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足球 >

国际足联曝受贿案 英媒为何乐此不疲敲打布拉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14:2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终端看高清体育直播

  在英格兰发力角逐2018年世界杯,国际足联即将于12月2日投票做出选择的关键时刻,BBC(英国广播公司)《全景》节目11月29日晚却播出了名为《国际足联肮脏秘密》的节目。该节目指控手握投票大权的3位国际足联高官南美足联主席里奥兹、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国际足联副主席哈亚图曾接受巨额贿赂,此外,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涉嫌倒卖南非世界杯门票未遂。

  这一猛料震撼世界足坛。其实早在一月前,《星期日泰晤士报》就刊载了爆炸性揭黑文章,披露国际足联两位执委特马里(塔希提)和阿达穆(尼日利亚)出卖选票。媒体这些举动,成了英格兰申办世界杯最大的绊脚石。

  但众人不解的是:既然英格兰热切希望申办世界杯,英国媒体尤其是BBC作为国家电视台,为什么会挖自己的墙脚?究竟是未来主办世界杯的好处更多,还是眼前吸引眼球的做法更值?这么想无可厚非,却忽视了BBC报道独立的地位。BBC是全国性电视台,并非国有电视台,资金来源是国家税收,但产权和管理不属于政府。该机构的宪章规定,他们的运作不受政府干扰,也禁止表达自己的政治倾向。对于大部分英国人,BBC是英国为数不多的伟大机构。

  但国际足联的执委们还会疑惑:既然英国想办世界杯,为什么政府不对BBC施压?伦敦奥申委也曾面临同样的质问:BBC曝光了奥委会执委斯拉夫科夫的丑行,玩法一样。政府当时的回答和眼下毫无二致:“抱歉,我们控制不了媒体,忍着吧。”

  但话说回来,媒体为什么要扬“家丑”呢?答案是:料太猛,不搞就可惜了。在布拉特治下,国际足联越来越虚伪圆滑,财务缺乏透明度,道德上更是风气败坏。它成了媒体的最佳靶子,而英国媒体又向来以捍卫言论自由为己任,视其为至高无上的从业境界。一旦谁扼杀了这种自由,无论目的多么崇高,如果以牺牲更为宝贵的原则为代价,那是多少届世界杯也无法弥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