很短,要想取得进步就应该均衡地发展,单靠王北星等几名选手还不足以真正提升队伍在国际赛场的竞争力。如其所言,温哥华冬奥会前,中国速滑队曾组建了王北星、于静、金佩钰等“短距离七姐妹”去冲金,但终究仅收获了铜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起步比速滑还晚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却在近年来愈发星光熠熠。

  教练矫云龙认为:“速度滑冰项目本身观赏度没有短道速滑高,而且宣传力度也没有短道速滑大,所以多年来速度滑冰比短道速滑发展有一些滞后,成绩也比后者差一些。缺少一块金牌,我认为是和教学水平和教学资源配置有关系,这些需要逐步改变和完善,毕竟竞技体育有它自身的规律,不能把压力全都放在索契冬奥会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