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体育新闻 >

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谈佛山协办亚运心路历程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0:3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从限摩到建成公共自行车系统,从开通国内首条城际地铁到以地级市的“身份”协办部分亚运赛事。围绕着亚运,佛山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在广佛地铁、广州亚运会即将“双喜”临门之际,市委书记陈云贤于上周五接受媒体专访,畅谈了这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谈及佛山为协办亚运所付出的努力,陈云贤坦言该做的都已经做了,心中已无遗憾,唯愿广州亚运会平安顺利举办。但当提及个中艰辛时,他还是忍不住感慨起来。尤其是限摩,他笑言自己“可是被群众骂了”。不过他相信,“骂他”的并不是“基本群众”,“了解陈书记的,都会说我好话。”

  谈压力:化解矛盾确保亚运平安

    作为一个地级市,佛山将协办本届亚运会的花样游泳和举重两项赛事,尽管赛事不多,但对佛山来说,却并不轻松。陈云贤坦言,协办亚运,对佛山的社会治安、交通路网、环境保护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都形成了一定的压力,这其中首要的就是确保亚运期间的社会治安稳定。

    “我们最大的压力就是在这里,为此我们也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来维护社会治安,确保区域的稳定”。陈云贤坦言,在亚运会即将到来之际,佛山该做的工作已经全部到位,没有留下什么遗憾。“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亚运会能够安全、吉祥、顺利地进行”。

  谈场馆:资本运作“四两拨千斤”

    亚运会是亚洲最顶级的综合性运动会,对体育场馆的建设标准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但据佛山市体育局局长杨振富介绍,佛山只用了不到1000万元的资金,就将世纪莲和岭南明珠体育馆改造成了符合亚运标准的一流场馆,而前期筹备的一系列费用总计不过2000万元,真正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

    “现在一讲到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往往说自己出了多少多少钱,好像地方政府很有钱。恰恰我们很有钱但并没有这么做。”陈云贤透露了其中的“奥妙”,那就是资本运作,采用“四两拨千斤”的方式,以财政为基础,更多引领社会投资参与场馆运营。佛山协办亚运赛事的体育场馆,就采取了BOT的方式交由中体产业投资管理,“他们也带来了国际化视野,搞了很多高水平的文体活动,把这一带都带旺了。”

    陈云贤介绍,现在佛山每年6月份推出的城市可经营项目,少则几十个多则上百个,至少每年可推动少则两三百亿元,多则七八百亿元的社会资金投入佛山发展当中。“现在佛山到处生机勃勃,但是大多数投资都来自于海内外而不是我们自己。这就是我们最成功的地方。”

  关于广佛:广佛两地间“双龙”在“飞动”

    广州亚运会,佛山也出力。广佛之间的兄弟情谊,在亚运筹办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陈云贤笑言,目前广佛之间有“双龙”在飞动,一条是“地龙”,也就是广佛地铁,从广州到佛山,只要三四十分钟;另外一条是“水龙”,佛山的西江水跨越40多公里,从三水连通到广州,惠及600多万广州市民。

    对于广佛同城这一命题,这位继林元和之后佛山又一任市委书记也一直在思考。“广佛同城对我们既有好处又有压力,比如医疗同城,一不小心我们的市民都跑到广州看病了。但后来想想也不怕,我们努力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不就完了?”陈云贤说,近年来,一系列的实践均表明,实际上广佛同城化最大的受益者还是两地的群众和企业。

    在陈云贤看来,广佛两市比较合适的定位是“双子星”,大家共同发展,广州是大哥哥,佛山是小兄弟。”陈云贤说。

  关于广佛地铁:“如果不是亚运,再拖一两年都不奇怪”

    在陈云贤看来,佛山是借助广州亚运会这股“东风”,把佛山原来推进起来很困难的事情趁机做了,尤其是交通路网升级和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

    陈云贤谈起了广佛地铁,2007年年初,广佛两地政府商定当年6月28日正式开工,要在亚运前建成通车。在三年的建设过程中,用于开挖地铁隧道的盾构机最多时达到了18台,短短的三年内就建成了国内第一条城际地铁。“如不是亚运,再拖一两年都不奇怪”。陈云贤说。

  关于佛山限摩:“也是借着亚运的契机,我们做成了”

    同样令陈云贤感受颇深的,还有佛山的限摩。“也是借着亚运的契机,多届政府想做而没做的事情,我们做成了”。在推进限摩的过程中,佛山建成了公共自行车系统,增加了公交车、出租车的数量,到春节前,第一批的智能停车场就将建成,明年6月,第二批也将建成启用。“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整个道路交通体系发生这么大的改变,这是很少见的”。

    “限摩不容易啊,我可被群众骂了。”回顾限摩政策刚出台时的情景,陈云贤笑着说。“后来我了解到,骂我的不是‘基本群众’,了解我的,都说我好话。”陈云贤说,“骂我的都是二三十岁的小伙子,半夜要骑摩托车出去谈恋爱、喝酒,这批人有时候会在网络上捣蛋骂我。”陈云贤开玩笑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