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体育新闻 >

广州市落实减排措施 力保亚运期间“天蓝水清”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0:0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10月29日,广州市举行亚运赛时环境保障动员大会、环境保护百日志愿服务全民行动启动暨广州市环境监控指挥中心揭牌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出席会议并部署亚运赛时强化减排等环境保障工作,为广州市环境监控指挥中心揭牌,向全市十二个区、县级市代表发放新型监测车,号召全体市民“奉献绿色亚运 履行崇高使命”。

  市环保局局长、亚组委环境质量保障部部长丁红都汇报并部署了亚运环境保障工作。团市委书记、亚组委志愿者部部长王焕清向环保志愿者代表授环境保护百日志愿服务总队队旗。全市环保系统作了亚运环境保障宣誓。上级环保部门有关领导及市政府相关部门、各区、县级市政府负责人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多举措全力保障亚运会环境质量

  苏泽群强调,古人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在亚运百米冲刺的最后关头,我们要对亚运环境保障的艰巨性、复杂性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麻痹大意。

  苏泽群:各团队配合,全力完成亚运环境保障任务

  在空气质量保障方面,要全力抓好《2010年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广州市空气质量保障工业企业强化减排方案》的落实。一是亚运前的常规减排措施要落实到位。各区(县级市)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对照《工业企业强化减排方案》的部署,对所有列入空气污染整治常规减排任务企业逐一核查,未完成任务的,该停的停、该关的关,决不含糊。二是亚运期间的临时减排措施要落实到位。亚运期间,各区(县级市)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和各自职能,监督全市工业企业必须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三是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的应急减排措施要落实到位。为了预防万一,防止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空气质量,应急措施必须准备演练好。四是必须以最高级别减排措施保障开闭幕式的空气质量。

  在水环境保障方面,苏泽群强调主要做好5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污染控制。对非法畜禽养殖场、非法设置排污口以及超标、超总量排污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对逾期仍直接向环境水体排放污水的单位,依法采取停水、停电等强制措施。二是削减污水厂污染物排污。三是严管入江排污口。四是做好水质监控测报。五是在大型水上活动及各项水上赛事举办期间,水质水量不能满足要求时启动应急措施。

  苏泽群还要求,各工作团队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共同完成亚运环境保障工作任务。

  丁红都:未完成整治的企业今起一律停产限产

  丁红都对亚运赛会期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他强调,一是要盘点好常规减排措施巩固整治效果,按照《工业企业强化减排方案》的部署,继续对所有列入常规减排任务的企业进行逐一核查。对未完成治理任务的,一律在11月1日前实行停产限产治理。二是提升好临时减排措施保障效果。从11月1日至12月20日期间,对污染物排放量较大、对亚运场馆空气质量影响直接、不能稳定达标、环保信用评价红黄牌的本市72家企业实施临时减排措施。三是演练好应急减排措施防范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按照市政府审议通过的《工业企业强化减排方案》,做好不同情形下的应急减排措施演练。四是落实好各类车辆的污染控制工作。对过境和进穗外地车辆采取劝返等措施。从11月1日至12月21日期间,对经检测排气超标或冒黑烟的车辆,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处罚措施或劝其返回或绕道行驶;对泥头车和建筑工程车辆、市政工程车辆采取限制使用措施等。

  企业代表发倡议:坚决完成环境保障任务

  珠江电厂负责人在会上向全市企业发出倡议,坚决按照亚运会环境质量保障有关部署,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保证完成市政府部署的整治任务;保证各项减排措施百分百落到实处,减排效率不打折扣;保证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为确保亚运会优良环境奉献力量;一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迎接亚运会,当好东道主,为广州增光,为亚运添彩!

  据了解,广州市各企业积极响应亚运环境保障工作,列入亚运保障整治任务的工业降氮脱硝、工业除尘、第一批“退二”、挥发性有机物整改、清洁能源改造、燃煤小锅炉淘汰和油气回收等七大工程共5837个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5833项,总体完成率99.93%。

  另外,今年5月以来,广州市自加压力开展的第三批燃煤小锅炉淘汰和餐饮业扰民投诉整治清查共3770个项目,已完成97.61%,区县黄标车淘汰已大部分完成。全市纳入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任务的581项工程已完成577项(占99.31%),工程总体进度99.99%。

  15万环保志愿者服务广州亚运环境保障

  当天下午,同时启动了由市环保局牵头举办的全市“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全民行动日活动。全市各区、县级市分会场活动也同时启动。环保志愿者代表当场宣读环保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市民积极响应“绿色亚运”的号召,并向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选择公共交通,坚持绿色出行;支持垃圾分类,实现资源再用;践行绿色消费,拒食野生动物;参与环保监督,举报违法排污;宣传环保知识,传播生态文明。

  志愿者代表还倡议: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投身到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环境保护行动中来,为亚运增光添彩!

  据不完全统计,10月29日,在全市各高校、中小学校、街道、社区、公园、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共发动近万名环保志愿者开展环保志愿服务。在亚运期间,环保志愿者服务队、12个区(市)相关部门等单位将发动环保志愿者20多万人次参与环境保护志愿行动。

  活动仪式后,环保志愿者纷纷走进多个活动点开展活动:在广东省农垦总局机关大院社区派发环保全民行动宣传单张,开展垃圾分类与回收宣传,并在社区内展开节水、节电服务实践活动;绿色社区志愿者、社会环保督查拜客志愿服务队到番禺区广州碧桂园社区内展开迎亚运绿道骑行活动,宣传环保行动等等。

  据介绍,广州自2000年开展环保志愿服务以来,环保志愿者队伍从几百人发展到现在的15万多人,短短两年时间内,组织了“碧水行动”、“绿卡行动”、“绿色亚运环保骑行”、“搜客行动”等多项环保行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得到市民的肯定。

  相关新闻

  环境整治见成效:广州天更蓝水更清

  据介绍,目前亚运环境保障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

  在空气环境质量保障方面,通过高标准狠抓污染物总量控制、全面落实“空气整治50条”、“新31条”、《2010年第16届广州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及其5个的配套实施方案,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实现了空气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

  从2004年到2009年,在工业总产值从5766.7亿元增加到13481亿元,增加1.3倍;汽车保有量从68.2万辆增加到135万辆,增加98%的同时,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07%,上升12.01个百分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49.4%、23.3%和29.3%,空气质量连续5年优于国家二级标准。今年前9个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07%,已超过亚运空气质量保障设定全年达到96%的目标。

  在水环境保障方面,重污染行业整治、违法排污清理整治、面源污染整治等工作已基本完成。通过持续大力综合整治,目前广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已100%达标;今年1~10月珠江广州河段水质平均达到国家Ⅳ类标准,丰水期达Ⅲ类标准,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其中最重要的海心沙断面,从9月3日至今,水质维持在Ⅳ类水水平,达到亚运水环境保障目标要求。亚运涉水项目4个赛场中,激流回旋赛场和增城龙舟赛场水质达到Ⅲ类,大学城中心湖近期实施换水后水质也达到Ⅲ类,符合亚运涉水竞赛项目的水质要求;广东国际划船中心自10月换水、水质处理后,水质指标已达到Ⅲ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