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足球 >

2018世界杯主办国将投票 BBC:FIFA高官受贿1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15:0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昆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终端看高清体育直播

  据英国BBC的《万花筒》节目11月29日披露,已经倒闭的ISL公司(国际足联授权开发市场权益的公司)在1989年到1999年的10年间,曾有过175笔秘密资金支出,总额达1亿美元。该节目称,“这些钱绝大部分都是用来支付给国际足联高官的贿赂。”现任国际足联副主席哈亚图、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和南美足联主席里奥兹都有受贿行为。

  在英格兰发力角逐2018年世界杯,国际足联即将于12月2日投票做出选择的关键时刻,BBC(英国广播公司)11月29日晚义无反顾地按预定时间播出了他们这期名为“国际足联肮脏秘密”的调查节目。节目指控3位国际足联高官曾接受巨额贿赂,另有一人涉嫌倒卖南非世界杯门票未遂。这3人都手握投票大权。

  在当晚20时30分播出的《万花筒》节目中,一头白发的记者詹宁斯带着观众走进了他调查近10年的主题——国际足联腐败。因为几个月前得到了一份机密文件,詹宁斯的调查有了重大突破。而南美足联主席里奥兹、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国际足联副主席哈亚图都成了詹宁斯指控受贿的对象。

  詹宁斯手头的文件来自2001年就已经散伙的ISL公司。国际足联曾指定该公司全权负责向一些世界顶级品牌营销世界杯赛事。此外,ISL还能从出售世界杯比赛的电视转播权中入账无数。ISL公司究竟有多大的本事揽得如此肥差还难下定论,但一份列出了175项、涉及约一亿美元支出的机密文件显示3名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现任成员曾在1989和1999年间收取贿赂却是板上钉钉。该节目称,“这些钱绝大部分都是用来支付给国际足联高官的贿赂。”

  涉及金额最大的是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ISL的文件中显示,他们曾向一个名为Sanud的公司支付21笔、总计950万美元(约合600万英镑)的款项。而巴西参议院2001年的调查显示,特谢拉与Sanud公司有紧密关系。该公司的资金曾被秘密地转到特谢拉的一家公司名下。

  文件显示,ISL公司还曾分三次、每笔20万美元,向巴拉圭人里奥兹送去金额60万美元(约合38.4万英镑)的资金。此外,詹宁斯还在文件上找到了喀麦隆人哈亚图的名字。他涉及的金额为10万法郎(约合1.29万英镑)。

  调查节目中,詹宁斯曾靠在酒店外苦等的方式等到了上述3位主人公。他曾向几米外的特谢拉和里奥兹大声喊话,问他们是否收过ISL公司的钱。但两人都非常可以理解地选择了缄默和上车离开。哈亚图则被詹宁斯扑了个正着。但即使是被后者一直追着问到上车,哈亚图也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此外,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也被节目曝光,因为一位挪威记者向詹宁斯展示了他所掌握的电子邮件,内容可以证明沃纳本打算向黄牛出售价值8.4万美元的南非世界杯门票,其中包括38张决赛门票,但因对方没有答应他的开价而作罢。

  其实早在2006年,《万花筒》节目就曾揭露沃纳向黑市倒卖德国世界杯门票的行为,国际足联后来只是要求沃纳的家族企业捐出100万美元的慈善基金了事。

  反应

  英首相:

  BBC做法“不爱国”

  由于英格兰正在全力申办2018年世界杯,因此BBC的报道惹来有关当局的严厉谴责。此前,英国著名小报《太阳报》曾指出两名国际足联执委“以选票换金钱”的腐败行为,引起一番腥风血雨。英格兰2018年世界杯申办团的负责人安迪·安森对《万花筒》节目在投票关键时刻所披露的内容表示强烈不满,认为这将直接导致英格兰落选。

  英国首相卡梅伦也表达了失望之情。他说,节目选择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播出,势必会让英格兰在申办中吃亏。他指出,媒体应该为竞选提供后援,而不是拆台,BBC的做法是“不爱国”的行为。

  BBC方面则表示,这个节目关系到公众利益。

  国际奥委会:

  要查 更要证据

  国际奥委会昨日下午决定将对三名FIFA执委会成员进行腐败调查,国际奥委会还将向BBC索要三人的受贿证据。

  国际奥委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国际奥委会已经注意到了BBC《万花筒》节目上的消息,我们会要求节目制作人向国际奥委会提供相应的证据。”

  在宣布将对FIFA腐败事件进行调查的同时,国际奥委会也重申了对官员受贿的态度,“国际奥委会对腐败行为绝对是零容忍的,这件事情将会被提交到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